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China Media Group,缩写:CMG),标准简称中央广电总台(民间简称:央广视),对外呼号为“中国之声”[1](英语:Voice of China),为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归口领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营广播电视机构。其前身是三家曾直属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副部级中央广播电视媒体(“中央三台”),即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于2018年3月21日合并组建成立。

历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是1940年由中共在陕甘宁边区延安创立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并在1941年开播了外语节目。其后几经变迁,于1949年12月5日更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广播电台。197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海外广播部分(北京广播电台)从中央台分离出去,并更名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成立于1958年,初名“北京电视台”,1978年改为中央电视台。2016年底,央视旗下的中国国际电视台(又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在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前,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同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管理的副部级事业单位,合称“中央三台”。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到将中央三台合并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由国务院直属,并撤销原三台建制,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方案》明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职责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组织广播电视创作生产,制作和播出广播电视精品,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原央视台长慎海雄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任台长兼党组书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将成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广播机构之一。

2018年4月19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揭牌仪式,本部设在原中央电视台彩色电视中心。位于光华路的原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位于复兴门的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址和位于石景山的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址,分别改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复兴门办公区以及鲁谷办公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探索实施了多媒体融合发展举措。其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首次为《新闻联播》新闻片配音,此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方亮还为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军》以及纪录片《海龙囤遗址》的配音;另外,中央三台的文艺节目也将实现节目制播全过程的一体化。

2019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先后成立,这代表着总台的新闻节目将会实现制播一体化。

2019年8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了大湾区之声即将开播的消息,同时发布了总台的统一识别标志(台标),结束了中央广电总台成立将近一年半以来没有自家识别标志的局面(总台成立后,曾一度并列使用央视、央广、国广、中国环球电视网台标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体文字作为总台标志)。

2019年9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个区域总部和地方总站——长江三角洲总部暨上海总站在上海启用[2]。同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高质量发展改版工作,此次改版涉及总台19个电视频道、17套对内广播频率、44种语言对外广播和主要新媒体平台、3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各新媒体。

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相关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秋佳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伴您庆团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