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英語:China Media Group,縮寫:CMG),標準簡稱中央廣電總台(民間簡稱:央廣視),對外呼號為「中國之聲」[1](英語:Voice of China),為正部級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歸口領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營廣播電視機構。其前身是三家曾直屬於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副部級中央廣播電視媒體(「中央三台」),即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於2018年3月21日合併組建成立。

歷史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前身是1940年由中共在陝甘寧邊區延安創立的延安新華廣播電台,並在1941年開播了外語節目。其後幾經變遷,於1949年12月5日更名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廣播電台。1978年,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海外廣播部分(北京廣播電台)從中央台分離出去,並更名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央電視台成立於1958年,初名「北京電視台」,1978年改為中央電視台。2016年底,央視旗下的中國國際電視台(又稱中國環球電視網)開播。在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之前,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同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管理的副部級事業單位,合稱「中央三台」。

2018年,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提到將中央三台合併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由國務院直屬,並撤銷原三台建制,對內保留原呼號,對外統一呼號為「中國之聲」。《方案》明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職責為「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統籌組織重大宣傳報道,組織廣播電視創作生產,製作和播出廣播電視精品,引導社會熱點,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推動多媒體融合發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原央視台長慎海雄擔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任台長兼黨組書記。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後,將成為亞洲地區,乃至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廣播機構之一。

2018年4月19日上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舉行揭牌儀式,本部設在原中央電視台彩色電視中心。位於光華路的原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位於復興門的原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址和位於石景山的原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台址,分別改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華路辦公區、復興門辦公區以及魯谷辦公區。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後,探索實施了多媒體融合發展舉措。其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主播首次為《新聞聯播》新聞片配音,此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主播方亮還為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強軍》以及紀錄片《海龍囤遺址》的配音;另外,中央三台的文藝節目也將實現節目制播全過程的一體化。

2019年6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編室先後成立,這代表着總台的新聞節目將會實現制播一體化。

2019年8月2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布了大灣區之聲即將開播的消息,同時發布了總台的統一識別標誌(台標),結束了中央廣電總台成立將近一年半以來沒有自家識別標誌的局面(總台成立後,曾一度並列使用央視、央廣、國廣、中國環球電視網台標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黑體文字作為總台標誌)。

2019年9月2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個區域總部和地方總站——長江三角洲總部暨上海總站在上海啟用[2]。同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啟動高質量發展改版工作,此次改版涉及總台19個電視頻道、17套對內廣播頻率、44種語言對外廣播和主要新媒體平台、3個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以及央視新聞客戶端等各新媒體。

視頻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相關視頻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中秋佳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伴您慶團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