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ngel Beat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ngel Beats!
圖片來自ruten.com.tw

Angel Beats!|エンジェルビーツ||通稱:AB!AB是一部由遊戲製作公司KeyAniplex聯合製作的日本動畫,除了共13話電視動畫外還有相關企畫案。作品由曾寫過數款遊戲劇本的作家麻枝准[1] 發想,分別由ANANT-GARDE EYES|ANANT-GARDE EYES負責動畫音樂部分,以及Na-Ga負責人物角色的原畫製作。其中音樂和原畫皆是由Key公司負責,而負責原作創作的麻枝准與人物設計的Na-Ga亦都是Key公司的員工。這次企畫案為Key首次嘗試直接進行動畫創作,在這之前Key主要推出原創的電腦遊戲、再授權其他動畫公司來製作系列動畫,這包括有先前的《Kanon》、《AIR》以及《CLANNAD》等著名的視覺小說作品。

動畫在2010年4月2日到6月25日期間首次播出,該動畫OVA版本則在同年12月22日發佈。Key推出動畫的同時,也聯合ASCII Media Works以及《電擊G's magazine》展開跨媒體製作。其中《Angel Beats!》總共在《電擊G's magazine》和《電擊Comic|電撃G'sコミック》上連載3部同主題漫畫作品,包括2部四格漫畫,以及連環漫畫作品《Angel Beats! -Heaven's Door》。在2009年11月和2010年5月時,麻枝准則與插畫家Goto-P|ごとP合作在《電擊G's magazine》雜誌上推出短篇小說《Angel Beats! -Track ZERO-》。而為了推廣《Angel Beats!》,Key也推出兩個不同呈現方式的網路電台節目,來播放相關內容與消息。2015年6月26日推出6卷系列第1卷可以在個人電腦平臺上遊玩的遊戲。

《Angel Beats!》獲得許多評論家的正面評價,一些人認為作品成功整合音樂表演、幽默呈現以及精彩動作等元素;然而另一種觀點認為整部故事中有太多的元素,反而無法完全呈現故事的內容。P.A. Works被許多評論家認為在《Angel Beats!》作品中呈現極高的製作水準,包括動畫中的動作場景以及槍枝武器等細節呈現。然而批評者認為整部動畫最重大的缺陷為集數過短,以至於讓許多角色並不能完整述說各自的背景故事|Backstory。2010年時,動畫被選為第14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アニメーション部門文化委員推薦作品。

發展

創作概念

《Angel Beats!》原創者、同樣隸屬Key麻枝准Na-Ga,在《電擊G's magazine》雜誌2009年7月號上的訪談首次提到相關內容。當時Key已經完成其第六款視覺小說遊戲《Little Busters!》且正式發售,同年10月於Aniplex工作、本身也是Key作品粉絲的鳥羽洋典提出合作案,期望兩家公司共同製做一款原創的動畫系列作品。麻枝准開始每個月定時與鳥羽以及Aniplex製作團隊團隊會晤,新的故事基礎上也逐漸成形。Aniplex原本期望聘請麻枝准寫出完善的劇本以製作動畫,最好是像「過去Key作品一樣帶有歡笑和淚水的感人時刻」之全新作品;但麻枝准發現自己遲遲無法寫出比《Little Busters!》更有趣的故事,認為《Little Busters!》已經是「Key風格作品」的極限,這使得創作進度一度陷入停頓。然而有一天麻枝准突然想到創作有關死後世界的故事並讓他印象深刻,這也成為了《Angel Beats!》最初的發想概念。由於在故事設定中每個已經死去,麻枝准認為角色便能在沒有對死亡恐懼的情況下,全力以赴的展現華麗戰鬥技巧。麻枝准表示《Angel Beats!》系列想要呈現的主題為「生命」,儘管在故事中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命運做出反抗,但發現許多珍貴和美好的事物。

2008年初開始,麻枝准提名Na-Ga負責人物原畫設計的工作。儘管Na-Ga擔心自己其它電腦圖形工作將會拖延製作流程,然而製作公司看上其創作的多年經驗,仍選擇由她擔任《Angel Beats!》人物設定負責人。而麻枝准之後提到之所以選擇Na-Ga,一方面過去後者曾為《Little Busters!》設計出許多大受歡迎的角色,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對Na-Ga的能力感到滿意。Na-Ga一開始在設定百合造型時,便以人物具領導者個性出發;不過麻枝准參考《女神異聞錄4》遊戲中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天城雪子造型,另外要求加上黑色髮箍。在後來修改中除了改變百合頭髮長度外,製作會議上也將頭上裝飾改為紅色髮箍。「天使」的原始概念最早為勇敢選擇戰鬥的女孩,其早期造型比較相近於《空之境界》的兩儀式;然而在麻枝准將「天使」劇情修改後,使得人物形象也必須有大幅的改變,最終「天使」的概念比較接近「沉默且神祕的角色」。男主角音無的設定,麻枝准則表示參考其他資料自行創造即可,這使得音無、日向等角色都是在沒有明確概念下誕生。也有一些角色則在創作前僅有模糊概念,這包括以「女子樂團貝斯手」概念所畫出的Girls Dead Monster成員久子,以及以「說著令人費解的英文短句角色」構想創作的TK等人。

