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印尼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印尼菜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Yin ni cai

中文名:印尼菜

外文名:Indonesian food

分类:东南亚菜系

口味:重香不重辣

印尼菜同属于东南亚菜系,但与其他东南亚菜系最大的不同,就是会用到两款独有香料:石栗和黑栗。这两款香料几乎会出现在任何一款传统菜上。印尼咖喱和泰国咖喱以及印度的咖喱调味有些不同,泰国咖喱比较偏酸偏辣一点,印度的则有一点辛辣。东南亚总是勾起人无数旖旎绚丽的想象,霞光万丈的热带海滨,高大摇曳的椰子树,以及热情洋溢的舞蹈少女。随着东南亚旅游时尚的兴起,印尼风味的食肴也逐渐为国人所青睐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相似,印尼菜中也大量使用咖喱。不过印尼咖喱重香味而不重辣味,辣椒一般会放在餐桌上让客人自己添加。酱料也是印尼菜的精髓之一,颜色深而质稠,看起来可能不太上眼,但吃起来却浓香可口,搭配牛肉、海鲜都极为出色。

营养作用

  • 印尼菜与其他东南亚菜系最大的不同,就是会用到两款独有香料:石栗和黑栗。这两款香料几乎会出现在任何一款传统菜上,比如著名的巴东牛肉,就必须以石栗打成茸再爆炒出独特的油脂香味,方算正宗;混合有丁香肉桂薄荷等味道的黑栗,则是烹制“黑美人”的必备材料。“黑美人”是一种传统牛肉汤,由于放了黑栗汤色带黑,且被认为有美容、养颜的作用,故得其名。
  • 印尼菜但并不都是一个味道,不同地区的食材和调味料都不同。苏门答腊岛人喜欢在浓浓的椰子酱里加上辣椒调味,而且喜欢选用牛肉和牛的内脏做食材。西爪哇岛人多用酸辣调味料,酸辣汤是一大特色。中爪哇省人习惯以虾酱佐餐,而北苏拉威西省人则喜欢将各式鱼类做成烩饭。
  • 印尼咖喱汁并不像印度等地方的咖喱汁那么浓厚,浓度相对较低,而且加上了椰汁。
  • 印尼菜肴中常有花生酱,例如“GadoGado”和“TahuGoreng”(花生酱为佐料的炸豆腐和蔬菜)。

菜品分类

  • 主要特点:鲜、微辣和咖喱
  • 特色菜:沙嗲
  • 煎菜: Gado-gado-加多加多沙拉、巴喱岛煎玉米饼
  • 素食: 椰奶烩蔬菜、印尼茄子
  • 鱼类:酸辣鱼、蕉叶柳鱼(其烹饪方法非常独特。先用香蕉叶将鱼包裹,再用辣椒酱腌制一天,烤后即可食用)
  • 甜品: 椰汁香芋甜薯、冰片甜玉米

代表菜品

巴东牛肉

巴东牛肉的香艳在于火红的卖相,让人忍不住垂涎。这道巴东牛肉仅调料就用了近10种:印尼青桔子(这是一种有柠檬清香的青桔子)、香叶、香茅、桔子叶、南姜、洋葱、辣椒、咖喱等。先将洋葱和咖喱爆香后,将牛肉和各种香料放入爆炒,再倒入椰酱将牛肉煮至软熟。上盘的巴东牛肉因为辣椒酱的缘故热情如火,入口仍然保持一样的热情火辣,而牛肉很嫩,多种香料糅合在牛肉之中形成独有的香味。如果要求按照印尼当地的辛辣程度做,那种火辣更爽。“千岛之国”的印度尼西亚,地处热带雨林,温度高,雨水多、风力小,湿度大。独特的气候条件,造成印尼土壤肥沃,植物茂盛,蔬菜种类繁多,甚至温带地区产的蔬菜亦有栽种。热带水果应有尽有;香料更是世界的主要出口国。长长的海岸线,又为它提供了丰富的海产。

串烧印尼沙茶

印尼沙茶也是很传统的印尼美食。沙茶是一种主要由花生酱和椰子酱调制成的酱料,菜以酱料命名,可见其举足轻重。可以选择羊肉、牛肉、鸡肉、兔肉等烤肉串,而酱料只有一种———沙茶。吃的时候将肉串在沙茶酱面上轻轻卷上一圈,让沙茶酱涂满肉串的表面,然后就可以大啖一番。肉和沙茶酱都容易发腻,所以与印尼沙茶搭配的还有一碟醋黄瓜、萝卜,用醋和粗盐腌成,酸溜溜的十分开胃,边吃沙茶边吃酸味,就不会觉得发腻。

椰汁咖喱鸡与甜辣拉沙

印尼的咖喱汁让人疯狂。印尼咖喱汁并不像其他地方的咖喱汁那么浓厚,浓度相对较低,而且加上了椰汁。加了椰汁的咖喱味道变得温柔起来,但温柔之余还有那一刀,辛辣的感觉随后而来。这里的咖喱鸡很棒,一定要试试,而更让我疯狂的是一种叫做“拉沙”的食物。“拉沙”在这里的做法,简单点说,就是咖喱浓度更低、椰汁浓度更高的印尼咖喱汁米粉或者面条。椰汁的浓度大一些,所以面粉吃起来不算太辣,还带有甜味。但如果加入印尼辣椒酱,味道大不同,嘴巴火辣辣的,让人觉得酣畅淋漓。

黄姜饭

黄澄澄的手抓饭,伴碟有正宗的印尼虾片、巴东牛肉、炸玉米饼、牛肉格卜等香口食物。手抓饭,按照印尼人的习惯要用右手吃。手抓饭黄澄澄的,堆成一个圆锥状。周围摆着印尼饼牛肉格卜炸鸡块虾片等。这个套餐,你可以同时尝到几款不同的印尼菜。手抓饭吃起来很有粘性,还有点辣辣的姜味。原来它叫黄姜饭,是用黄姜汁和香料粉混合泰国香米煮成的。

加多加多

加多加多,就是凉拌的沙律,用料非常丰富,满满一盘青瓜、通菜梗、豆角、炸豆腐和印尼进口的虾片,浇上用南姜、香茅、青柠、花生、椰汁调出的酱汁,浓香中透出淡淡酸甜,是印尼千家万户的家常菜,寓意越来越旺。吃完这几道菜,香料的浑融感会随之越来越浓,才算体味了印尼菜的精髓。[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