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龐迪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龐迪我

圖片來自painting-planet

迪亞哥·德·潘托哈Diego de Pantoja,1571年-1618年1月),漢名龐迪我,字順陽耶穌會西班牙籍教士。利瑪竇同工[1]

生平

龐迪我1571年生於西班牙巴爾德莫羅。1589年加入耶穌會,1596年6月前往印度果阿,該年10月抵達。1597年4月,與范禮安、龍華民、陽瑪諾等人從果阿出發,該年7月抵達澳門。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范禮安神父派遣前往南京,1600年隨利瑪竇到達北京,對利瑪竇的幫助甚大。史載:「龐迪者(我)、熊三拔等,攜有彼國曆法,多中國典籍所未備者」,可知其淵博知識。利瑪竇死後,龐迪我與熊三拔同奏請旨,讓利瑪竇安葬於北京城外。

在1602年,龐迪我給西班牙托萊多總教區總主教路易士·德古斯曼寫了一封長信,介紹了一些中國情況,並糾正了門多薩大中華帝國史》一書中的一些錯誤。1611年,龐迪我與熊三拔奉旨修曆,但1616年發生南京教案,龐迪我等辯解無效,被遣逐回澳門,不久即病死。

龐迪我善音樂,並曾為中國皇帝明神宗繪有四大洲地圖,每圖周圍並附有解說,略述各地歷史地理政治產物

參考文獻

  1. 龐迪我,painting-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