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酒井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酒井隆
出生 1887年10月18日
国籍 日本
别名 さかい・たかし
职业 军人
知名于  制造“济南惨案”、制造“河北事件”
知名作品  

酒井隆(さかい たかし,1887年10月18日-1946年9月30日),是日本陆军中将,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日本陆军大学,曾制造济南惨案,在占领香港时宣布日军“大放假”,大肆奸杀妇女及残害无辜平民。1945年抗战胜利后被国民政府逮捕,1946年在南京被执行枪决。 [1][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酒井隆 职业 军人
外文名称 さかい・たかし 毕业院校 陆军士官学校
国籍 日本 罪行 制造济南惨案
出生地 广岛县贺茂郡原村 军衔 陆军中将
出生日期 1887年10月18日 职务 日军第23军司令官
逝世日期 1946年9月30日

人物生平

广岛县贺茂郡原村出生。神戸一中, 大阪地方幼年学校、中央幼年学校本科,1908年陆军士官学校(20期)毕业。同年步兵第38联队付,步兵少尉。1916年年陆军大学校(28期)毕业。派赴日本驻华使馆任副武官, 1924年晋升少佐,调任日本驻济南领事馆武官。

1928年,酒井隆一手策划和制造了"济南惨案"。晋升中佐,回国担任参谋本部作战部中国课课长,成了出名的中国通。1932年晋升大佐,1934年8月调任日本驻天津的支那驻屯军参谋长,亲自起草何梅协定,拔刀架在何应钦的脖子上面,逼何应钦立即签字。把国民党及东北军逐出华北。 1936年任步兵第23联队长。1937年步兵第28旅団少将旅团长、在第十四师团的编成内随师团长土肥原贤二参加了兰封会战

1938年6月至1940年6月,酒井隆先后担任日本驻张家口特务机关长、日本内阁"兴亚院"驻蒙疆联络部长官、驻蒙军军附等职,晋升中将。大搞经济侵略,把掠夺的资源不断输送回国。1941年11月,升任驻广东的第23军司令官。同年12月,指挥一个师团经过18天激战,占领香港,迫使英国殖民总督杨慕琦投降。在矶谷廉介抵港前的3个月,酒井隆就是香港军政厅最高长官。1943年4月,编入予备役。1945年2月,在北京设立酒井机关,进行和重庆的和平谈判。同年12月,被中国政府以战犯逮捕。 1946年8月27日,被南京军事法廷判处死刑。同年9月30日,在南京雨花台执行枪决。[3][4]

济南惨案

事件起因

1928年春,蒋介石联合阎锡山李宗仁冯玉祥等部军阀,举行二期北伐,北上攻击当时控制北京政权的奉系军阀张作霖。张作霖是靠日本人的庇护而起家的,日本人希望通过扶植张作霖而牢牢控制住中国东北,因而,当然不想北伐军北上彻底消灭奉系张作霖了。

恶意挑衅

1928年4月,蒋介石所率北伐军节节胜利,很快就攻入了山东省。酒井隆此时担任日本驻济南领事馆武官,为了阻止北伐军继续北进,他立即以"山东局势混乱、保护日本侨民利益"为借口,写信给日本陆军参谋总长河合操大将,要求军部出兵山东。参谋本部根据酒井隆的报告和请求,借口保护侨民,于4月下旬,派遣日军第六师团五千余人从青岛登陆,入侵山东

日军第六师团在青岛成功登陆后,酒井故意夸大事实,以局势极为混乱为由,擅自要求第六师团长福田彦助率部火速赶赴济南。福田彦助在酒井的一再催促下,星夜兼程,终于在4月底赶到济南城外。5月1日,当蒋介石所率北伐军开进济南城后,酒井隆即唆使早已做好准备的日军四处寻衅。日军不仅随意捕捉北伐军的士兵,还枪杀了北伐军的运输队长。[5]

