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劉表
荊州牧
劉表
鎮南將軍
國家 东汉
時代 東漢末年
主君 汉灵帝漢少帝汉献帝
姓名 劉表
景升
封爵 成武侯
族裔
籍貫 山陽郡高平縣
出生 142年
逝世 208年
襄陽
《荊州星占》

劉表(142年-208年[1]),字景升山陽郡高平縣(今山東省邹城市)人,是西漢魯恭王劉餘之子郁桹侯刘骄的九代孙[2]。刘表身长八尺餘(約1.86米),姿貌温厚伟壮,個性優柔寡斷,但有儒者風範。他是东汉末期的一个割据軍閥,領有荊楚數千里之地,並先後由漢廷授封官銜「荊州刺史」和「鎮南將軍荊州牧、封成武侯假節」。也是漢末的黨錮名士之一。

生平

刘表、字景升,是汉鲁恭王刘余之后。与刘备一样都是汉景帝的后代,也属于东汉皇室远枝宗亲。与刘备自幼织席贩履不同,刘表在年轻时候就名列“八顾”,属于士林楷模。因为名气太盛,大将军何进将刘表招入幕府装点门面,任为大将军掾。

献帝初平元年(190年),关东各地兴兵讨董。长沙太守孙坚攻杀荆州刺史王睿,刘表成为继任者。彼时天下大乱,荆州地方也非一方净土:孙坚在连杀南阳太守张咨和荆州刺史王睿之后,一时间道路以目、成为众矢之的。(其中南阳太守张咨也是讨董诸侯中的一员)孙坚见犯了众怒无奈之下只好投靠了袁术。荆州北面的南阳也成了袁术控制之地;吴郡人苏代则自称长沙郡太守,贝羽则自命为华容县长,各自“阻兵作乱”。

刘表手中的除了一张官方颁布的任命书之外,一无所有。刘表在荆州立足能否只能靠自己。朝廷的诏旨在这种非常时期,效用如如厕纸仿佛。面对困难重重,年轻气盛的刘表没有气馁。智勇双全,艺高人胆大的他单枪匹马前往荆州赴任。

如何使自己的任命书从一张纸变为实职,刘表决定先到宜城(南郡地方)拜访地方实力派,寻求他们的帮助,这样做可以事半功倍。在宜城他请来荆州名士蒯良蒯越蔡瑁等人商议对策。蒯氏、蔡氏皆是荆州地方豪强,在地方影响力巨大。刘表在江湖间久享盛名,更与蒯越与旧谊。

由刘表出面,蒯越派人前往各方请客。赶来赴宴的“宗贼至者十五人,皆斩之而袭取其众”。逃过一劫的江夏贼张虎陈生“拥众据襄阳”,蒯越身入虎穴亲往游说,“江南遂悉平”。在蔡瑁、蒯越等人的鼎力相助之下,刘表很快平定江南,坐拥“南接五岭、北据汉川,地方数千里”之地和带甲十余万。

刘表治理荆州的政绩,史书也不吝溢美之词。载为“劝穑务农,以田以渔,稌粟红腐,年谷丰伙。江湖之中,无劫掠之寇,沅湘之间,无攘窃之民…邻邦怀慕,交、扬、益州,尽遣驿使,冠盖相望。下民有康哉之歌,群后有归功之绪。”

荆州地方数千里,带甲十余万,刘表拥有着足以左右时局的庞大势力。襄阳(今湖北襄樊)处于中原与南方的交通要冲,荆州又居长江中游,往北则可以进取中原,西可以略定巴蜀,往东则对江东有顺流而下的地理优势。荆州,正是用武之地,兵家必争之所。随着实力的增加,刘表也渐生不臣之心,从此“不供职贡,郊祀天地,居处服用,僭拟乘舆焉”。

从单枪匹马至荆州履新至建安六年,刘表已经在荆州平稳地度过了十余年。习惯了安逸生活的他,人到中年之后无复当年之勇,面对中原混战千载难逢的良机他不是图谋发展,而是只想着在乱世中割据一方。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刘表先是与公孙瓒联盟,后又与强势崛起的袁绍结成了战略同盟。随着时间推移优胜劣汰,中原地区袁绍与曹操的最终对决形势越来越明显。面对时局,刘表仍然决定坐观成败,而他的手下多数却劝他旗帜鲜明的支持曹操。刘表虽然没有主动去攻击曹操,但让他举十万之众投靠曹操他又心有不甘。

袁绍与曹操相比可谓占尽优势,但官渡之战遭遇惨败,消息传来,引起荆州地方官场震荡。刘表开始在心里反思自己一直以来实施的“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老主意是否正确。这时候刘备兵败率众来投,怀着复杂的心情,刘表亲自“郊迎”了这位同是汉室远枝的刘豫州。“以上宾礼待之”,小心翼翼将刘备的流亡政府安置于新野。与陶谦的心思一样,刘表将刘备安排在荆州最北边的新野地区,正是要刘备做荆州的人肉盾牌。[3]


外部鏈結

參考文獻

  1. 《劉鎮南碑》:年六十有七,建安十三年八月遘疾殒薨。
  2. 《元和姓纂·卷五·360》:【高平】鲁恭王余子郁䣆侯骄,徙高平。九代孙表,字景升,荆州刺史。
  3. 刘备投靠刘表,刘表为何把他们安置在了新野?. 我們的三國. 2018-11-22 [2019-01-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