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旁雍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瑪旁雍錯[1](藏語:མ་ཕམ་གཡུ་མཚོ་,威利:Ma-pham g.yu-mtsho,意為「不敗之碧湖」),玛那萨罗瓦(Manasa Sarovar, मानस सरोवर,義爲“末那湖泊”)等,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淡水湖(4,556米)[2][3],位于中国西藏普兰县境内,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已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人文概貌

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玛旁雍措”--“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
玛旁雍措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措”,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佛教经典说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龙王,起初他们总是兴风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显神通,收服了四大龙王,使他们皈依佛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四大护法神。从此“玛垂措”也易名为“玛旁雍措”,有时写作“玛法木措”,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玛旁雍措-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xuehua.us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玛旁雍錯是印度教的圣地,根据印度教传说,是从创造神梵天的心中造出的,说它是湿婆神的住所。古梵文称其为“玛那萨罗瓦”,是由“末那”(心意)和“萨罗瓦”(湖)两个词组成。每年都有许多印度教徒前往这个湖转湖朝圣。印度神话认为这个湖是天鹅夏季栖息地。
玛旁玛旁雍措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雍錯與西藏当雄县的納木錯、浪卡子縣的羊卓雍錯合稱為三大聖湖。每當羊年來臨,按照西藏的傳統,人們都要順時針轉湖一圈,即所謂羊年大轉湖。瑪旁雍錯獲佛教稱「聖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攜幼來此「朝聖」,在「聖水」里「沐浴凈身」以「延年益壽」。[4]

地理生態

玛旁雍錯紧邻拉昂错冈仁波齐峰,附近有狮泉河雅鲁藏布江孔雀河的发源地,但这两个本身没有出口。是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和第二大蓄水量天然淡水湖。位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内。曾与拉昂措相通,后由洪积,冰水堆积物堵塞而演化为内流湖。湖泊呈“鸭梨”形,北宽南窄,长轴方向长26公里,短轴长21公里。湖面海拔4588米。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湖水碧透清澈,透明度14米。
湖水矿化度400毫克/升,属淡水湖,含有等微量元素。以冰川融水、雨水补给为主,也有部分泉水补给。湖岸线平直,周长83公里,岸线发展系数1.15。东岸和东南岸阶地发育。湖泊周围多温泉。在洪积平原和山麓洪积扇上,为以沙生针茅为主并混生有羽状针茅紫花针茅的荒漠草原;湖滨阶地上发育了以华扁穗草细叶西伯利亚蓼藏北蒿草青藏苔草等组成的沼生植被沼泽化草甸。湖区以牧为主,湖中产玛法木尻鱼裸鲤
围绕玛旁雍措有8个寺庙,正好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东有直贡派色瓦龙寺,东南有萨迦派聂过寺,南有格鲁派楚古寺,西南有不丹噶举派果足寺,西北是以五百罗汉修行的山洞为基础建立的迦吉寺,西有齐悟寺,北有不丹噶举派的朗那寺,东北有格鲁派本日寺。 玛旁雍措的旁边有一个咸水湖,藏语叫“拉昂措”,意为“有毒的黑湖”。玛旁雍措是淡水湖,而拉昂措是咸水湖。


參考文獻

  1. 部分文章误译为“玛法木错”,这是由藏文的英文转写Mapham Yutso在英语中的错误读音(ph→f)轉譯回漢語造成的,正确读音为Mapam Yumco。
  2. In Search of Myths & Heroes By Michael Wood
  3. Lake-Mapam. 大英百科全书在线 (英语). 
  4. 董慧林. 羊年轉湖 西藏美麗的「錯」. 香港商報. 2015年7月6日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