冷血杀手

1928年5月3日上午,日军强行解除了北伐军一部七千余人的武装。对日军的一再挑衅,蒋介石再三地屈辱退让,命令北伐军各部"约束士兵,不准开枪还击"。而且准备"绕道北伐",这更加助长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酒井隆在5月3日致电给日本陆军省和参谋本部时说:第六师团正在进行紧急部署,冲突事件正在交涉中,请求政府"采取断然措施"。酒井就这样一手制造事端,一手叫嚣"采取断然"措施来对付北伐军的"进犯"。

5月4日晨,北伐军在济南城抓获13名走私鸦片的日本毒贩,按照中国法律将他们处死。酒井隆借机再次给陆军省和参谋本部拍电报,夸大事实,宣称日本无辜侨民被杀害,并将数目扩大了20多倍。当天下午,酒井隆指使第六师团进行报复。第六师团用大炮和重机枪轰击济南城内稠密居民区和北伐军的驻防地,造成中国军民死伤1000多人。当晚11时,酒井隆还指使数十名日军闯入国民党山东省交涉公署,剪断电话线,将国民党战地政务委员会主任兼山东交涉员蔡公时及17名公署职员全部捆绑起来,并极其残忍地先将蔡公时的耳、鼻、舌、眼割剜下来,然后用机枪将蔡公时等18人全部杀害。 被残忍杀害的蔡公时惨案发生后,酒井隆故意歪曲事实,谎称是中国军队率先挑衅的,并且请求日本政府增兵山东。

逃之夭夭

1928年5月11日,日军侵占了济南城,在城内进行大规模的奸淫掳掠活动,杀害中国军民6123人,打伤1700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济南惨案"发生后,引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愤怒和世界舆论对日本政府的强烈谴责。在日本国内,也有许多日本人民强烈反对。5月下旬,日本大阪京都名古屋神户奈良福冈等地的群众结成反对干涉中国的同盟,并两次举行"反对出兵"的游行。在这种压力之下,日本政府见时机尚不成熟,于是不得不取消占领整个山东的侵略计划。[6]

1929年3月29日,日本政府迫于压力同中国政府签订了《济南协定》,从山东撤兵。但国民党政府不想得罪日军,一味屈辱退让,致使制造屠杀中国平民的"济南惨案"的元凶酒井隆和其他凶手未受到任何惩罚,而一直逍遥法外。

何梅协定

事态背景

1934年8月,酒井隆调任日本天津驻屯军参谋长。上任后,酒井隆积极参与策划了侵略中国华北的种种阴谋活动。酒井隆一手炮制了"河北事件",企图达到"不战而取华北"的目的。"河北事件"主要指两件事:一是天津日租界两名汉奸报人被杀风波;一是日军围剿抗日武装的"孙永勤事件"。

1935年5月2日深夜,天津《国权报》的汉奸社长胡恩溥,在日租界北洋饭店遭枪击,胡身中4弹,被送往医院抢救,于次日早晨毙命。5月3日凌晨4时左右,另一个汉奸《振报》社长白逾桓也在日租界自己私宅内被枪杀。这就是当时轰动一时的胡、白被杀案。他伙同关东军驻山海关特务机关长仪峨诚也、日本驻华公使馆副武官高桥坦密商后,准备利用这一机会贯彻日本侵略华北的既定方针。[7]

图谋不轨

1935年5月25日,酒井隆给参谋本部发电宣称:"关于在天津租界内发生的暗杀白逾桓、胡恩溥事件,经调查结果,终于判明系蒋介石系统所策动","白逾桓系我军机关报的社长,属于我军的使用人员,依据条约,应受到保护。然而在中国官宪的指示下,不断发生此类恐怖事件,至为遗憾"。并提出:"我方为了自卫之需要,将来不经警告随时采取认为适当之行动,并声明由此发生的不幸事件概不负责。"

