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纲(1083年7月27日-1140年2月5日)[1],字伯纪,祖籍邵武(今属福建),生于无锡东乡胶山,故自号梁溪居士(梁溪为无锡古称)。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进士,与赵鼎李光胡铨合称“南宋四名臣”。

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李纲登进士第,历官至太常少卿。宋钦宗时,授兵部侍郎尚书右丞。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入侵汴京时,任京城四壁守御使,团结军民,击退金兵。但不久即被投降派所排斥。宋高宗即位初,一度起用为相,曾力图革新内政,仅七十七天即遭罢免。绍兴二年(1132年),复起用为湖南宣抚使兼知潭州,旋即又遭免职。他多次上疏陈诉抗金大计,均未被采纳。绍兴十年(1140年)病逝,追赠少师。淳熙十六年(1189年),特赠陇西郡开国公,谥号“忠定”。

李纲能诗文,写有不少爱国篇章。亦能词,其咏史之作,形象鲜明生动,风格沉雄劲健。著有《梁溪先生文集》《靖康传信录》《梁溪词》[2]

生平

李纲生于宋神宗元丰六年闰六月十日(1083年7月27日)秀州华亭官舍[3](今上海松江)。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侵汴京时,任京城四壁守御使,击退金兵。曾倡议于河北设立藩镇以抵抗金[4],遭主和派所斥。赵构为帝后,建炎元年五月甲午(五日)宋高宗(赵构)一度起用李纲为相,主战派。曾陷害太宰张邦昌,并迫他自刎。御史中丞颜岐说:“李纲为金人所恶,不宜为相。”右谏议大夫范宗尹说:“李纲名浮于实,有震主之威,不可以相。”李纲上任,“首陈十事”,决心重整朝纲,主张用两河义军收復失地。李纲主政仅七十五天,建炎元年八月十八日便遭罢相[5],为观文殿大学士,提举杭州洞霄宫。其施政举措皆被罢。十月八日,受殿中侍御史张浚弹劾,罢观文殿大学士,仍留提举洞霄宫之职。居住鄂州,建炎二年十月间朝廷命其移往澧州(治今湖南常德市澧县)。御史中丞王绹弹劾李纲“经年不赴贬所”。建炎二年十一月四日,又被贬谪万安军(海南岛)。[6]十一月下旬,与子李宗之南渡琼州[7]建炎四年(1130年),遭贬流放遇赦后,隐居泰宁丹霞岩绍兴九年(1139年)正月,宋金议和,宋向金称臣纳贡,李纲忧愤成疾。绍兴十年(1140年)正月十五病逝于仓前山椤严精舍寓所,赠少师淳熙十六年(1189年),特赠陇西郡开国公,谥忠定(虑国忘家曰忠 安民大虑曰定[8])。着有《梁溪集》180卷,附录6卷。

李纲死后葬于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光明村大嘉山南麓[9]

逸闻趣事

滞留雷州

建炎二年(1128年)十一月下旬,李纲被贬海南,因海南有黎族人做乱,就在雷州停了下来。传说李纲在雷州,寓居西关天宁寺一间一丈见方的禅房内。

在雷州滞留约一年的时间里,李纲先后写了《论语详说》十卷、《易传内篇》十卷、《外篇》十二卷。还写了20多首诗歌。

李刚受既是福建同乡、又是京师同窗的湖光岩楞严寺长老释琮之邀到雷州府遂溪县的湖光岩一游。与僧月下对饮,互说世道世情,畅饮行吟。明代万历年间的高州、雷州两府的地方志,就收有李纲在居留期间写的《天宁寺阁提花》与《赠琮师》。[10]

贬琼一月

建炎三年(1129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李纲和儿子渡海抵达琼州(今海南海口)。传说李纲一上岸,马上就入乡随俗,嚼起了槟榔果。父子俩向人打听去万安军如何走,当地人告之:万安离此地还有五百里,是罕有的敝陋之地,那里根本找不到生活用品,走山路还会遭劫。于是李纲登上东山岭,准备皈依佛门,就在刚要削发之际,被方丈一眼看出其“尘缘未了”,不肯为之剃度。李纲无奈,只好在寺中带发修行。就在修行的第三天,朝廷发来公文:李纲被皇上赦免,准予放还,居住在何处自便。李纲父子俩听到赦免消息后,并没有马上返回,而是在海南逗留了一个多月。在李纲的诗歌总集《梁溪先生文集》中,共收录有建炎三年冬至之后,与渡海及海南有关的诗九首,可从中约略知道李纲在海南的行迹。[11]


主要成就

李纲为社稷生民安危,有效地组织了东京保卫战的城防,屡次击退了金兵。虽然朝廷不用他的建议,或者用了他的建议不久又废除,可是他的忠诚义气在士民中赢得了很高的威望。[12]

