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秦文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秦文公
谥号 文公
时代 春秋
国家 秦国
身份 秦国君主
逝世日期 前716年
在位年代 前766年—前716年
秦襄公
子女 秦静公
太子 秦静公→秦宪公
都城 汧→汧渭之会
居所 西垂宫[1]
墓葬 西垂

秦文公

秦文公(?―公元前716年),嬴姓赵氏,名不详,秦襄公之子,春秋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765年-公元前716年在位。

秦文公在位时期,设史官以纪事;击败西戎,收编周朝遗民,扩地至(今陕西省宝鸡市东)以西;制定罪诛三族的刑法。当时秦人已完全定居、从事农业。

公元前716年,秦文公去世,谥号文公,葬于西山(在今陕西省宝鸡市)。秦文公死后,其孙秦宁公(秦宪公)继位。

人物生平

父死继位

秦文公嬴姓赵氏,名不详,是秦襄公之子。秦襄公十二年(公元前766年),秦襄公在讨伐西戎的途中去世,于是秦文公继任秦国国君之位[2]

营建城邑

秦文公元年(公元前765年),秦文公居住在西垂宫

秦文公三年(公元前763年),秦文公带领七百名士兵到东边打猎。秦文公四年(公元前762年),秦文公到达汧水渭水的会合地,秦文公说:"从前,周王室把这里的土地赐给我的祖先秦嬴(即秦非子)作为封邑,后来我们最终成为诸侯。"秦文公于是命人占卜这里是否适宜居住,占卜的结果说吉利,秦文公便下令在这里营建城邑[3]

设立史官

秦文公十三年(公元前753年),秦文公设立记载大事的史官,百姓大多受到教化[4]

集民扩地

秦文公十六年(公元前750年),秦文公派兵攻打西戎西戎兵败逃走。于是,秦文公收集周朝的遗民归自己所有,地盘扩展到岐山(今陕西省宝鸡市东),把岐山以东的土地献给周天子[5]

秦文公二十年(公元前746年),秦文公设立诛灭三族的刑法[6]

一方诸侯

公元前771年,申后之父申侯勾结犬戎攻破镐京周幽王点起烽火求援,众诸侯因以前被烽火所戏而不加理会。周幽王最后被杀于骊山西周灭亡。之后,即位第二年的周平王将都城从镐京迁到了洛邑,标志着春秋战国历史的开始。

东周历史开始后,勤王有功的秦人周平王授予了伯爵的爵位。在古代的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伯爵可以称得上中等诸侯的标配。自此之后,爵位加持的秦国一下子就成为了关中地区的重量级诸侯。

不过,周平王也是老江湖了。之所以要把秦人提拔为诸侯国,并且把岐山西边的土地都给秦国,主要是因为这片土地靠着周王室的力量已经难以收回了。所以,干脆就把这虎口的肥肉赏赐给秦人,从而不让功臣感到寒心。

公元前766年,在晋升伯爵、位列诸侯后的第四年,秦开就立刻率领军队冲向祖先秦仲牧马之地。但是,秦开带领的秦人,在这一次战争中全军覆没,秦开也魂归西天,与他的祖父和父亲一样,为犬戎所杀。秦开战死,他死后也得到了秦襄公]的谥号,此后在秦邑即位的是秦开年少的嫡子,是为秦文公

公元前763年,秦文公即位第三年,便迫不及待统领七百秦族男丁,来到了汧河渭水交界处,这里不仅是他祖先牧马的地方,也是自己父亲战死的沙场。于是,秦文公率领秦人下山,纵然前方随时有死亡的威胁,也要勇往直前,此时的秦人,并不知道犬戎已经瓦解,秦人最大的敌人已经不复存在。

历史上雄才伟略的国君,可谓武力和政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秦文公恰恰就是这么一个国君。

利用西虢百姓希望依附强有力诸侯的心理,秦文公笼络了大量的西周遗民。为了名正言顺,秦文公立下了“军民共存亡,一起讨犬戎!”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感染下,被犬戎欺凌了几百年的西虢百姓仿佛见到了希望。一直都盼望有一个强力诸侯出现来保护自己,秦人正是在这一时期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公元前750年,秦文公下山十多年后,秦国的势力范围已经扩张到了岐山,不只是岐山以西,他们还越过岐山,到达了岐山以东。

按照周平王的分封,秦国可以占有岐山以西的土地,那么岐山以东,秦国在法理上就不能去占领了。因此,秦文公向天下宣告,我们已经占领了西周所封的土地,至于岐山以东,我们还给周王朝。因为东周王朝不可能派兵来接手岐山以东的土地,那么,秦国所占的全部关中土地,尽管名义上是东周王朝的,实质上却是秦国的国土。

最后,虽然穷武功表面上宣传岐山以西的土地都是周王室,但这恰恰体现了秦文公的政治智慧。尽管东周时期,各个诸侯国之间互相攻伐,周王室日薄西山,但是打着周王室的旗号来实际占领这片土地,也就省去了被周边诸侯国觊觎的麻烦。

总而言之,从晋升伯爵到辟土千里,成为一方诸侯大国,秦国人民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但是,相对于几百年的春秋战国历史,秦文公用这二十年帮助秦国成为西部的霸主,实在是值得称道。[7]

去世安葬

秦文公四十八年(公元前718年),秦文公太子去世,赐谥号竫公(一作静公,史称秦竫公秦静公)。秦文公于是改立孙子(秦静公的儿子)为继承人。

秦文公五十年(公元前716年),秦文公去世,安葬于西山(在今陕西省宝鸡市)。秦文公死后,他的孙子继位,是为秦宪公(一作秦宁公)[8]

