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脾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脾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淋巴器官,位于左上腹部。的主要功能是过滤和储存血液[1]。脾的质地较脆且血运丰富,因此一旦受到强大外力打击,很容易破裂,脾破裂会导致严重的大出血,是能够致死的腹部急症之一,脾位于腹腔的左侧上部,在身体表面对应大概第9~11肋的位置。脾的右侧与相邻,上端紧邻膈肌,下端靠近左侧结肠。正常大小的脾脏会完全隐藏在肋骨的保护之下,因而无法在体表触及[2]

中医认为,是“五脏”之一,“主运化水谷精微”,和一同参与人体的消化功能,所以才有“脾胃不和”“脾胃失调”等说法。

副脾

副脾是指正常脾脏以外,与正常脾脏结构相似、功能相同的组织,出现率为15%~40%。位置、数目、大小均不恒定,多位于脾门、脾蒂、大网膜,少数位于脾结肠韧带、尾、肠系膜、左侧卵巢等处[3]。  

功能

脾犹如一台“过滤器”,其内密布的血管淋巴组织日夜不停地识别、捕获并清除侵入血液中的异物和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各种病原体。

脾脏中的多种免疫细胞会将病原体入侵的信号传递给全身,脾脏还可以制造免疫球蛋白补体等免疫物质,全方位对抗病原体,发挥免疫作用。

血窦是一种特殊的毛细血管,大量血窦可以在安静状态下贮存血液,因而脾是人体自身的“微型血库”;在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激状态时,脾可以将贮存的血液输送到血循环中,以补充血容量,虽然作用有限,但却是雪中送炭。

脾作为血液循环中重要的“过滤器”,不仅能清除异物和病原体,还能清除衰老、死亡的自身血细胞,特别是红细胞血小板

老化的细胞变形能力下降,无法从血窦中“挤过去”,因此会滞留在脾内等待被巨噬细胞吞噬破坏,以此实现血液细胞的更新[4]

如何保养

1、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因此保养脾脏,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

2、注意平常自己的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这样对脾脏伤害很大,建议素食为主,荤素搭配,平常多吃些水果,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3、平常没事做一些对脾脏有益的按摩,我给大家推荐几个方法 一:双手叠加,以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摩揉腹部各10遍。 二:双手叠加,以一手掌心放在肚脐,微微颤动腹部1~3分钟,频率为每分钟120~180次。 三:双手叩打带脉3~5分钟,即双手握拳,叩打腰部两侧,以自身耐受为度。

4、在9:00-11:00之间,这个时间就要多喝水,至少要六杯水,不要大口喝,要慢慢的小口嘬饮,慢慢饮,让脾脏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如此身体才会开始整个白天的“水循环”,进入良性的新陈代谢

5、对脾脏的保养,最好的方法就是常运动,动一动不生病,还有就是不要思虑太多,太多的思虑伤身体,注重劳逸结合,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的事请做不到,不要生气,生气太损伤脾脏了,顺其自然就可以,要保持好心情[5]

视频

脾脏相关视频

脾脏的重要性
五脏之一的脾脏,到底有多重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