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百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方震(蔣百里)
出生 1882年
浙江省杭州府海寧硤石鎮
逝世 1938年11月4日(1938-11-04)(56歲)
廣西省宜山縣
配偶 查品珍
佐藤屋登(蔣佐梅
親屬

女兒:

蔣方震(1882年-1938年11月4日),字百里,號澹寧,以字行浙江杭州府海寧州硤石鎮人。[1]:471中華民國時期軍事理論家。[1]:471軍事教育家,陸軍上將,着有《國防論》。

蔣百里早年常讀《普天忠憤集》,1901年在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留學。1906年留學德國,回國先後任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校長及代理陸軍大學校長。1912年任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校長。1913年,任袁世凱總統府一等參議。1937年出版了軍事論著集《國防論》,是國民黨將領中的第一人。並在日後一定程度的影響了白崇禧等人。1938年11月4日,蔣百里病逝於廣西宜山(今廣西河池市宜州區)。

人物生平

蔣百里為民國時期著名軍事學家,與廣東李浴日、雲南楊傑同為中國軍事學巨擘,馳名海內外。晚清浙江杭州府海寧州硤石鎮(今嘉興市海寧市硤石鎮)人。以字行,晚號澹寧,筆名飛生、餘一。名字出自《周易·震卦》「震驚百里」。

祖父蔣光煦(號沐公)是著名的藏書家、刻書家,建「別下齋」藏書樓一座,貯書10萬冊,刻印《別下齋叢書》《涉聞梓舊》等多種書籍流傳於世。父親蔣學烺(號壺隱),因生下來缺左臂,沐公不喜歡他,送他到寺廟出家做小沙彌。長大還俗學醫,懸壺濟世,娶浙江海鹽秀才、名醫楊笛舟的獨生女楊鎮和為妻。楊氏是賢妻良母,又通文墨,成為蔣百里的啟蒙老師。

中日甲午戰爭,深深地刺激了蔣百里。15歲時他經常手捧《普天忠憤集》,挑燈夜讀,讀至熱血沸騰處,放聲痛哭,淚如雨下,立誓為國效命。1898年,戊戌變法,16歲的蔣百里考中秀才。受維新思想的影響,渴望讀到新書。恰逢雙山學院購進了四大櫥經、史、子、集和時務、策論、算學、格致等書。聽到這個消息,蔣百里真如窮人得着了寶藏,請求老師早一二小時放學,讓他到雙山書院中看書。蔣百里如饑似渴地吸吮知識,以研讀文學一類為多。

1901年,蔣氏入讀清華學校,繼而肄業於成城學校。因獲地方官員賞識,受其援助赴日本,先後入成城學校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十五期學習。[1]:471期間組織浙籍留日學生成立同鄉會,編印刊物《浙江潮》,任首屆主編。亦多次參加留日學生的學生運動。

1906年蔣氏回國,在趙爾巽幕府東三省督練公所總參議,但為張作霖等舊軍人物排擠。同年去德國實習軍事[1]:471

1910年再回國,得日本士官學校同學良弼提拔,就任禁軍管帶,後轉趙爾巽幕。1911年任東三省督練公所總參議。[1]:471武昌起義後,同省同屆士官同學蔣良簋任浙督,蔣氏受其邀,任浙江都督府總參議[1]:471。其後拜門師廕昌薦蔣氏於袁世凱。1912年任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校長。[1]:471由於經費受陸軍部制肘,自感失信於師生,曾因此發生一宗蔣氏自殺未遂事件,輿論譁然。

1913年任袁世凱為總統府軍事處一等參議,次年着《孫子新釋》。[1]:471

1916年反對袁世凱稱帝,蔣氏流亡廣東,響應蔡鍔興兵討袁,出任兩廣護國軍都司令部出師計劃股主任[1]:471。不久袁氏憂死,會蔡鍔亦有疾,遂陪同蔡鍔至日本就醫。後來蔡鍔不治身亡,蔣氏因而失去政治靠山。1917年任黎元洪總統府顧問,着《軍事常識》。[1]:471

往後數年間,蔣氏公職清閒,閒來着書立說,擔任一些雜誌的編輯、組織詩社等。1918年底隨梁啓超歐洲考察,1920年回國,投入新文化運動[1]:4711925年至漢口吳佩孚總參謀長,主張聯絡廣東國民革命軍討伐張作霖,吳不納[1]:471。後來吳佩孚決定聯奉擊馮。蔣氏於1926年辭職回上海孫傳芳,又因孫投靠張作霖而離去。[1]:471

1929年,唐生智擁兵討蔣介石。蔣百里在保定軍校任校長時,唐生智為其學生,過從甚密。1930年1月,蔣百里因其學生唐生智反蔣介石被牽連下獄[1]:471。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獲釋。[1]:471

1933年赴日考察,鑑於中日大戰不可避免,擬就多種國防計劃,呼籲當局備戰。[1]:471

1935年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高等顧問。[1]:471次年春赴歐洲考察,回國後倡議發展空軍,建設現代國防。[1]:471並秘密遊說支持中國。

1936年12月西安事變時,蔣百里在西安調解張學良。抗戰爆發前夕,邀請友人、着名外交家和語言學家厲麟似赴上海助其翻譯德國軍事着作。[2]

