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7年山西黑磚窯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7年山西黑磚窯案
圖片來自bbc

2007年山西黑磚窯案,發生在中國山西,當地磚窯礦主從人販子中購買偷運來的民工,包括許多童工,將他們關押在各個窯場,強迫他們從事極高強度的體力勞動,動輒暴力毆打,使得不少民工致殘、致死,這些民工的遭遇跟奴隸類似。案件被媒體曝光後,引起輿論的極大公憤,也得到了中國中央政府的重視,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1] 胡錦濤溫家寶等作出批示,地方政府進而採取檢查、營救等措施。涉案人士主要有窯場主王兵兵(又名王斌斌)、其父黨支部書記王東記及窯場承包人衡庭漢等。

奴工誤入陷阱的過程

人販子拐帶兒童的手段分別有在路邊停了麵包車,讓過路的男孩幫忙抬東西,然後連人一起推上車、在飲料中加了迷藥,麻醉孩子或以招工的名義誘騙孩子,聲稱有較好的工資、待遇等。人販子將孩子送到火車站附近的小黑屋,人數滿一車後,夜晚再拉往山西的黑窯場。

有些成年人是被黑中介騙到山西的。比如身陷山西運城臨猗縣北景鄉的黑磚窯的李興萬、喬學文等,就是在西安火車站被黑中介用虛假的招聘條件騙上了車,之後被送到黑磚窯,失去了人身自由。

窯工遭遇

據官方報道,截至6月21日,山西打擊「黑磚窯」專項行動已解救農民工359人,其中,被拐騙的174人,被強迫勞動的185人,還有智障人員65名。這些以及其他受害人的遭遇都不盡相同。下面的一些介紹來自不同的新聞媒體,不一定經過獨立的核實。

窯廠主從人販子、黑中介手中,購買人口,這些勞工被稱作「黑人」,為了便於窯廠主控制,窯工主要是未成年的孩子與智障人士,他們被運至窯廠後,會被另起名字。窯場僱傭了打手、飼養狼狗,來監視幹活。勞工每天至少要勞動16個小時,他們自稱「吃的是豬狗食,乾的是牛馬活」。稍有不慎,勞工就會遭到暴力侵襲。

  • 根據失蹤孩子家長羊愛枝女士披露,「在芮城一個窯場,一個30多歲的男人,胯骨被打斷,腿可以轉180度,腿萎縮得像細胳膊一樣。正常人都可能被打得憨憨傻傻。穿得衣不遮體,吃的飯則是夾生的。白天幹活,晚上住窯洞。晚上十點以後下班,就被鎖在窯洞內。小便大便都在窯洞裡。她看到有一個窯場的窯洞,有二十七八米長,住了86個人。她還看到,有的人的腿因為出窯燒得常年開裂。一些小孩的手有兩三厘米厚,長着牛皮癬一樣的東西,窯場主說,用機油抹抹就好了。」
  • 廣勝寺鎮曹生村三條溝磚廠的報導情況:「31名農民工中的23人是被從鄭州西安火車站騙來的,另外的8人則神志不清。早上5點開始上工,干到凌晨1點才讓睡覺;而睡覺的地方只有鋪着草蓆的磚地,冬天不生火,打手把他們關進黑屋子後反鎖,30多人只能背靠背地「打地鋪」,而門外則有打手、狼狗巡邏。三餐就是吃饅頭、喝涼水,沒有任何蔬菜,而且每頓飯必須在15分鐘內吃完。農民工們只要動作稍慢,就會遭到打手毆打,因此被解救時多有傷痕。打手強迫民工下窯去背還未冷卻的磚塊,致使民工燒傷;由於沒有工作服,他們大都衣衫襤褸,甚至大部分人鞋子都沒有,腳部則多被磚窯燒傷;由於長時間沒有洗澡,身上很髒,異味較重。打手趙延兵嫌甘肅民工「劉寶」動作慢,用鐵鍬擊「劉寶」頭部,致其昏迷、死亡,屍體被掩埋於附近荒山中。」
  • 未成年人蔣陽,在鄭州火車站被騙至山西臨猗縣的黑磚窯。33天後獲救,體重從原來的160斤,減至90斤,據蔣陽親人介紹,蔣陽「身上的傷口爛到看見了骨頭!膿水一擠就是一碗」,「醫生說,要是遲解救一兩天,這個孩子性命肯定保不住了」,獲救後的蔣陽性情大變,易發脾氣,甚至打人。
  • 據後被獲救的陳成功(16歲)介紹,窯廠主還曾帶他到另一個窯場,觀看殺人過程,打手們將「不好好幹活」的窯工用棍棒打暈,然後將該窯工投入攪拌機,將其攪死碎屍。

