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36A型測量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36A型測量船是中國的一中型遠海洋測量船,其靜音性能優異,號稱遠超很多反潛艦隻,並被媒體評為真正的「大洋黑洞」[1]

發展沿革

早期的海洋測量船是應海上航行運輸安全的需要而產生的,世界上第一艘海洋測量船是英國海軍用"挑戰者"號軍艦改裝的,於1872~1876年首次進行環球海洋測量,其測量成果在當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為了更有效地交流、應用海上航行安全信息,推動海洋測量事業的發展,首屆國際海道測量大會於1919年6月在英國倫敦召開。1921年建立國際海道測量局(IHB)以後,基本上每隔5年召開1次國際海道測量大會。會議交流測繪成果資料和最新探測技術,介紹最新海洋測量船的創新技術,大大刺激了各海洋國家建造新型測量船的積極性。

二戰期間,由於戰爭的影響,測量船的建造一度處於停滯狀態。戰爭結束後,由於世界經濟的復甦及航海事業的發展,美國海軍率先推出了海洋測量船的中長期建造規劃。二次大戰前,測量船主要是由海軍其他輔助艦船改裝的;二次大戰後,人們發現,測量船作業成果不僅是航行安全的可靠保障,更是海上作戰環境偵察、尖端武器試驗、海洋資源開發和科學研究考察的寶貴資料。因此,美國蘇聯英國和日本都針對專門任務大力建造各種測量船。

50~60年代建造的測量船大都功能單一,測量範圍以近海為主。從70年代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發布「藍皮書」開始,海洋戰略競爭的範圍擴展到全球。到90年代,美國海軍又發布了「白皮書」,把作戰範圍延伸到世界各國的沿岸海域。圍繞着世界海洋競爭戰略的變化,各國主體測量船的建造噸位也由1000噸、3000噸向5000噸發展,特殊艦船甚至超過萬噸;使命功能由專項單一發展到多項綜合,作業方式由人工手動變為自動化操作,測量範圍由近海擴大到全球海域,探測空間平面拓展到立體全方位。

現代海洋測量船有堅固的船體,較高的適航性、穩定性、耐波性和變速航行操縱性,具備全球海域的續航力與自給力。多數採用柴油機動力裝置,特殊測量船配置電力推進系統。為了保證測量效果,多數測量船都裝有自動舵、側推裝置、可調距螺旋槳和減搖鰭,動力部分實施浮筏和減振降噪工程。測量船都裝備有先進的全球導航定位系統,有足夠面積的試驗室。測量船的核心機構是綜合測量系統,由各種先進的測量設備、控制系統和處理系統組成。視任務需要還可搭載直升機、深潛器、探空器、專用測量艇、測量浮標,完成全要素測量任務。

技術特點

本級艦艇最為突出的性能是靜音[2],通過採用大側斜螺旋槳柴油機發電機組採用浮筏減振技術和裝置;主機減振設計、基座及船體採取阻尼處理;換能器聲學平台採取軟連接和吸聲處理等措施。

服役事件

2015年3月,4號船(舷號874)在華東某造船廠下水,是第6艘636A型船。

視頻

636A型測量船 相關視頻

深陷「海洋黑洞」,這艘肩負國家使命的遠洋測量船如何化險為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