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蒋百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蒋方震(蒋百里)
出生 1882年
浙江省杭州府海宁硖石镇
逝世 1938年11月4日(1938-11-04)(56岁)
广西省宜山县
配偶 查品珍
佐藤屋登(蒋佐梅
亲属

女儿:

蒋方震(1882年-1938年11月4日),字百里,号澹宁,以字行浙江杭州府海宁州硖石镇人。[1]:471中华民国时期军事理论家。[1]:471军事教育家,陆军上将,着有《国防论》。

蒋百里早年常读《普天忠愤集》,1901年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留学。1906年留学德国,回国先后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及代理陆军大学校长。1912年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1913年,任袁世凯总统府一等参议。1937年出版了军事论著集《国防论》,是国民党将领中的第一人。并在日后一定程度的影响了白崇禧等人。1938年11月4日,蒋百里病逝于广西宜山(今广西河池市宜州区)。

人物生平

蒋百里为民国时期著名军事学家,与广东李浴日、云南杨杰同为中国军事学巨擘,驰名海内外。晚清浙江杭州府海宁州硖石镇(今嘉兴市海宁市硖石镇)人。以字行,晚号澹宁,笔名飞生、余一。名字出自《周易·震卦》“震惊百里”。

祖父蒋光煦(号沐公)是著名的藏书家、刻书家,建“别下斋”藏书楼一座,贮书10万册,刻印《别下斋丛书》《涉闻梓旧》等多种书籍流传于世。父亲蒋学烺(号壶隐),因生下来缺左臂,沐公不喜欢他,送他到寺庙出家做小沙弥。长大还俗学医,悬壶济世,娶浙江海盐秀才、名医杨笛舟的独生女杨镇和为妻。杨氏是贤妻良母,又通文墨,成为蒋百里的启蒙老师。

中日甲午战争,深深地刺激了蒋百里。15岁时他经常手捧《普天忠愤集》,挑灯夜读,读至热血沸腾处,放声痛哭,泪如雨下,立誓为国效命。1898年,戊戌变法,16岁的蒋百里考中秀才。受维新思想的影响,渴望读到新书。恰逢双山学院购进了四大橱经、史、子、集和时务、策论、算学、格致等书。听到这个消息,蒋百里真如穷人得着了宝藏,请求老师早一二小时放学,让他到双山书院中看书。蒋百里如饥似渴地吸吮知识,以研读文学一类为多。

1901年,蒋氏入读清华学校,继而肄业于成城学校。因获地方官员赏识,受其援助赴日本,先后入成城学校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十五期学习。[1]:471期间组织浙籍留日学生成立同乡会,编印刊物《浙江潮》,任首届主编。亦多次参加留日学生的学生运动。

1906年蒋氏回国,在赵尔巽幕府东三省督练公所总参议,但为张作霖等旧军人物排挤。同年去德国实习军事[1]:471

1910年再回国,得日本士官学校同学良弼提拔,就任禁军管带,后转赵尔巽幕。1911年任东三省督练公所总参议。[1]:471武昌起义后,同省同届士官同学蒋良簋任浙督,蒋氏受其邀,任浙江都督府总参议[1]:471。其后拜门师荫昌荐蒋氏于袁世凯。1912年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1]:471由于经费受陆军部制肘,自感失信于师生,曾因此发生一宗蒋氏自杀未遂事件,舆论哗然。

1913年任袁世凯为总统府军事处一等参议,次年着《孙子新释》。[1]:471

1916年反对袁世凯称帝,蒋氏流亡广东,响应蔡锷兴兵讨袁,出任两广护国军都司令部出师计划股主任[1]:471。不久袁氏忧死,会蔡锷亦有疾,遂陪同蔡锷至日本就医。后来蔡锷不治身亡,蒋氏因而失去政治靠山。1917年任黎元洪总统府顾问,着《军事常识》。[1]:471

往后数年间,蒋氏公职清闲,闲来着书立说,担任一些杂志的编辑、组织诗社等。1918年底随梁启超欧洲考察,1920年回国,投入新文化运动[1]:4711925年至汉口吴佩孚总参谋长,主张联络广东国民革命军讨伐张作霖,吴不纳[1]:471。后来吴佩孚决定联奉击冯。蒋氏于1926年辞职回上海孙传芳,又因孙投靠张作霖而离去。[1]:471

1929年,唐生智拥兵讨蒋介石。蒋百里在保定军校任校长时,唐生智为其学生,过从甚密。1930年1月,蒋百里因其学生唐生智反蒋介石被牵连下狱[1]:471。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获释。[1]:471

1933年赴日考察,鉴于中日大战不可避免,拟就多种国防计划,呼吁当局备战。[1]:471

1935年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高等顾问。[1]:471次年春赴欧洲考察,回国后倡议发展空军,建设现代国防。[1]:471并秘密游说支持中国。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时,蒋百里在西安调解张学良。抗战爆发前夕,邀请友人、着名外交家和语言学家厉麟似赴上海助其翻译德国军事着作。[2]