宋高宗即位初,李纲一度被起用为相,曾力图革新内政,颇有成效。但仅七十七天即遭罢免。

评价

  • 文天祥《忠定公赞》:“其道则隆,其运则剥。噫,胡出处之不常,为苍天频卜。”
  • 陈东:在廷之臣,奋勇不顾、以身任天下之重者,李纲是也,所谓社稷之臣也。
  • 赵构:大臣当如此矣。
  • 朱熹:纲知有君父而不知有身,知天下之安危而不知身之有痼疾,虽以谗间窜斥濒九死,而爱国忧君之志终不可夺者,可谓一世伟人矣!
  • 赵昚:志广才疏,其张浚之徒欤。
  • 叶适:公自起居郎极论都城水灾,斥为监当,而抗直之声震于天下矣。乃斡离不来寇,在廷茫然,将从乘舆以出,独公请与执政辨诘,遂夺其议,力守京师,虏以退却。……高宗中兴,首命公自辅,于是张邦昌以僭逆诛矣。先是,河北、河东录坚守者,建遣张所傅亮往援接之,乞幸襄、邓以系人心而无走东南,使周望、傅雱通问二圣而无踵和约。时中原尚未溃也,公方除京、黼乱政,渐复祖宗旧法,奏请施行数十事,多中机要。使稍得岁年之须,则两河不遂陷,而虏不敢复鼓行入内地矣,而雠耻因可报也。不幸又七十五日而罢去,迄其后常外坎壈,仅免颠沛,而曾不少得其意焉。自是祸难百出,而南北竟以分裂,此为国家惜者所以哀公之志,而深悲其相之不终。士至有未尝识公面,而坐论救公以死,彼岂有所顾望附托而然哉,盖公之贤自当时市井负贩,莫不喜为之道说。然而谤公者亦众矣,其尤甚者,罪公特以计取显位而已,京师之祸公实使之。……孔子曰:“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考公之行事而深察其志,使要其功烈之所成就,则岂有媿于孔子所称者哉,悲夫!
  • 陈公辅:材大古难用,功多忌更多;忠怀冲日月,谗口肆风波。
  • 文天祥:其道则隆,其运则剥。噫,胡出处之不常,为苍天频卜。
  • 脱脱:以李纲之贤,使得毕力殚虑于靖康、建炎间,莫或挠之,二帝何至于北行,而宋岂至为南渡之偏安哉?夫用君子则安,用小人则危,不易之理也。人情莫不喜安而恶危。然纲居相位仅七十日,其谋数不见用,独于黄潜善、汪伯彦、秦桧之言,信而任之,恒若不及,何高宗之见,与人殊哉?纲虽屡斥,忠诚不少贬,不以用舍为语默,若赤子之慕其母,怒呵犹噭噭焉挽其裳裾而从之。呜呼,中兴功业之不振,君子固归之天,若纲之心,其可谓非诸葛孔明之用心欤。
  • 孙承恩:一用靖康,镇遏披猖。再用绍兴,方成朝廷。筹策未终,斥逐随继。疏草具在,读之出涕。
  • 谢肇淛:宋之人物,若王沂公李文正司马温公之相业,寇莱公、赵忠定之应变,韩魏公之德量,李纲、宗泽之拨乱,狄青曹玮岳飞韩世忠之将略,程明道朱晦庵之真儒,欧阳永叔苏子瞻之文章,洪忠宣、文信国之忠义,皆灼无可议,而且有用于时者,其它瑕瑜不掩,盖难言之矣。
  • 归有光:人主为之改容,奸萌为之弭息,四夷闻之而不敢窥伺,此正直之臣也。其在于古,若排闼、折槛、引裾、坏麻之类,皆可以言正直也。其大者,如汲黯萧望之李固宋璟张九龄陆贽李沆范仲淹、李纲之徒是也。
  • 林时对:即东晋偏安用谢安石、桓玄叔(桓冲),遂延典午之祚。北宋南渡,用李伯纪赵元镇,再奠艺祖之基。国以一人兴,岂不诚然哉!
  • 郑大漠:吾爱李丞相,经术文章匠。时事不可忘,书生作良将。旧筑读书堂,双江古刹上。
  • 屈大均:汉唐以来善兵者率多书生,若张良赵充国邓禹马援诸葛孔明周瑜鲁肃杜预李靖虞允文之流,莫不沉酣六经,翩翩文雅,其出奇制胜如风雨之飘忽,如鬼神之变怪。
  • 李光地:李忠定每用辄效,次第井然,只是略急些。竟是一粗武侯。
  • 康熙帝:李纲之忠悃笃挚,诚有大过人者。苐靖康之时,国势已不可为。即使尽行其言,久居其位,亦未必有济也。
  • 林则徐:进退一身关社稷,英灵千古镇湖山。

视频

赵构到李纲家吃鱼,为何吃完连说三个“好”字,就将李纲罢免?

参考文献

  1. 《北宋李纲》“李纲(1083年7月27日-1140年2月5日),字伯纪,号梁溪先生,常州无锡人,祖籍福建邵武。两宋之际抗金名臣,民族英雄。”
  2. 全宋词,国学网
  3. 《李纲年谱长编》:“宋神宗元丰六年癸亥,一岁,闰六月初十日,公生于秀州华亭官舍。”
  4. 续资治通鉴》98卷建炎元年。
  5. 《续资治通鉴》98卷建炎元年。
  6.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十八
  7. 李纲:《武威庙碑阴记》,《梁溪集》卷一三三
  8. 《宋会要辑稿》礼五八
  9. 神秘空地露翁仲 村民猜测:莫非这是另一座李纲墓?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05-28.
  10. 谢清科.百家讲坛(蓝版).河南:传奇故事杂志社,2010年第一期:李纲逗留雷州的岁月
  11. 李纲贬琼一月始末,人民网 ,2009-02-09
  12. 《宋史·李纲列传》:纲负天下之望,以一身用舍为社稷生民安危。虽身或不用,用有不久,而其忠诚义气,凛然动乎远迩。每宋使至燕山,必问李纲、赵鼎安否,其为远人所畏服如此。纲有著《易传》内篇十卷、外篇十二卷,《论语详说》十卷,文章、歌诗、奏议百余卷,又有《靖康传信录》、《奉迎录》、《建炎时政记》、《建炎进退志》、《建炎制诏表札集》、《宣抚荆广记》、《制置江右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