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伯
時代 西周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逝世日期 前845年
在位年代 前848年—前845年
秦侯
正妻 孟姬[1]
子女 秦仲
太子 秦仲
都城 秦邑


秦仲

秦仲(?―公元前822年),嬴姓,名不詳,秦公伯之子 ,西周時期諸侯國秦國國君,公元前844年―公元前822年在位。公元前824年,周宣王任命秦仲大夫,令其率軍進攻西戎。公元前822年,秦仲在與西戎交戰中,戰敗陣亡。秦仲死後,由其長子秦莊公即位。

人物生平

繼承君位

前845年,公伯去世,其子秦仲繼位。[2]

族人遭殺

秦仲三年(周厲王三十七年,公元前842年),由於周厲王姬胡殘暴無道,實行暴政、苛政,致使百姓、諸侯起來反叛,襲擊周厲王周厲王於是逃到彘地(今山西霍縣東北)。 此時西戎(泛指西方部落)趁機入侵周王朝,進行搶奪擄掠,竟然進入犬丘(今甘肅省禮縣境內),殺害秦仲高祖父大駱的族人。

伐戎陣亡

前842年,周厲王無道,諸侯反叛。西戎反叛王室,滅西犬丘(今甘肅省禮縣境內)大駱一族。[3]

前824年,周宣王任命秦仲大夫,命他攻打西戎[4]

前822年,秦仲戰死於西戎秦仲有子五人,長子秦莊公繼位。[5]周平王時追念秦仲之功,封秦仲少子公子康夏陽陝西省韓城市南),建立梁國[6]

為政舉措

秦仲在位時期,秦國得到車馬、禮樂和服侍的臣子,從此使秦國開始逐漸強大起來。[7]

趣聞軼事

西周末年,鄭國國君鄭桓公史伯詢問姜姓嬴姓諸侯中哪個國家會強盛,史伯回答說:"國土廣大而且國君有德行的國家差不多都能強盛,秦仲齊侯呂購姜姓嬴姓中的俊傑,而且還是大國,恐怕他們將強盛吧?" 鄭桓公十分贊同史伯的話。

歷史評價

鄭桓公曾向史伯詢問姜姓嬴姓諸侯中哪個國家會強盛,史伯回答說:「國土廣大而且國君有德行的國家差不多都能強盛,秦仲(嬴姓)和齊莊公姜姓)是人中俊傑,又是大國,恐怕他們該強盛吧?」鄭桓公十分贊同史伯的回答。[8]

史料記載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

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第七十七

後世紀念

東周初年,周平王姬宜臼追念秦仲的功勞,於是將秦仲的小兒子公子康封在夏陽(今陝西省韓城市南),建立梁國 ,爵位為伯爵 ,史稱梁康伯

家族成員

長輩

曾祖父:秦嬴(秦非子)。

祖父:秦侯

父親:秦公伯

母親:孟姬

子孫

兒子

秦仲生有五子,長子秦莊公 、少子梁康伯(公子康) ,其餘三子名不詳。

孫子

世父,秦莊公長子。

秦襄公世父之弟。

視頻

評劇《花魁》秦仲選場 趙斌

參考資料

  1. 李學勤. 《秦國文物的新認識》. 北京市文物出版社: 《文物》1980年第九期. 1980年. 
  2. 《史記·卷五·秦本紀》:公伯立三年,卒。生秦仲。
  3.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仲立三年,周厲王無道,諸侯或叛之。西戎反王室,滅犬丘大駱之族。
  4. 《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及宣王立四年,使秦仲伐戎,為戎所殺。
  5. 《史記·卷五·秦本紀》:西戎殺秦仲。秦仲立二十三年,死於戎。有子五人,其長者曰莊公。
  6. 《元和姓纂·卷五·十陽·梁》:秦仲有功,周平王封其少子康於夏陽,是為梁伯。
  7. 《毛詩序·詩經·國風·秦·車鄰》:《車鄰》,美秦仲也。秦仲始大,有車馬禮樂侍御之好焉。
  8. 《國語·卷十六·鄭語·史伯為桓公論興衰》:公曰:「姜、嬴其孰興?」對曰:「夫國大而有德者近興,秦仲、齊侯、姜、嬴之雋也,且大,其將興乎?」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