動畫製作

麻枝准剛開始編寫劇本時,一方面因必須在大阪市東京都之間來回開會,使得他感到十分疲累;另一方面這是他首次擔任作品唯一的編劇,在這之前麻枝准主要是與Key公司其他員工共同創作遊戲劇本,首次獨自創作劇情使得他遲遲無法發想出來。而在選擇《Angel Beats!》動畫製作團隊時,鳥羽洋典於Aniplex公司提出的資料中注意到P.A. Works這所動畫工作室。在這之前P.A. Works便曾在2003年至2004年推出《鋼之鍊金術師》、以及在2007年推出《DARKER THAN BLACK》等系列動畫,而Aniplex當時便協助P.A. Works製作與銷售。鳥羽在看過P.A. Works於2008年製作的《真實之淚 true tears》前3話後,便為作品的高品質感到震驚。他並立刻前往位在富山縣P.A. Works工作室和製作人員會面,希望之後其能夠與Aniplex共同合作。大約過了一個禮拜後,麻枝准正式尋找負責製作《Angel Beats!》的動畫公司時,曾看過《真實之淚 true tears》的麻枝准對於P.A. Works的作品水準感到興趣。不久之後,鳥羽便正式向P.A. Works提出動畫製作計畫。

由於麻枝准特別將「搞笑」情節視為《Angel Beats!》重要一部分,為此鳥羽前往拜託岸誠二擔任《Angel Beats!》導演。一方面岸誠二在動畫製作上有著許多經驗,另一方面P.A. Works許多年輕工作人員對其十分尊崇,P.A. Works一些作品中也有受岸誠二的作品影響。P.A. Works董事代表堀川憲司一開始只向岸誠二提到作品為「遊戲故事劇作家所寫的校園喜劇」、並希望由他擔任導演,而後者在得知編劇是麻枝准感到十分震驚。岸誠二認為這部作品並非只是普通的校園喜劇,而是包含華麗動作場面、實況音樂表演以及感的劇情呈現等許多元素。岸誠二表示通常他很難將所有要素完全塞入一部作品中,但由於麻枝准始終對劇本不願做出讓步,這使得他只能盡可能將所有元素加以呈現。例如為了能在故事中加入不同且有趣的元素,麻枝准強硬要求加入女子樂團Girls Dead Monster內容。另外麻枝准也參與動畫角色聲優的遴選,例如負責為立華奏配音的聲優花澤香菜便是其強烈要求下錄取,在之後訪問中他則提到:「天使的聲音只能是這樣,並沒有別的選擇。」

相較於故事劇本所面臨的困難,麻枝准在劇本完成後則十分喜歡從事動畫音樂的創作。他總共為Girls Dead Monster創作出15首歌曲,平均兩天便創作出1首動畫歌曲。由於麻枝准認為Girls Dead Monster是由高中女生所組成的樂團,因此無論是旋律還是歌詞都參考這層背景。但也因此同樣是由麻枝准所創作的《Angel Beats!》片頭曲與片尾曲,和Girls Dead Monster的歌曲相比在風格上有許多不同處。導演岸誠二也會給音樂監督飯田裡樹下達一些背景音樂和主題音樂指示,而飯田里樹亦會協助麻枝准製作時負責音樂校對工作。2010年4月飯田里樹接受《電擊G's magazine》記者採訪時,表示麻枝准以及ANANT-GARDE EYES成員同意其提出的整部動畫使用的背景音樂簡約音樂風格為主,對此飯田坦承這音樂風格過去的確較少使用在動畫作品中。

不過為了能找到真正適合這部動畫的音樂作品,飯田里樹、麻枝准以及ANANT-GARDE EYES經歷多次嘗試與失敗後才找出。其中麻枝准以及ANANT-GARDE EYES一開始便是期望創作出具個人風格的優秀音樂曲目,相對地然飯田則是希望能夠找到能陪襯動畫的理想背景音樂;這使得雙方在音樂創作中出現一些問題,其中飯田認為將這些優秀的音樂與視覺效果能相互結合,給觀眾建立出一種兩者同步呈現之感受極為重要。另外鳥羽還找到已經在2008年《強襲魔女》中擔任首席動畫師的平田雄三,負責《Angel Beats!》動畫的人物設計以及作畫監督工作。其中早在2007年時,鳥羽便於《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中注意到平田的才能;鳥與認為儘管平田繪製速度十分迅速,但如同藝術家般對於細節部分十分講究。儘管此時平田已有其他企畫,但鳥羽仍十分希望他能成為《Angel Beats!》工作人員,而麻枝准也贊成將平田拉入製作團隊的想法。

參考文獻

  1. 麻枝准,4gamer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