为政举措

秦文公在位时期,下令营建城邑;设立记事史官,使百姓受到教化;击败西戎,收编周朝遗民归己所有,将秦国国土延伸到岐山(今陕西省宝鸡市东)以西;设立诛灭三族的刑法。

趣闻轶事

建鄜畤

黄蛇自天而降,止于山阪,头如车轮,下属于地,其尾连天”,秦文公有一天梦见黄蛇降临在骊邑之野,专门来给秦文公托梦说是“帝命汝为白帝,以主西方之祀”。秦文公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专门在秦国修筑白帝庙,以祭祀白帝。这件事情的真假不用细究,可是从这个事情上可以看出,当年有资格祭祀上古帝君的权力,已不再是周天子的垄断了。而且秦国秦襄公周天子赐封而后,就对中原礼乐产生浓厚兴趣,秦文公祭祀白帝的做法,是一种野心的彰显。

陈宝祠

秦文公时,陈仓(今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人捕获了一只不知道姓名、外表像猪的野兽,想献给秦文公。在路上陈仓人遇见两位童子,童子说:“这个怪兽名叫,生活在地下,以死人脑为食。”当陈仓人想用敲击的头部的方式杀死它时,说道:“这两个童子名叫陈宝,一雌一雄。得到雄性的能称王,得到雌性的能称霸。”陈仓人于是追赶两位童子,童子化身为雉飞走,其中雌性的一只飞到陈仓北坂城化为石头。[9]前747年,秦文公陈仓山游猎时得到这块石头,色彩像肝脏一样。秦文公于是命人在陈仓北坂城建陈宝祠,用一头牲畜祭祀。祭祀的神有时一年也不出现,有时一年出现几次,而且经常在夜晚出现,光辉照耀,像流星一样。从东南方飞来的神聚集在立祠的城中,发出雷鸣般晖晖的响声,野鸡都跟随着鸣叫,因此称作“鸡鸣神”。[10][11]

怒特祠

前739年,秦文公派人砍伐南山(今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山)的大梓树,砍树时总是风雨大作,树身能够自愈创伤砍而不断。当时有一个人生病夜晚到山里去,听到有鬼对树神说:“秦文公如果派人披头散发,用红绳缠绕树身砍伐你,你有什么办法?”树神沉默不语。第二天,这人将所听到的话转告给秦文公秦文公按照他的话去砍伐大梓树,树砍倒后窜出一头大青牛逃进了沣河。后来青牛沣河逃出,秦文公派大力士与青牛搏斗,没有获胜。有的大力士摔倒在地上,发髻摔掉后披头散发,青牛看到后很害怕,逃入沣河中不敢露面。魏晋在君主、帝王出宫时,前方设有披头散发的开道武士,名叫“髦头”,据说由此而来。秦时在武都郡故道县(今陕西省宝鸡市南)建有怒特祠,用来祭祀南山大梓树牛神[12][13]

历史评价

秦武公:"烈烈文公静公宪公不坠于上,昭合皇天,以虩事蛮方。"

司马迁史记》:①"秦起襄公,章于文、缪,献、孝之后,稍以蚕食六国,百有馀载,至始皇乃能并冠带之伦。";②"及文公逾陇,攘夷狄,尊陈宝,营岐雍之间"

上下五千年春秋战国人物篇之-秦文公

参考资料

史记·卷五·秦本纪第五》

  1.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文公立,居西垂宫。五十年死,葬西垂。
  2.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襄公)十二年…卒。生文公。
  3.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文公)三年,文公以兵七百人东猎。四年,至汧渭之会。曰:“昔周邑我先秦嬴于此,后卒获为诸侯。”乃卜居之,占曰吉,即营邑之。
  4.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文公)十三年,初有史以纪事,民多化者。
  5.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文公)十六年,文公以兵伐戎,戎败走。于是文公遂收周余民有之,地至岐,岐以东献之周。
  6.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文公)二十年,法初有三族之罪。
  7. 秦文公是如何让秦国成为一方诸侯的?,搜狐
  8.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文公)五十年,文公卒,葬西山。竫公子立,是为宁公(应为宪公)。
  9. 《史记正义·秦本纪》引《括地志》转引《晋太康地志》云:秦文公时,陈仓人猎得兽,若彘,不知名,牵以献之。逢二童子,童子曰:“此名为媦,常在地中,食死人脑。”即欲杀之,拍捶其首。媦亦语曰:“二童子名陈宝,得雄者王,得雌者霸。”陈仓人乃逐二童子,化为雉,雌上陈仓北坂,为石,秦祠之。
  10. 《水经注·卷十七·渭水上》:昔秦文公感伯阳之言,游猎于陈仓,遇之于北坂,得若石焉,其色如肝,归而宝祠之,故曰陈宝。其来也自东南,晖晖声如雷,野鸡皆鸣,故曰鸡鸣神也。
  11. 《史记·卷二十八·封禅书》:作鄜畤后九年,文公获若石云,于陈仓北坂城祠之。其神或岁不至,或岁数来,来也常以夜,光辉若流星,从东南来集于祠城,则若雄鸡,其声殷云,野鸡夜雊。以一牢祠,命曰陈宝。
  12.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文公)二十七年,伐南山大梓,丰大特。
  13. 《史记正义·秦本纪》引《括地志》转引《录异传》云:秦文公时,雍南山有大梓树,文公伐之,辄有大风雨,树生合不断。时有一人病,夜往山中,闻有鬼语树神曰:“秦若使人被发,以朱丝绕树伐汝,汝得不因耶?”树神无言。明日,病人语闻,公如其言伐树,断,中有一青牛出,走入丰水中。其后牛出丰水中,使骑击之,不胜。有骑堕地复上,发解,牛畏之,入不出,故置髦头。汉、魏、晋因之。武都郡立怒特祠,是大梓牛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