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平天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平天国铜钱.
原图链接

太平天国(英语: Taiping Heavenly Kingdom ),(1851年~1864年)是清朝末一次农民起义创建的农民政权。开始的标志是1851年金田起义,结束的标志是1864年天京陷落,历时13年。这次起义开创了中国不少先河,例如:开放科举考试予女生应考,中国农民起义第一次遭到中外势力共同镇压,利用西方宗教发动起义等。领导人为天王洪秀全。 首都天京(即现南京)。

政治纲领

太平天国洪秀全玉玺,原印边长19.6厘米,侧面雕双凤朝阳纹。
原图链接
太平天国国旗
原图链接

太平天国作为近代史上一次绝大的农民起义,有着当时时代的显著特征。首先,这次起义依托了西方宗教——基督教
太平天国的理论纲领《原道救世歌》《原道觉世训》《原道醒世训》是洪秀全结合西方基督教义、中国儒家大同思想、农民平均主义后的产物,对于当时处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群众有着很大的号召力。
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解决生产资料产品分配的原则性纲领,体现了农民阶级要求废除就有土地所有制的愿望。
资政新篇》是干王洪仁玕在后期提出的中国第一套具有发展资本主义意愿的政治纲领,由于客观上周边环境的恶劣与主观上农民阶级的漠视而没有起到预期的作用。

另有意见认为,太平天国存在本质上的缺憾,进步的表征底下存在理性的倒退。政治上,太平天国由神权与封建王权结合。朝中不但阶级森严,为王为官者的为所欲为,更甚于儒家思想约束下的封建皇朝。文化上,太平天国对固有传统文化完全推倒,对传统知识分子仇视。洪秀全等王定都天京后,生活糜烂腐化,朝政纲纪紊乱,圣灵乱封。制度上,天朝田亩、资政新篇等纲领只属纸上谈兵,从未有认真推行,亦不见有任何成效可言。

永安所封五王

后期重要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