酒井隆的用心很明显,就是打算借胡、白被杀案,乘机扩大事端,然后以日军武力为后盾,在华北攫取更多的权益。正当中日双方为胡、白被杀案紧张交涉之际,5月17日,又发生了所谓抗日武装孙永勤部进入非武装区,得到国民党遵化县县长庇护和援助的事件。

5月29日,酒井隆按照梅津美治郎的命令,发表通告,宣称由于上述事件,"日军不仅有必要再次越过长城线,而且实际上北平、天津两地,也有必要包括在停战地区内"。同一天,酒井隆和高桥坦还面见了何应钦,威胁说:"今后如再发生如此行为,日本军将采取自卫行动。" 6月7日,日本内阁批准了《华北交涉问题处理纲要》,此《纲要》确定了日本方面的要求,主要是中国政府从平津地区撤退宪兵第三团、北平军分会政训所、国民党党部等机构,解散抗日团体。6月8日,酒井隆在天津主持召开由关东军参谋和驻山海关、北平、天津等地的日本领事馆武官参加的协商会议,讨论《华北交涉问题处理纲要》。在会上,酒井隆提出了一个"以武力为后盾,采取强硬态度"的方针,准备以武力相逼,以达到侵占平津一带军事要地的目的。

与此同时,日本关东军6月7日命令一支步兵进入山海关古北口一线,并在锦州集结一部空军力量待命。6月9日,日本海军从旅顺派遣两艘驱逐舰到天津大沽口,在事实上做出一副准备用武力解决的威胁架势,不断向国民党政府施压。

条约签定

国民政府不想与日方发生冲突,因而不断妥协退让,最终决定接受日方的要求。1935年6月10日,国民党政府代表何应钦按国民党中央的训令,全部承诺了日方要求。但日方并未就此罢休,酒井隆与高桥坦一再催促何应钦签订书面协定,于是何应钦最后以给天津驻屯军司令官梅津美治郎复信的方式,在送来的"备忘录"上签了字,表示愿意接受日方的各项要求:"6月9日酒井隆参谋长所提各事项均承诺之,并自主地期其遂行。特此通知。"这就是酒井隆炮制的《何梅协定》,这份协定使中国军队从华北撤出,而日军则不费一枪一弹侵占了中国平津一带的军事要地。[8][9]

蒙疆自治

1937年3月,酒井隆被任命为日军第十四师团步兵第二十八旅团旅团长,同时晋升为少将七七事变爆发后,日军展开全面侵华战争,酒井隆又获得了在战场上作威作福的机会。8月,为了便于指挥作战,酒井隆所部被编入华北方面军序列,向北平及其以南地区进犯。次年5月8日,酒井率部侵入山东济宁地区,并控制了黄河渡口。11日,攻占郓城。尔后,酒井隆命令旅团主力从金乡方向南下,一路烧杀抢掠,相继占领了考城、内黄、开封、中牟等地。

1938年6月至1940年6月,酒井隆先后担任日本驻张家口特务机关长、日本内阁"兴亚院"驻蒙疆联络部长官、驻蒙军军附等职。这期间,酒井隆一面大力收集内蒙、察哈尔、绥远、山西等地的军事、政治、经济各种情报;另一面,大搞经济侵略,策划成立了"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和"北支那开发株式会社"、"蒙疆电业株式会社"、"蒙疆电气通信设备株式会社"、"国际运输公司"、"东亚烟草公司"、"蒙疆造纸公司"、"蒙疆不动产株式会社"、"蒙疆兴亚株式会社"等经济机构,垄断内蒙、山西和张家口地区的煤炭、金融、石油、电力、盐、畜产品、粮食、烟草、水泥、木材等重要行业,把掠夺的资源不断输送回国,通过这种掠夺和剥削的方式,来支持日本不断扩大侵华战争。

