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綱(1083年7月27日-1140年2月5日)[1],字伯紀,祖籍邵武(今屬福建),生於無錫東鄉膠山,故自號梁溪居士(梁溪為無錫古稱)。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進士,與趙鼎李光胡銓合稱「南宋四名臣」。

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李綱登進士第,歷官至太常少卿。宋欽宗時,授兵部侍郎尚書右丞。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入侵汴京時,任京城四壁守御使,團結軍民,擊退金兵。但不久即被投降派所排斥。宋高宗即位初,一度起用為相,曾力圖革新內政,僅七十七天即遭罷免。紹興二年(1132年),復起用為湖南宣撫使兼知潭州,旋即又遭免職。他多次上疏陳訴抗金大計,均未被採納。紹興十年(1140年)病逝,追贈少師。淳熙十六年(1189年),特贈隴西郡開國公,諡號「忠定」。

李綱能詩文,寫有不少愛國篇章。亦能詞,其詠史之作,形象鮮明生動,風格沉雄勁健。著有《梁溪先生文集》《靖康傳信錄》《梁溪詞》[2]

生平

李綱生於宋神宗元豐六年閏六月十日(1083年7月27日)秀州華亭官舍[3](今上海松江)。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侵汴京時,任京城四壁守御使,擊退金兵。曾倡議於河北設立藩鎮以抵抗金[4],遭主和派所斥。趙構為帝後,建炎元年五月甲午(五日)宋高宗(趙構)一度起用李綱為相,主戰派。曾陷害太宰張邦昌,並迫他自刎。御史中丞顏岐說:「李綱為金人所惡,不宜為相。」右諫議大夫范宗尹說:「李綱名浮於實,有震主之威,不可以相。」李綱上任,「首陳十事」,決心重整朝綱,主張用兩河義軍收復失地。李綱主政僅七十五天,建炎元年八月十八日便遭罷相[5],為觀文殿大學士,提舉杭州洞霄宮。其施政舉措皆被罷。十月八日,受殿中侍御史張浚彈劾,罷觀文殿大學士,仍留提舉洞霄宮之職。居住鄂州,建炎二年十月間朝廷命其移往澧州(治今湖南常德市澧縣)。御史中丞王綯彈劾李綱「經年不赴貶所」。建炎二年十一月四日,又被貶謫萬安軍(海南島)。[6]十一月下旬,與子李宗之南渡瓊州[7]建炎四年(1130年),遭貶流放遇赦後,隱居泰寧丹霞岩紹興九年(1139年)正月,宋金議和,宋向金稱臣納貢,李綱憂憤成疾。紹興十年(1140年)正月十五病逝於倉前山欏嚴精舍寓所,贈少師淳熙十六年(1189年),特贈隴西郡開國公,諡忠定(慮國忘家曰忠 安民大慮曰定[8])。着有《梁溪集》180卷,附錄6卷。

李綱死後葬於福州市閩侯縣荊溪鎮光明村大嘉山南麓[9]

逸聞趣事

滯留雷州

建炎二年(1128年)十一月下旬,李綱被貶海南,因海南有黎族人做亂,就在雷州停了下來。傳說李綱在雷州,寓居西關天寧寺一間一丈見方的禪房內。

在雷州滯留約一年的時間裡,李綱先後寫了《論語詳說》十卷、《易傳內篇》十卷、《外篇》十二卷。還寫了20多首詩歌。

李剛受既是福建同鄉、又是京師同窗的湖光岩楞嚴寺長老釋琮之邀到雷州府遂溪縣的湖光岩一游。與僧月下對飲,互說世道世情,暢飲行吟。明代萬曆年間的高州、雷州兩府的地方志,就收有李綱在居留期間寫的《天寧寺閣提花》與《贈琮師》。[10]

貶瓊一月

建炎三年(1129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李綱和兒子渡海抵達瓊州(今海南海口)。傳說李綱一上岸,馬上就入鄉隨俗,嚼起了檳榔果。父子倆向人打聽去萬安軍如何走,當地人告之:萬安離此地還有五百里,是罕有的敝陋之地,那裡根本找不到生活用品,走山路還會遭劫。於是李綱登上東山嶺,準備皈依佛門,就在剛要削髮之際,被方丈一眼看出其「塵緣未了」,不肯為之剃度。李綱無奈,只好在寺中帶髮修行。就在修行的第三天,朝廷發來公文:李綱被皇上赦免,准予放還,居住在何處自便。李綱父子倆聽到赦免消息後,並沒有馬上返回,而是在海南逗留了一個多月。在李綱的詩歌總集《梁溪先生文集》中,共收錄有建炎三年冬至之後,與渡海及海南有關的詩九首,可從中約略知道李綱在海南的行跡。[11]


主要成就

李綱為社稷生民安危,有效地組織了東京保衛戰的城防,屢次擊退了金兵。雖然朝廷不用他的建議,或者用了他的建議不久又廢除,可是他的忠誠義氣在士民中贏得了很高的威望。[12]