1937年夏,出版代表作《国防论》,认为唯有长期抗战,才能把日本拖垮。[1]:4719月,以蒋介石特使身份访问意大利德国[1]:471回国后发表《日本人》及《抗战的基本观念》,进一步阐明日本必败,中国必胜。[1]:4711938年8月,代理陆军大学校长,11月4日病逝于广西宜山[1]:471中华民国政府追赠为陆军上将。[1]:471

人物轶事

1911年,蒋百里从东北逃亡,张作霖素恶其人,派人追杀至火车上。蒋氏因内急,火车职员打开了洗手间供其使用,在外部替其上锁(原本火车在发车前不会供人使用洗手间),因而得免。

1913年蒋百里任保定军校校长时,曾因校务有求于陆军部被拒,有感失信于学生,集会时在师生面前以手枪自戕,幸有侍从迅速将枪夺下。之后结识日籍看护佐藤屋登,与其结婚,婚后佐藤屋子改名为左梅。二人之女蒋英是着名音乐家,为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妻。

1937年蒋百里在庐山国民政府高级军官讲学,将其所着结成《国防论》。蒋一生精心研究军事理论及世界军事状况,着作宏富,其军事着作大部收入《蒋百里先生全集》。[1]:471其他着作有《孙子新释》,《欧洲文艺复兴史》等。

1938年,将军病逝后就地敛葬。1947年,其好友陈仪等协助迁葬,起棺时,竟然尸身不朽。其生前至交竺可桢大哭道:“百里,百里,有所待乎?我今告你,我国战胜矣!”一时众人泣不成声。遗骸火化后迁葬西湖

人物评价

蒋百里一生是一个职业军人[3],他致力于国防军的建设,并且为此投入了毕生的精力。以他的军事才华,如果在内战中施展,飞黄腾达,升官发财,一将功成都是唾手可得的事情。他没有去做,他的军事建设是为国家的,而不是为某个人,或者某个主义服务。他做的军事教育给中国留下了一个有一定专业素养的高级军官团。这些人大多没有蒋百里先生高尚的信仰,却毕竟学到了专业知识,对中国抵抗外侮的事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凤遨游于千仞兮,非梧不栖。一片名利场中,孤独的蒋百里是寂寞的,却是高洁的。

蒋百里也是一员儒将,他代表了中国人“士”的风骨 。物以类聚,蒋先生的朋友列出来就够人一惊,萧伯纳、泰戈尔、徐志摩、林徽因、罗素、杜威……蒋氏祖上是藏书大家,自幼即满腹经纶,以这样的骨格,其后融中西于一体,军事上、书法上、文学上、美术上、外交上,一经手其造就便可比肩一流高手。蒋先生青少年主编的《浙江潮》,其思想之尖锐深邃不亚于《湘江评论》和《新青年》。他所译的《西方文艺复兴史》至今为中央美院教材,谁能想象此书出自陆军二级上将之手?!可道其深似海。每每想起宋代大儒陆象山粗通围棋,居临安时,常如肆观高手对弈,回家后每每对秤空思,一日间忽然悟出,“此河图数也”,随后与临安第一高手对弈,连胜两盘。大海有真能容之量,蒋百里先生大致如是。

蒋百里先生的智慧是大聪明。比如对日抗战,蒋先生很明白上街发传单是干不掉日本兵的,他的做法是脚踏实地的对日本的社会、军事、政治各方面进行充分的研究,结合对中国的充分了解,完成专业的对日作战方略。如果说毛泽东回答了“中国能不能打赢日本?”这个难题,那么蒋百里就是回答“中国怎样能打赢日本?” 这个题目。

蒋先生不是没有小聪明,比如西安事变,张学良想派个人去南京接洽停战,又怕南京不接受,问计于蒋百里先生。先生问:“这里的人你最讨厌谁?”张曰:“蒋鼎文。”先生说:“那就让他去。”南京很快停火。

如鹰之傲视宇内,一双慧眼背后是如椽的铁翼。

蒋百里先生是至情至性之人,大事上军校办不好作为校长便饮弹自戗,小事上比如他和左梅夫人的爱情为其家庭所不能接受,便致书曰:“我因你而生,你现在又想置我于死地,好,我马上就到日本来,要死也死在你的家里。”作为一名将军,尤其是一个终生思考对日作战的爱国将领,这样的真切情谊令人动容,怜子如何不丈夫?也就是因为将军是这样的真情之人,他的朋友也是一样。北伐之后,蒋介石因百里先生不肯劝弟子唐生智解甲将其囚禁(百里先生认为唐素重情谊,自己去劝说唐必听从,但政治是政治,情谊是情谊,唐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决定,不当以师长身份压迫他),徐志摩带着行李来陪先生坐牢!而先生抗战开始后到广西,门生故旧们欢呼劝酒。有人以先生有枪伤不宜多饮相劝,将军拍案而起,道:“军人死都不怕,还怕喝酒吗?”遂纵情豪饮,一座皆惊。

视频

一代兵圣蒋百里?

参考资料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Ⅰ》,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9年,ISBN 978-7-5000-0242-0
  2. 教育家厉麟似:从留日学者到抗日斗士. 新浪读书. 
  3. 钱学森岳父蒋百里 两次打败整个日本陆军(图),中国网,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