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武宣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曹魏追尊皇后
卞姓
出生 漢桓帝延熹三年十二月乙巳日 (161年1月29日)
齊郡
逝世 魏明帝太和四年六月戊子日(230年7月9日) 230年(68-69歲)
親屬
曹操
夫之父 曹嵩
夫之元配 丁夫人
兄弟 弟弟卞秉
世祖文皇帝曹丕
任城威王曹彰
陳思王曹植
蕭懷王曹熊
曹節曹華

武宣皇后(161年1月29日-230年7月9日),卞氏,名字不詳[1][2]琅邪開陽(今臨沂市蘭山區人),曹魏奠基人曹操的正室,曹丕曹彰曹植曹熊曹節曹華之母。

生平

漢桓帝延熹三年十二月乙巳日(161年1月29日)[3][4],卞氏出生於齊郡白亭[5],家裡是地位很低的倡家。二十歲的時候被曹操納為。賢明慈愛,作風節儉。後來隨曹操到洛陽,董卓進京時,操改換常服逃出洛陽,去東方逃避卓。之後又袁術假傳操死亡消息,很多跟曹操去洛陽的人有意回鄉,卞氏就說:「曹君吉凶還未確定,如果今日回鄉,明日曹君還在的話,日後有什麽面目彼此相見呢,即使大禍臨頭,大家同生共死又有何妨!」[6]跟隨曹操去洛陽的人也接納卞氏意見,後來操聽了也打從心裡稱讚。

建安初年,曹操正妻丁夫人被黜之後被立為正妻。[7][8]幾個失去母親的兒子都由卞氏照顧。

後來曹丕被被封立為世子,玉宮女宮都恭賀卞氏說:「將軍被立為世子,全天下的人都為其高興才對呢,王后應當傾盡王后的府庫寶藏作為賞賜才對。」卞氏說:「魏王因丕在兄弟是年紀最大,所以才冊立其為世子,我只應以能夠教子無過作為自己的榮幸,又憑什麽為此大肆宣傳饋贈的!」女宮返回告訴給曹操,操高興讚揚說:「怒時面不改色,喜時不忘乎所以,這才是最珍貴的地方。」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被冊立為魏王后。稱讚其有當母親的風範德行,需要世子及諸侯陪位,為其敬酒,被判死刑的人都減罪低一等。建安二十五年曹丕篡位稱帝後,卞氏被尊為皇太后,居於永壽宮。曹丕即位之後,卞氏曾盡力保護曹洪曹植免遭毒手,不讓他們被曹丕誣陷而死。原本曹丕要追封卞氏父母,後來陳群制止,改為詔令,曹叡繼位後尊為太皇太后,曹叡追封卞氏祖父母以及其父親,太和四年六月戊子日(230年7月9日)[3]逝世[9],七月合葬至曹操的高陵

性格特徵

冷靜、節儉賢慧且明辨是非,出身雖低卻是非常優秀賢淑的賢內助。卞氏在曹丕被封為世子時,也不為其過度高興,因此被曹操稱讚其惱怒時面不改色,高興時不張狂忘本。

評價

  • 曹操:「怒不變容,喜不失節,故是最為難。」(《三國志·魏書·后妃傳第五》)
  • 曹植:「我後齊聖,克暢丹聰。不出房闥,心照萬邦。年逾耳順,乾乾匪倦。珠玉不玩,躬御綈練。日旰忘飢,臨樂勿宴。去奢即儉,曠世作顯。慎終如始,蹈和履貞。」(《卞太后誄》)
  • 王沉:「後性約儉,不尚華麗,無文繡珠玉,器皆黑漆。」
  • 陳壽:「魏后妃之家,雖雲富貴,未有若衰漢乘非其據,宰割朝政者也。鑒往易軌,於斯為美。追觀陳群之議,棧潛之論,適足以為百王之規典,垂憲范乎後葉矣。」(《三國志·魏書·后妃傳第五》)
  • 何焯:「卞亦有權數,若顯救植,則外廷必有武姜、叔段之議,不以為言而動以意,或可為耳。」(《三國志集解》)
  • 《世說·賢媛篇》:「性節儉,不尚華麗,有母儀德行。」

家庭成員

祖父母

  • 祖父:卞廣,追封為開陽恭侯[10]
  • 祖母:周氏,追封為陽都君及(恭)侯夫人[10]

父親

丈夫

兒子

女兒

弟弟

  • 卞秉:開陽侯,昭烈將軍

後輩

  • 侄:卞蘭,奉車都尉、游擊將軍加散騎常侍、卞琳,步兵校尉,封列侯
  • 侄孫:卞隆,卞蘭之子。
  • 侄孫女:魏元帝皇后卞氏,卞琳之女
  • 曾侄孫女:魏高貴鄉公皇后卞氏,卞隆之女[11]

藝術形象

動漫形象

影視形象

注釋

  1. 日本動漫《蒼天航路》取其爲「卞玲瓏」,此名字也見不到所有的史書以及《三國演義》等等的野史
  2. 歷史劇《曹操》稱為卞思
  3. 3.0 3.1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4. 太平御覽·休徵部一·氣》引王沉《魏書》作延熹二年(159年),又裴松之引其文(「後以漢延熹三年十二月己巳生齊郡白亭」),但此月丁卯朔,無乙巳,而延熹三年的此月辛卯朔,有乙巳,但無己巳,今據《太平御覽》補。
  5. 《三國志·魏志·后妃傳》裴注引《魏略》
  6. 《三國志·后妃傳》:曹君吉凶可未知,今日還家,明日若在,何面目復相見也?正使禍至,共死何苦!
  7. 易中天,《品三國·奪嫡之爭》:「我們知道曹操的元配是丁夫人,丁夫人後來跟曹操離異了,曹操就把卞夫人升為正妻。」
  8. 王健. 卞夫人與政治. 《學理論》. 2010年第21期: 177. 卞夫人作為曹操的正妻,日後又有着太后、太皇太后之尊,在魏國的政局中必然有着一定的影響力…… 
  9. 本傳作五月,今從《明帝紀》(六月戊子,太皇太后崩)。
  10. 10.0 10.1 10.2 《三國志》:黃初中,文帝欲追封太后父母,尚書陳群奏曰:「陛下以聖德應運受命,創業革制,當永為後式。桉典籍之文,無婦人分土命爵之制。在禮典,婦因夫爵。秦違古法,漢氏因之,非先王之令典也。」帝曰:「此議是也,其勿施行。以作着詔下藏之台閣,永為後式。」至太和四年春,明帝乃追諡太后祖父廣曰開陽恭侯,父遠曰敬侯,祖母周封陽都君及(恭)侯夫人,皆贈印綬。其年五月,後崩。七月,合葬高陵。
  11. 《三國志》:「蘭子隆女為高貴鄉公皇后,隆以後父為光祿大夫,位特進,封睢陽鄉侯,妻王為顯陽鄉君。追封隆前妻劉為順陽鄉君,後親母故也。琳女又為陳留王皇后,時琳已沒,封琳妻劉為廣陽鄉君。」

參考文獻

  • 三國志·卷五·魏書第五·后妃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