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司马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司马昭
司马昭.jpg
曹魏相国晋王录尚书事
国家 东汉曹魏
时代 曹魏
主君 曹叡曹芳曹髦曹奂
司马姓
子上
封爵 新城乡侯→晋公→晋王
出生 汉献帝建安十六年 (211年)
逝世 魏元帝咸熙二年
265年9月6日(265-09-06)(54岁)
庙号 太祖(晋朝追崇)
谥号 文王(曹魏谥)→文皇帝(晋朝谥)

司马昭(211年-265年9月6日),字子上河内郡(今河南省温县)人。司马懿张春华的次子,司马师之弟,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之父,曹魏后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司马昭继其父兄的权力,消灭蜀汉,取代曹魏的权力。灭蜀后一年逝世,其子司马炎逼曹奂禅让后称帝,追司马昭为晋文帝。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族灭曹爽一家,开始专权国政。251年司马懿死后,他的长子司马师任抚军大将军位,司马师于毌丘俭之乱去世后,司马昭进位大将军、加侍中,上殿时可以不解佩剑,不脱鞋,废魏帝曹芳,立曹髦,因此功进爵高都县侯(属并州上党郡),增邑两千户[1]。最有名的一句话便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比喻他想当皇帝的心,明眼人都知道。[2]


浮淮静乱

256年,司马昭偕同曹魏皇帝曹髦一起平定镇东大将军诸葛诞的反叛。司马昭则率军征伐诸葛诞。东吴派文钦与全怿、全端、唐谘和王祚等领兵救援,趁王基包围圈未完成而领兵进入寿春城。司马昭指挥魏军主力包围了寿春的近十八万吴军和叛军,一面设计让他们误以为救兵将至,不再节约粮食,一面招降瓦解敌军,诸葛诞的部下大量归降,突围攻击魏军防御工事未成,内部矛盾激化,诸葛诞杀文钦,文钦的儿子文鸯文虎向司马昭投降,继而绕城劝降,城中将士见文钦之子都被赦免,皆有降意,司马昭见城上守军都持弓而不放箭,就下令说可以攻城了,军攻入寿春,胡奋临阵斩诸葛诞,战役结束。这次战役吴军直接投入战斗的士兵高达十几万,和诸葛诞的十八万军队相加超过三十万,超过了司马昭指挥的二十六万人,而魏国还要在西部抵御蜀国的进攻,最终司马昭以少胜多,赢得战争。司马昭因功被晋升为相国,但拒受。

弑君奸臣

魏甘露五年(260年)四月魏帝曹髦王沈王经王业等人,愤慨说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朕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等自出讨之。”并且率领宫人300馀人讨伐。有近臣先行向司马昭通风报信,司马昭马上派兵入宫镇压,双方在宫内东止车门相遇,中护军贾充在南阙下率军迎战曹髦,贾充命令成济杀曹髦,成济一剑从曹髦胸部刺穿,曹髦立即死在车上。后来司马昭以罪诛杀成济一族。司马昭立曹奂魏元帝

灭蜀之战

263年夏,权握曹魏实权的司马昭决定对蜀汉发动最后的战役,处死反对伐蜀的将军邓敦[3],派遣锺会邓艾诸葛绪等分东、中、西三路进攻汉中。蜀汉则以姜维为首组成抵抗军,据剑阁天险与锺会的军队相持,锺会不能前进。邓艾遂率精兵偷渡阴平攻占涪城,并在绵竹击杀诸葛瞻,进逼成都蜀汉后主刘禅出降,姜维闻讯后带部众向锺会投降,蜀汉灭亡,开始三国统一的序幕。

追尊文帝

魏元帝于264年5月2日(景元五年三月三十日)再次下诏拜司马昭为相国,并晋升为晋王,加九锡。郭太后已于此前不久去世,司马氏代魏之势已成。

265年司马昭死后葬在崇阳陵,数月后司马昭被谥为文王。他的儿子司马炎代魏称帝,国号晋,史称西晋。西晋建立后他被追尊为文帝,庙号太祖。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司马昭对于日渐长大的曹髦是越来越不放心,他和魏明帝的遗孀郭太后勾结,慢慢削弱曹髦的权势,正考虑是否废掉曹髦,另立新帝。而曹髦虽是个年轻皇帝,但他不是好欺负的。西元260年五月曹髦召见王沈、王经、王业等三人,愤慨说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朕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等自出讨之。”不顾郭太后及众臣的反对,率领宫人三百馀人和少数卫兵讨伐司马昭。王沈与王业先行向司马昭通风报信,但大家看到皇帝冲锋在前,谁敢动手?一哄而散。就这样曹髦一路冲到宫城之南,才遭到中护军贾充抵挡。曹髦拿剑挥击,没有人敢抵抗皇帝,大家只想退走。担任“太子舍人”的成济,问贾充怎么办?贾充是司马家的头号走狗,大声说:“司马公养你们这么久,此时不拼,更待何时?”成济受到激励,鼓起胆子,抽出长戈,刺进皇帝身体,曹髦惨死。虽然司马昭有不臣之心久矣,但是他对于曹髦反扑一点准备也没有,弑君可是滔天大罪。司马昭只能假借郭太后的名义下诏说:“曹髦性情暴戾,悖逆不道,对太后毁谤又怀恨在心;太后早有罢黜曹髦的打算,是司马昭大人大量,认为曹髦年轻应该再给他机会。可惜曹髦不知悔改,变本加厉,曾举弓指向太后住所,还将有箭还射到太后面前。最后曹髦多方谋害太后不成,索性用兵。还好司马昭及时派人救援太后,太后才幸免于难。曹髦慌乱之际,混入人群中,误遭司马昭兵士杀死。曹髦的死实乃自找的。依汉昌邑王罪废,废去曹髦皇帝身份,死了也不得以皇帝身份下降,要以一般人民身份下葬。”司马昭企图将曹髦描绘成性格残暴。

评价

司马昭比他哥哥司马师差得不是一点半点,从高平陵政变的表现我们就看得出来差距。高平陵政变是司马氏孤注一掷的家族命运赌博。这次政变是司马懿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拉拢同样利益受损的曹魏高门,以司马师私下蓄积的力量发动的政变。 “宣帝之将诛曹爽,深谋秘策,独与帝潜画,文帝弗之知也,将发夕乃告之。既而使人觇之,帝寝如常,而文帝不能安席。晨会兵司马门,镇静内外,置阵甚整。宣帝曰:“此子竟可也。”初,帝阴养死士三千,散在人间,至是一朝而集,众莫知所出也。” 从晋书这段描述可以看出,司马昭与司马师的差距有多大。[4]

参考文献

  1. 《晋书·文帝纪》:高贵乡公之立也,以参定策,进封高都侯,增封二千戸。
  2. 今日头条
  3. 《晋书·文帝纪》:将军邓敦谓蜀未可讨,帝斩以徇。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