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酸辣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酸辣粉起源于四川川西一带,是四川省、贵州省重庆市等地的汉族传统特色小吃,属于川菜、四川小吃、贵州小吃。其特点是麻、辣、鲜、香、酸且油而不腻。 酸辣粉主粉由红薯红苕豌豆按比例调和,然后由农家用传统手工漏制而成。酸辣粉源于西南民间,取食材至当地手工制作的红薯粉,味以突出酸辣为主而得名[1]

来历

说起酸辣粉的来历,广泛流传着这样的典故。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当时是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人结义后, 桃园的主人专门为他们做的饭菜,选了当时比较为人喜欢的红苕粉做主料,寓意这三人的友情像这粉条一样绵长,又加了一种麻椒老坛酸菜以及红糖黄莲在里面,刘备的意思是要让三人明白酸甜苦辣都不怕,四川酸辣粉由此演变而来。后人因为其味酸辣入味,渐渐就改成了"酸辣粉"了。四川酸辣粉特点是"麻、辣、鲜、香、酸且油而不腻[2]

做法

宽红薯粉条300克、肉馅50克、菠菜8棵、豆泡1小把、葱粒和蒜泥少许、芽菜末少许、花生黄豆芝麻花椒粉胡椒粉鸡精辣椒油3勺、香油、高汤、植物油各适量。以上2碗的量。

1、粉条在温水中泡约10分钟至软,将芝麻在炒锅中小火炒熟盛出备用,烧热油锅,花生和黄豆炸酥。
2、姜芽菜末、蒜泥、胡椒粉、花椒粉、鸡精、盐、美极鲜味汁、、香油、辣椒油搅拌均,拌均成调味汁备用。
3、锅中烧热油,下肉末加少许盐炒熟后盛出。
4、锅中倒入高汤煮沸。
5、倒入泡软的粉条大火烧开。
6、马上倒入菠菜和豆泡煮半分钟,然后连汤一起盛入碗中。
7、将肉末和调味汁倒入碗中,撒上花生、黄豆和熟芝麻及香葱粒即可.

视频

舌尖上的中国:自制酸辣粉,味道酸辣,下饭好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