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來自 知道 的圖片

本名 白俄羅斯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簡 稱 白俄羅斯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明斯克

主要城市

布列斯特維捷布斯克

官方語言 俄語

政治體制 蘇維埃制

國家領袖 威廉·諾林什

亞歷山大·切爾維亞科夫

維亞切斯拉夫·克比奇

人口數量 10,199,709(1989年估計)

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Byelorussian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是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白俄羅斯在整個蘇聯中是屬於經濟較為發達的一個加盟共和國,首都明斯克。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後,白俄羅斯建立了蘇維埃政權,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德意志帝國戰敗前,白俄羅斯大部為德國占領。1922年12月3日東白俄羅斯作為創始國加入蘇聯。1939年,波蘭德意志第三帝國和蘇聯分割占領,西白俄羅斯併入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白俄羅斯被德國軍隊占領。1944年6月蘇軍解放了白俄羅斯,1945年白俄羅斯作為蘇聯的一個成員國和蘇聯一道加入聯合國組織。1990年7月27日,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通過《主權宣言》。1991年8月25日,白俄羅斯(Byelorussia,舊譯「別洛露西亞」)宣布脫離蘇聯獨立,12月19日將國名改為Republic of Belarus,簡稱Belarus(仍譯為「白俄羅斯」)。 [1]

歷史事件

9至11世紀白俄羅斯大部分領土屬於基輔羅斯。白俄羅斯人是東斯拉夫人的一支。「白色羅斯」一詞始見於1135年編年史。公元862年,白俄羅斯土地上建成波洛茨克城堡。9-12世紀,以該城堡為中心形成波洛茨克公國。13世紀上半葉形成白羅斯語言文字。13世紀中期-18世紀末,先後歸屬立陶宛大公國波蘭立陶宛王國等。18世紀起併入俄羅斯帝國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後,白俄羅斯建立了蘇維埃政權,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前,白俄羅斯大部為德國占領。1918年3月,親德的白俄羅斯全體會議執行委員會在德占區宣布成立白俄羅斯人民共和國。

1919年1月1日,成立立陶宛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一戰後波蘭復國,發生蘇波戰爭,蘇聯割讓西白俄羅斯和西烏克蘭給波蘭。1922年12月3日白俄羅斯作為創始國加入蘇聯。1939年,波蘭被德國和蘇聯分割占領,西白俄羅斯併入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白俄羅斯被德國軍隊占領,1944年6月蘇軍解放了白俄羅斯。

1945年,白俄羅斯作為蘇聯的一個成員國和蘇聯一道加入聯合國組織。1990年7月27日,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通過《主權宣言》,1991年8月25日,白俄羅斯宣布脫離蘇聯獨立,12月19日將國名改為白俄羅斯共和國(Republic of Belarus)。白俄羅斯是獨立國家聯合體的成員國。

國家象徵

國旗

第一版國旗啟用於1919年,為一面純紅旗。 同年改用左上角書有金色ССРБ字體的旗幟。

1927年將國旗的字母部分圈上了金色邊框。 1937年印上了鐮刀和錘子的圖案

最後一版國旗啟用於1951年12月25日。圖案為左側為紅白色花紋豎條;右側上半部為上有黃色五角星及鐮刀、鐵錘圖案的紅色寬面,下半部是綠色窄條。紅色代表擊敗侵略者的白俄羅斯軍團之旗幟,象徵光榮的過去。綠色代表森林與田地,象徵欣欣向榮的大地與未來的希望。左邊的花紋代表民族的傳統文化與精神的延續,以及人民的團結一致。

蘇聯解體後,白俄羅斯人民共和國的白—紅—白國旗取代了本旗。

1995年的白羅斯國旗又恢復了1951年的設計,但是左側花紋有所變化,並且去掉了鐮刀錘子圖案

國徽

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使用的第一個標誌是在1919年通過的,它和當時的蘇維埃俄國國徽相類似。國徽的中心地區的標誌是一個紅色盾狀物,盾狀物底部是一徐徐升起的金太陽,太陽之上是金色的錘子與鐮刀,象徵著團結工人和農民。錘子與鐮刀的上方的四個字母「Б.С.С.Р」以黑色顯示,代表着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БССР」(BSSR)是共和國名稱(Беларуская Савецкая Сацыялістычная Рэспубліка)的縮寫。國徽的外圍是小麥穗和紅絲帶,紅絲帶上以黑色的白俄羅斯文銘刻着共產格言「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字樣。

1927年,白俄羅斯採用了一個新的國徽,新的國徽去除了盾牌和包括更多的文字。國徽的右側是橡樹葉,左側則是小麥與苜蓿。國徽的中心是一個太陽正在地球背後上升。錘子、鐮刀和紅星則顯示在太陽之上。圍繞着小麥和橡樹葉的是紅絲帶,紅絲帶上有以白俄羅斯語、意第緒語、俄語和波蘭語寫成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國家格言(從左至右)。共和國的縮寫(Б.С.С.Р)從原本位於國徽的上方改為置於國徽下方。

1937年,國徽做了一些小修改,主要是增加了紅色背景。但這個修改版僅用了一年便被淘汰。 1938年,國徽右側的橡樹葉被改成和左側一致的小麥,同時刪除了紅絲帶上的意第緒語和波蘭語的國家格言,只留下俄語和白俄羅斯語。

在1950年,國徽再次改變。國徽的主要特點是中心部分錘子與鐮刀互相交叉,錘子與鐮刀是一個普遍的共產象徵,象徵著共產黨團結工人和農民。錘子與鐮刀的下方是太陽於地球背面上升。國徽的外圍是小麥穗花;左邊是三葉草和右方是亞麻。纏繞着小麥穗的紅絲帶,令人聯想起象徵著共產主義運動的紅色旗幟(英語:red flag)。國徽的底部顯示了共和國的縮寫(БССР)。

彩帶上有以白俄羅斯語和俄語寫成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左側的是白俄羅斯語,右邊則是俄語。錘子與鐮刀之上的是具共產主義色彩的紅星。1950年的國徽版本是由蘇聯人民藝術家(英語:People's Artist of the USSR)杜巴索夫(I.I. Dubasov)所設計的。

1981年,國徽又做了小修改,將銀色的鐮刀鐵錘、地球和文字全部改為金色,這也是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國徽的最後一個版本。

國歌

《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國歌》(白俄羅斯文:Дзяржаўны гімн Беларускай Савецкай Сацыялiстычнай Рэспублiкi)作為蘇維埃白俄羅斯的官方國歌,使用於1955年至1991年白俄羅斯自蘇聯獨立,詞作者是米哈斯·克里姆科維奇(Міхась Клімковіч),曲作者是涅斯塔·薩卡洛夫斯基(Нестар Сакалоўскі)。若不包括從未有過官方國歌的蘇維埃俄羅斯,蘇維埃白俄羅斯就是最晚擁有國歌的蘇聯加盟共和國。歌詞用了11年才定稿,其間還產生過一個提及蘇聯前領導人斯大林的版本。

如同絕大多數蘇聯加盟共和國國歌,蘇維埃白俄羅斯國歌有三段詩節,每段都被副歌跟隨。而這首國歌的獨特之處在於每段副歌的最後一行歌詞都不同。本作的旋律也被用於今天的白俄羅斯國歌,使用不同歌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