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来自 知道 的图片

本名 白俄罗斯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简 称 白俄罗斯

所属洲 欧洲

首 都 明斯克

主要城市

布列斯特维捷布斯克

官方语言 俄语

政治体制 苏维埃制

国家领袖 威廉·诺林什

亚历山大·切尔维亚科夫

维亚切斯拉夫·克比奇

人口数量 10,199,709(1989年估计)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Byelorussian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是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白俄罗斯在整个苏联中是属于经济较为发达的一个加盟共和国,首都明斯克。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白俄罗斯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意志帝国战败前,白俄罗斯大部为德国占领。1922年12月3日东白俄罗斯作为创始国加入苏联。1939年,波兰德意志第三帝国和苏联分割占领,西白俄罗斯并入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白俄罗斯被德国军队占领。1944年6月苏军解放了白俄罗斯,1945年白俄罗斯作为苏联的一个成员国和苏联一道加入联合国组织。1990年7月27日,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8月25日,白俄罗斯(Byelorussia,旧译“别洛露西亚”)宣布脱离苏联独立,12月19日将国名改为Republic of Belarus,简称Belarus(仍译为“白俄罗斯”)。 [1]

历史事件

9至11世纪白俄罗斯大部分领土属于基辅罗斯。白俄罗斯人是东斯拉夫人的一支。“白色罗斯”一词始见于1135年编年史。公元862年,白俄罗斯土地上建成波洛茨克城堡。9-12世纪,以该城堡为中心形成波洛茨克公国。13世纪上半叶形成白罗斯语言文字。13世纪中期-18世纪末,先后归属立陶宛大公国波兰立陶宛王国等。18世纪起并入俄罗斯帝国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白俄罗斯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前,白俄罗斯大部为德国占领。1918年3月,亲德的白俄罗斯全体会议执行委员会在德占区宣布成立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

1919年1月1日,成立立陶宛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一战后波兰复国,发生苏波战争,苏联割让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给波兰。1922年12月3日白俄罗斯作为创始国加入苏联。1939年,波兰被德国和苏联分割占领,西白俄罗斯并入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白俄罗斯被德国军队占领,1944年6月苏军解放了白俄罗斯。

1945年,白俄罗斯作为苏联的一个成员国和苏联一道加入联合国组织。1990年7月27日,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8月25日,白俄罗斯宣布脱离苏联独立,12月19日将国名改为白俄罗斯共和国(Republic of Belarus)。白俄罗斯是独立国家联合体的成员国。

国家象征

国旗

第一版国旗启用于1919年,为一面纯红旗。 同年改用左上角书有金色ССРБ字体的旗帜。

1927年将国旗的字母部分圈上了金色边框。 1937年印上了镰刀和锤子的图案

最后一版国旗启用于1951年12月25日。图案为左侧为红白色花纹竖条;右侧上半部为上有黄色五角星及镰刀、铁锤图案的红色宽面,下半部是绿色窄条。红色代表击败侵略者的白俄罗斯军团之旗帜,象征光荣的过去。绿色代表森林与田地,象征欣欣向荣的大地与未来的希望。左边的花纹代表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精神的延续,以及人民的团结一致。

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的白—红—白国旗取代了本旗。

1995年的白罗斯国旗又恢复了1951年的设计,但是左侧花纹有所变化,并且去掉了镰刀锤子图案

国徽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使用的第一个标志是在1919年通过的,它和当时的苏维埃俄国国徽相类似。国徽的中心地区的标志是一个红色盾状物,盾状物底部是一徐徐升起的金太阳,太阳之上是金色的锤子与镰刀,象征著团结工人和农民。锤子与镰刀的上方的四个字母“Б.С.С.Р”以黑色显示,代表着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БССР”(BSSR)是共和国名称(Беларуская Савецкая Сацыялістычная Рэспубліка)的缩写。国徽的外围是小麦穗和红丝带,红丝带上以黑色的白俄罗斯文铭刻着共产格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字样。

1927年,白俄罗斯采用了一个新的国徽,新的国徽去除了盾牌和包括更多的文字。国徽的右侧是橡树叶,左侧则是小麦与苜蓿。国徽的中心是一个太阳正在地球背后上升。锤子、镰刀和红星则显示在太阳之上。围绕着小麦和橡树叶的是红丝带,红丝带上有以白俄罗斯语、意第绪语、俄语和波兰语写成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家格言(从左至右)。共和国的缩写(Б.С.С.Р)从原本位于国徽的上方改为置于国徽下方。

1937年,国徽做了一些小修改,主要是增加了红色背景。但这个修改版仅用了一年便被淘汰。 1938年,国徽右侧的橡树叶被改成和左侧一致的小麦,同时删除了红丝带上的意第绪语和波兰语的国家格言,只留下俄语和白俄罗斯语。

在1950年,国徽再次改变。国徽的主要特点是中心部分锤子与镰刀互相交叉,锤子与镰刀是一个普遍的共产象征,象征著共产党团结工人和农民。锤子与镰刀的下方是太阳于地球背面上升。国徽的外围是小麦穗花;左边是三叶草和右方是亚麻。缠绕着小麦穗的红丝带,令人联想起象征著共产主义运动的红色旗帜(英语:red flag)。国徽的底部显示了共和国的缩写(БССР)。

彩带上有以白俄罗斯语和俄语写成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左侧的是白俄罗斯语,右边则是俄语。锤子与镰刀之上的是具共产主义色彩的红星。1950年的国徽版本是由苏联人民艺术家(英语:People's Artist of the USSR)杜巴索夫(I.I. Dubasov)所设计的。

1981年,国徽又做了小修改,将银色的镰刀铁锤、地球和文字全部改为金色,这也是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徽的最后一个版本。

国歌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歌》(白俄罗斯文:Дзяржаўны гімн Беларускай Савецкай Сацыялiстычнай Рэспублiкi)作为苏维埃白俄罗斯的官方国歌,使用于1955年至1991年白俄罗斯自苏联独立,词作者是米哈斯·克里姆科维奇(Міхась Клімковіч),曲作者是涅斯塔·萨卡洛夫斯基(Нестар Сакалоўскі)。若不包括从未有过官方国歌的苏维埃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就是最晚拥有国歌的苏联加盟共和国。歌词用了11年才定稿,其间还产生过一个提及苏联前领导人斯大林的版本。

如同绝大多数苏联加盟共和国国歌,苏维埃白俄罗斯国歌有三段诗节,每段都被副歌跟随。而这首国歌的独特之处在于每段副歌的最后一行歌词都不同。本作的旋律也被用于今天的白俄罗斯国歌,使用不同歌词。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