媒體報道

1998年,湖南石門縣新關鎮人大主席、省人大代表陳建教曾接到身陷山西榆次市黑磚窯、被奴役的湖南籍勞工的求救電話,後來他寫信給山西省人大主任,而後山西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公安廳等政府部門在不預先告知下級市、縣政府的情況,前往該黑磚窯,解救出150多名被困的勞工,其中包括兩三個童工。

2004年,又有新聞報道山西存在殘害工人的黑磚廠。

2007年5月9日,河南電視台都市頻道接到新聞線索,了解到有五位家長在尋找失蹤的孩子,這些孩子都是大約十六歲的男孩,都在鄭州火車站周圍走失,家長認為,這些孩子被綁架、拐騙到了山西黑窯場。家長們在山西尋找了兩個多月,解救出了50多個河南籍的男孩,從而了解到,人販子將這些孩子,以500元的價格,販賣給山西黑窯場。

5月10日,河南電視台付振中等記者跟隨兩位家長,前往山西暗訪黑窯場。此後記者先後三次赴山西,採訪了運城晉城的許多窯場,目睹、了解到當地許多非法用工情況,隨後從5月19日到6月2日,河南電視台的《都市報道》欄目播放了《罪惡的黑人之路》,不久有上千名丟失孩子的家長前來求助。記者估計,在山西黑窯廠做苦工的孩子至少超過1000人。

案情的發展

6月9日起,河南省公安廳在河南省開展打擊「拐騙強迫他人勞動」的專項行動,把「山西黑窯場強迫未成年人做窯工」的犯罪行為,緊急上報公安部,請求公安部督促山西警方清查黑窯場,解救河南在山西黑窯場受奴役的孩子。

6月14日,洪洞縣黑磚場大案引起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關注。胡錦濤、溫家寶等都作了批示。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紀檢組長張鳴起來到洪洞,對黑磚場一案的查處進行督促、調查。

6月14日,山西省公安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打擊黑磚窯主解救被拐民工」專項行動有關情況。

6月16日,洪洞縣政府有關部門組成10個小組將分赴31名被解救農民工所在的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向受傷害農民工道歉。

6月16日晚,公安部B級逃犯衡庭漢,在湖北丹江口市石鼓鎮盤道村五組被抓獲。

6月18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定調為非法用工問題

6月19日,公安部調查山西警察瀆職行為,最高人民檢察院瀆職侵權檢察廳赴山西調查黑磚窯背後瀆職犯罪。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6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山西「黑磚窯」事件調查處理初步情況的匯報。山西省省長于幼軍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在會上作了檢查。溫家寶除了強調要打擊不法之徒,亦指出這件事涉及腐敗和失職,要嚴肅處理。

7月17日,臨汾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趙延兵死刑,衡庭漢無期徒刑。

案情背後及政府部門的對策

山西的黑磚窯案並非個案,而是發生在中國大陸的很多地方,比如河北臨西廣東惠州新疆烏魯木齊等地都有關於黑磚廠的報道。另外,「黑磚窯案」是在新聞媒體率先披露出來的,整個事件由此在中國網絡上得到廣泛報道後,也驚動了中央高層。直到事件曝光後,地方政府才做出一系列補救性工作,包括解救受虐勞工、兒童,墊發勞工工資,追捕在逃責任人等。可是只有中央領導做出批示後,當地政府才向這些農民工道歉。黑磚窯案不是個案,而且存在的時間也不算短,因此媒體也發出了「有誰為山西黑磚窯事件引咎辭職?」的提問。曾經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山西運城市臨猗縣公安局警官透露,「當地基層派出所常年處於鄉村,難免會和磚瓦窯有些瓜葛,但收取保護費不會是普遍現象」。隨後山西省公安廳表示,已成立「打擊黑窯主,解救拐騙民工」專項行動領導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則發布了《山西省農民工權益保護條例》,為公安部門執法的依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