宋高宗即位初,李綱一度被起用為相,曾力圖革新內政,頗有成效。但僅七十七天即遭罷免。

評價

  • 文天祥《忠定公贊》:「其道則隆,其運則剝。噫,胡出處之不常,為蒼天頻卜。」
  • 陳東:在廷之臣,奮勇不顧、以身任天下之重者,李綱是也,所謂社稷之臣也。
  • 趙構:大臣當如此矣。
  • 朱熹:綱知有君父而不知有身,知天下之安危而不知身之有痼疾,雖以讒間竄斥瀕九死,而愛國憂君之志終不可奪者,可謂一世偉人矣!
  • 趙昚:志廣才疏,其張浚之徒歟。
  • 葉適:公自起居郎極論都城水災,斥為監當,而抗直之聲震於天下矣。乃斡離不來寇,在廷茫然,將從乘輿以出,獨公請與執政辨詰,遂奪其議,力守京師,虜以退卻。……高宗中興,首命公自輔,於是張邦昌以僭逆誅矣。先是,河北、河東錄堅守者,建遣張所傅亮往援接之,乞幸襄、鄧以系人心而無走東南,使周望、傅雱通問二聖而無踵和約。時中原尚未潰也,公方除京、黼亂政,漸復祖宗舊法,奏請施行數十事,多中機要。使稍得歲年之須,則兩河不遂陷,而虜不敢復鼓行入內地矣,而讎恥因可報也。不幸又七十五日而罷去,迄其後常外坎壈,僅免顛沛,而曾不少得其意焉。自是禍難百出,而南北竟以分裂,此為國家惜者所以哀公之志,而深悲其相之不終。士至有未嘗識公面,而坐論救公以死,彼豈有所顧望附托而然哉,蓋公之賢自當時市井負販,莫不喜為之道說。然而謗公者亦眾矣,其尤甚者,罪公特以計取顯位而已,京師之禍公實使之。……孔子曰:「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考公之行事而深察其志,使要其功烈之所成就,則豈有媿於孔子所稱者哉,悲夫!
  • 陳公輔:材大古難用,功多忌更多;忠懷沖日月,讒口肆風波。
  • 文天祥:其道則隆,其運則剝。噫,胡出處之不常,為蒼天頻卜。
  • 脫脫:以李綱之賢,使得畢力殫慮于靖康、建炎間,莫或撓之,二帝何至於北行,而宋豈至為南渡之偏安哉?夫用君子則安,用小人則危,不易之理也。人情莫不喜安而惡危。然綱居相位僅七十日,其謀數不見用,獨於黃潛善、汪伯彥、秦檜之言,信而任之,恆若不及,何高宗之見,與人殊哉?綱雖屢斥,忠誠不少貶,不以用舍為語默,若赤子之慕其母,怒呵猶噭噭焉挽其裳裾而從之。嗚呼,中興功業之不振,君子固歸之天,若綱之心,其可謂非諸葛孔明之用心歟。
  • 孫承恩:一用靖康,鎮遏披猖。再用紹興,方成朝廷。籌策未終,斥逐隨繼。疏草具在,讀之出涕。
  • 謝肇淛:宋之人物,若王沂公李文正司馬溫公之相業,寇萊公、趙忠定之應變,韓魏公之德量,李綱、宗澤之撥亂,狄青曹瑋岳飛韓世忠之將略,程明道朱晦庵之真儒,歐陽永叔蘇子瞻之文章,洪忠宣、文信國之忠義,皆灼無可議,而且有用於時者,其它瑕瑜不掩,蓋難言之矣。
  • 歸有光:人主為之改容,奸萌為之弭息,四夷聞之而不敢窺伺,此正直之臣也。其在於古,若排闥、折檻、引裾、壞麻之類,皆可以言正直也。其大者,如汲黯蕭望之李固宋璟張九齡陸贄李沆范仲淹、李綱之徒是也。
  • 林時對:即東晉偏安用謝安石、桓玄叔(桓沖),遂延典午之祚。北宋南渡,用李伯紀趙元鎮,再奠藝祖之基。國以一人興,豈不誠然哉!
  • 鄭大漠:吾愛李丞相,經術文章匠。時事不可忘,書生作良將。舊築讀書堂,雙江古剎上。
  • 屈大均:漢唐以來善兵者率多書生,若張良趙充國鄧禹馬援諸葛孔明周瑜魯肅杜預李靖虞允文之流,莫不沉酣六經,翩翩文雅,其出奇制勝如風雨之飄忽,如鬼神之變怪。
  • 李光地:李忠定每用輒效,次第井然,只是略急些。竟是一粗武侯。
  • 康熙帝:李綱之忠悃篤摯,誠有大過人者。苐靖康之時,國勢已不可為。即使盡行其言,久居其位,亦未必有濟也。
  • 林則徐:進退一身關社稷,英靈千古鎮湖山。

視頻

趙構到李綱家吃魚,為何吃完連說三個「好」字,就將李綱罷免?

參考文獻

  1. 《北宋李綱》「李綱(1083年7月27日-1140年2月5日),字伯紀,號梁溪先生,常州無錫人,祖籍福建邵武。兩宋之際抗金名臣,民族英雄。」
  2. 全宋詞,國學網
  3. 《李綱年譜長編》:「宋神宗元豐六年癸亥,一歲,閏六月初十日,公生於秀州華亭官舍。」
  4. 續資治通鑑》98卷建炎元年。
  5. 《續資治通鑑》98卷建炎元年。
  6.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卷十八
  7. 李綱:《武威廟碑陰記》,《梁溪集》卷一三三
  8. 《宋會要輯稿》禮五八
  9. 神秘空地露翁仲 村民猜測:莫非這是另一座李綱墓?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9-05-28.
  10. 謝清科.百家講壇(藍版).河南:傳奇故事雜誌社,2010年第一期:李綱逗留雷州的歲月
  11. 李綱貶瓊一月始末,人民網 ,2009-02-09
  12. 《宋史·李綱列傳》:綱負天下之望,以一身用舍為社稷生民安危。雖身或不用,用有不久,而其忠誠義氣,凜然動乎遠邇。每宋使至燕山,必問李綱、趙鼎安否,其為遠人所畏服如此。綱有著《易傳》內篇十卷、外篇十二卷,《論語詳說》十卷,文章、歌詩、奏議百餘卷,又有《靖康傳信錄》、《奉迎錄》、《建炎時政記》、《建炎進退志》、《建炎制詔表札集》、《宣撫荊廣記》、《制置江右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