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正

图片来自easyatm

大正日本大正天皇在位期间使用的年号,使用时间从1912年7月30日至1926年12月25日止。承续年号为明治,接续年号为昭和[1]。 大正天皇体弱多病,加上第一次民主化在欧洲的遍地开花,这也促使东亚日本的政治权力从旧的寡头政治集团门阀军人转移到帝国议会民主党派。 因此,这个时代被认为是日本被称为“大正民主”的自由主义运动的时代,它通常区别于明治时代的混乱和随后由军国主义驱动的昭和时代初期。大正纪元与民国纪元主体纪元共享相同的元年。

改元

历史 

出处

“大正”一词出自《易经》第十九卦中的“临,刚浸而长。说而顺,刚中而应,亨以,天之道也。”大正这一年号过去曾四次被选为候补,于大正天皇即位改元时被采用。按《大正天皇实录》,同时尚有“天兴”、“兴化”为候补年号,而天皇采“大正”为用。

同期存在的其他政权之纪年

参考文献

  1. Hoffman, Michael, The Taisho Era: When modernity ruled Japan's masses, Japan Times, 2012-07-29: 7 [2019-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