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南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南球

黃南球

黃南球Template:Lang-nan-tw;1840年6月10日-1919年3月3日),蘊軒,小名阿滿,人稱黃滿頭家。為清朝棟軍的主要將領,出生於臺灣桃園楊梅,15歲時隨父黃梅怡(一作梅邰)搬至苗栗南莊,曾短暫居住於銅鑼鄉雞籠山[1]。為苗栗很多地區的首要開墾者,包含今苗栗三灣獅潭大湖,都是他於19世紀中期以創辦的墾號所開墾。

簡史

19世紀時,傳統郊商逐漸弱化,臺灣貿易擴大至全世界,部分以新經營方式與外商合作或對抗的商人,變為新富階級,除了黃南球之外,許多以新經營方式與外商合作或對抗的商人,變為新富階級,臺北稻江李春生艋舺黃昭祿伉儷,臺南沈鴻傑許遜榮打狗陳福謙陳中和等,都是這時代著名的企業家。

1876年,黃南球以武力平定亂事,被清廷授六品銜,並獲准辦理陸安成聯莊隘,辦理部分隘線事務。之後他創辦黃南球墾號、金萬成墾號及金協成墾號等開發苗栗大湖一帶。1881年,經管臺灣政務的福建巡撫岑毓英再委他招撫臺灣原住民之任務,不久亦以功賞,獲得清廷賞藍翎,升授五品銜,同時取得「新竹總墾戶」頭銜。1889年(光緒15年),黃南球與姜家共同成立廣泰成墾號,開墾新竹北埔一帶。

1895年,根據馬關條約臺灣割讓,臺灣仕紳開始抵抗,乙未戰爭爆發,他與姜紹祖共同加入李惟義陣營並受重用,聯合對抗日本軍隊,史稱乙未戰爭。黃南球旗下有號稱「五虎將」以羅成張大滿謝鳳朗湯龍和劉發為首的五營強悍鄉勇[2],而後黃南球把愛女嫁給了羅成之子羅春桂

不久,乙未戰爭戰敗,渡回中國大陸。1898年,返回臺灣入籍,不過又前往香港。1900年,他應臺灣總督府之邀,返台擔任新竹廳參事。返臺後的黃南球以經商為主軸,並擴大產業藍圖。1910年,成立苗栗輕鐵株式會社;1912年,投資大安軌道株式會社,參與採伐木材及樟腦商業,最後亦成為臺灣史上的富豪之一。

永春宮捐題碑

永春宮捐題碑上有黃南球名字。
圖片來源:Outlookxp

1919年,黃南球在臺去世,葬於苗栗坪頂山,1927年,黃南球之子黃運寶黃運和創立「栗社」。銅鑼鄉雞籠山下故居,經吳姓、李姓、謝姓等善士捐款改建成「勤善寺」,勉勵大家勤於行善。


新竹文史工作者黃卓權為其後裔。

軼事

黃南球篤信風水之說,曾由原鄉聘請數十位風水師為其家看風水,並為其父黃梅怡建墓[3],黃梅怡墓號稱「苗栗第一穴」,時人認為可以庇蔭七代子孫。

結拜兄弟

曾與姜紹祖鄭以金李秉瑞李祥甫吳湯興徐驤邱國霖傅德生羅成張大滿謝鳳朗湯龍劉發等人及新楚軍諸將領歃血為盟,史稱「新苗義軍」。其延續組織為栗社

相關條目

新苗義軍
臺灣民主國

圖片來源:Jeff Dahl
國家或地區 臺灣民主國
效忠於 臺灣民主國
種類 軍隊家族
參與戰役 中法戰爭(西仔反)乙未戰爭

參考文獻

  • 吳密察,《臺灣史小事典》,遠流出版社。
  • 連橫,《臺灣通史》
  • 《臺灣通史》卷三十五列傳七貨殖列傳,頁951。
  • 《臺灣列紳傳》頁156。
  • 《臺灣省通志稿》卷七人物誌,1959年。
  • 《苗栗縣志》卷七人物誌,1974年。
  • 黃卓權〈拓墾家黃南球傳〉一至三,《三台雜誌》9-11期,1986.12─1987.4。
  • 吳文星,〈苗栗內山的拓荒者〉,《臺灣近代名人誌》第三冊。

參考資料

  1. 臺灣人物誌(1895-1945). 臺灣記憶. [2011-02-18] (Chinese (Taiwan)). 
  2. 故事名稱:黃南球「痾屎嚇番」的故事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2-07-23.
  3. 黃梅怡仙居於同治九年庚午民前四十二年更葬。時值上元一運。大正十四年乙丑歲重修。坐山卦氣丙山澤天夬卦四爻一百七十二度。消水壬山。山地剝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