酒井隆教唆满蒙一些王公贵族向中国军队发起进攻,并承诺如果他们被中国军队击败,便调遣"大日本皇军"为他们报仇,如果食言,"将来叫我被支那军事法庭枪毙!"结果满蒙军队在包头五原一带被傅作义所部打得落花流水,而酒井隆并未调遣日军为他们"报仇"。

攻占香港

1941年11月6日,酒井隆被任命为驻广州省的日本第二十三军司令官。赴任后,酒井隆接到大本营的密令,令其指挥所属部队做好协同海军迅速攻占九龙半岛香港岛的准备。酒井隆接到命令后,开始调遣部队,准备进攻中国香港。

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当日,酒井隆接到进攻中国香港的命令,早已准备妥当的酒井,立即派日军航空队消灭毫无作战准备的驻港英国空军部队,取得制空权。同时,派步兵占领广州沙面岛的英租界。随后,酒井隆命令所属第三十八师团(师団长、佐野忠义中将)在空军的配合下,进攻九龙半岛,并于12月13日占领九龙半岛。在对固守香港岛的英军两次劝降未果后,18日夜,酒井隆指挥日军在香港岛强行登陆。12月18日夜,酒井隆指挥日军向香港的码头进行猛烈炮击,开辟登陆场。在炮火的掩护下,日军三个联队近一万名士兵,乘船强渡九龙湾,在香港登陆。日军登陆后,按酒井的命令,先集中火力拿下山顶水库。因为香港本岛无淡水,山顶水库是全岛饮用水的主要来源,控制了它,香港市区的储水量连两天都无法撑下来,他想借此迫使香港守军迅速投降。

在进攻香港山顶水库的同时,酒井隆还指挥另一路日军攻击香港的电厂。防守电厂的是轻伤兵和主要由商人组成的志愿队。虽然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是职业军人,但战斗得非常勇敢。他们全力抗击,毫不退缩,最后直到全部壮烈牺牲,电厂才被攻陷。

在占领了水库和电厂后,酒井隆继续指挥日军进攻坚守在维多利亚湾的英军,英军顽强抵抗了两天后,弹尽粮绝。12月25日,日本在战死683人、负伤1413人后迫使英国在香港旅和加拿大旅和义勇军共1.2万人投降。

战后伏法

1945年11月6日,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了"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 酒井隆是"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成立后,被公布的第四批第29名战争罪犯。 面对检察官的指控,开始酒井隆拒不承认自己所犯的罪行,他把这些罪行都说成是部下所为,与他无关,他只是"实属督查不严"而已,想通过这样的狡辩来推脱罪责。8月20日,南京军事法庭对酒井隆进行第二次审判。8月27日,军事法庭依据确凿证据判处战犯酒井隆死刑。判决书副本抄英国以供在伦敦展览。据传当初签署《何梅协定》的时候,酒井隆负责端茶,没有想到端完茶,就拔出刀架在何应钦的脖子上面,命令何应钦立即签字。抗战胜利后,何应钦当然没忘这件事情,找他算账。[10]

1946年9月13日15时,酒井隆被绑赴南京雨花台刑场执行枪决。执行后,南京军事法庭正式通知"日军善后联络部"。15日,中国军方与日军在华高级将领一同,将酒井隆尸体埋葬在南京雨花台地区。这个生性残虐的法西斯军官就这样结束了他的一生。他是被中国军事法庭处以死刑的第二个日本高级将领。[11]

视频

1、1945审判日本战犯的时候, 蒋介石为什么亲自下令必须枪毙酒井隆?

1945审判日本战犯的时候, 蒋介石为什么亲自下令必须枪毙酒井隆?

2、蒋介石放过了冈村宁次, 为何对这个战犯恨之入骨, 枪毙时他脸都白了

蒋介石放过了冈村宁次, 为何对这个战犯恨之入骨, 枪毙时他脸都白了

3、《酒井隆判决书》为何会收藏在英国国家档案馆?

《酒井隆判决书》为何会收藏在英国国家档案馆?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