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丙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丙酮
图片来自百科知识

丙酮( acetone ),也称作二甲基酮二甲基甲醛,简称二甲基醛,或称醋酮木酮,是最简单的化学式CH3COCH3,为一种有特殊香味、薄荷气味的无色可燃液体

主要用途

最常见的用途是用作卸除指甲油的去光水,以及油漆稀释剂[1] ;同时可作为有机溶剂,应用于医药、油漆塑料火药树脂橡胶照相软片等行业。

在工业上应用于制造双酚A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丙酮氰醇甲基异丁基酮等产品,以及塑胶纤维药物及其他化学物质。自然界中亦存在天然的丙酮,人体内也含有少量的丙酮。在建材方面,主要作为脂肪族减水剂的主要原料。

毒性与医学用途

对人体具有肝毒性,对于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吸入其蒸气后可引起头痛支气管炎等症状。如果大量吸入,还可能失去知觉。日常生活中主要用于脱脂,脱水,固定等等。在血液尿液中为重要检测项目。

有些癌症患者尿样丙酮水平会异常升高。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食物疗法减肥的人血液、尿液中的丙酮浓度也异常地高。

物理化学性质

在常温下为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易燃,有芳香气味。与甲醇乙醇乙醚氯仿吡啶等均能互溶,能溶解油、脂肪树脂橡胶等,也能溶解醋酸纤维素硝酸纤维素,是一种重要的挥发性有机溶剂伦敦爆炸案的始作俑者:丙酮与浓过氧化氢低温下合成的TATP是一种烈性炸药,摩擦即可爆炸,不产生火光,爆炸机理是瞬间产生大量气体。故作为制爆品被政府管制。也用于溶解毒品。 丙酮可溶解乙炔,一体积的丙酮可以溶解多体积的乙炔,且随压力的增大溶解的量也增大(详见:亨利定律)。

安全

丙酮与氯仿不应混合(特别是在碱性环境下),两者会发生剧烈的放热反应,若混合可能导致强烈爆炸。

制备方法

  • 干馏法

在异丙苯法尚未发明之前,早期丙酮多由乙酸钙的干馏制得。

  • 发酵法

丁醇酵母发酵可以获得丙酮。此法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哈伊姆•魏茨曼所发展,但不久就因产率极低而被放弃。

石油工业产品异丙苯硫酸的催化下可与氧气反应产生丙酮及其副产物苯酚,该法产生的废品很少且价格低廉,故目前主要使用此法进行生产。

应用

  • 溶剂:例如卸除指甲油的去光水中的主要(或唯一)成份就是丙酮。也是实验室常备的洗涤用溶剂。
  • 试剂:丙酮在合成上是一种C3合成子,可以用于有机合成。另外丙酮也是一种保护基前体,通过生成缩酮来保护1,2-二醇,或者1,3-二醇。
  • 冷剂:丙酮与干冰的混合物可当冷剂(摄氏−78度)。

参考文献

  1. 稀释剂,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