1937年夏,出版代表作《國防論》,認為唯有長期抗戰,才能把日本拖垮。[1]:4719月,以蔣介石特使身份訪問意大利德國[1]:471回國後發表《日本人》及《抗戰的基本觀念》,進一步闡明日本必敗,中國必勝。[1]:4711938年8月,代理陸軍大學校長,11月4日病逝於廣西宜山[1]:471中華民國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1]:471

人物軼事

1911年,蔣百里從東北逃亡,張作霖素惡其人,派人追殺至火車上。蔣氏因內急,火車職員打開了洗手間供其使用,在外部替其上鎖(原本火車在發車前不會供人使用洗手間),因而得免。

1913年蔣百里任保定軍校校長時,曾因校務有求於陸軍部被拒,有感失信於學生,集會時在師生面前以手槍自戕,幸有侍從迅速將槍奪下。之後結識日籍看護佐藤屋登,與其結婚,婚後佐藤屋子改名為左梅。二人之女蔣英是着名音樂家,為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之妻。

1937年蔣百里在廬山國民政府高級軍官講學,將其所着結成《國防論》。蔣一生精心研究軍事理論及世界軍事狀況,着作宏富,其軍事着作大部收入《蔣百里先生全集》。[1]:471其他着作有《孫子新釋》,《歐洲文藝復興史》等。

1938年,將軍病逝後就地斂葬。1947年,其好友陳儀等協助遷葬,起棺時,竟然屍身不朽。其生前至交竺可楨大哭道:「百里,百里,有所待乎?我今告你,我國戰勝矣!」一時眾人泣不成聲。遺骸火化後遷葬西湖

人物評價

蔣百里一生是一個職業軍人[3],他致力於國防軍的建設,並且為此投入了畢生的精力。以他的軍事才華,如果在內戰中施展,飛黃騰達,升官發財,一將功成都是唾手可得的事情。他沒有去做,他的軍事建設是為國家的,而不是為某個人,或者某個主義服務。他做的軍事教育給中國留下了一個有一定專業素養的高級軍官團。這些人大多沒有蔣百里先生高尚的信仰,卻畢竟學到了專業知識,對中國抵抗外侮的事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鳳遨遊於千仞兮,非梧不棲。一片名利場中,孤獨的蔣百里是寂寞的,卻是高潔的。

蔣百里也是一員儒將,他代表了中國人「士」的風骨 。物以類聚,蔣先生的朋友列出來就夠人一驚,蕭伯納、泰戈爾、徐志摩、林徽因、羅素、杜威……蔣氏祖上是藏書大家,自幼即滿腹經綸,以這樣的骨格,其後融中西於一體,軍事上、書法上、文學上、美術上、外交上,一經手其造就便可比肩一流高手。蔣先生青少年主編的《浙江潮》,其思想之尖銳深邃不亞於《湘江評論》和《新青年》。他所譯的《西方文藝復興史》至今為中央美院教材,誰能想象此書出自陸軍二級上將之手?!可道其深似海。每每想起宋代大儒陸象山粗通圍棋,居臨安時,常如肆觀高手對弈,回家後每每對秤空思,一日間忽然悟出,「此河圖數也」,隨後與臨安第一高手對弈,連勝兩盤。大海有真能容之量,蔣百里先生大致如是。

蔣百里先生的智慧是大聰明。比如對日抗戰,蔣先生很明白上街發傳單是干不掉日本兵的,他的做法是腳踏實地的對日本的社會、軍事、政治各方面進行充分的研究,結合對中國的充分了解,完成專業的對日作戰方略。如果說毛澤東回答了「中國能不能打贏日本?」這個難題,那麼蔣百里就是回答「中國怎樣能打贏日本?」 這個題目。

蔣先生不是沒有小聰明,比如西安事變,張學良想派個人去南京接洽停戰,又怕南京不接受,問計於蔣百里先生。先生問:「這裡的人你最討厭誰?」張曰:「蔣鼎文。」先生說:「那就讓他去。」南京很快停火。

如鷹之傲視宇內,一雙慧眼背後是如椽的鐵翼。

蔣百里先生是至情至性之人,大事上軍校辦不好作為校長便飲彈自戧,小事上比如他和左梅夫人的愛情為其家庭所不能接受,便致書曰:「我因你而生,你現在又想置我於死地,好,我馬上就到日本來,要死也死在你的家裡。」作為一名將軍,尤其是一個終生思考對日作戰的愛國將領,這樣的真切情誼令人動容,憐子如何不丈夫?也就是因為將軍是這樣的真情之人,他的朋友也是一樣。北伐之後,蔣介石因百里先生不肯勸弟子唐生智解甲將其囚禁(百里先生認為唐素重情誼,自己去勸說唐必聽從,但政治是政治,情誼是情誼,唐自己的事情應該自己決定,不當以師長身份壓迫他),徐志摩帶着行李來陪先生坐牢!而先生抗戰開始後到廣西,門生故舊們歡呼勸酒。有人以先生有槍傷不宜多飲相勸,將軍拍案而起,道:「軍人死都不怕,還怕喝酒嗎?」遂縱情豪飲,一座皆驚。

視頻

一代兵聖蔣百里?

參考資料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中國大百科全書·軍事Ⅰ》,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89年,ISBN 978-7-5000-0242-0
  2. 教育家厲麟似:從留日學者到抗日鬥士. 新浪讀書. 
  3. 錢學森岳父蔣百里 兩次打敗整個日本陸軍(圖),中國網,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