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年陈皮 [1] 原图键结

陈皮芸香科常绿小乔木植物橘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秋末冬初果实成熟时采收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以陈久者为佳,故称陈皮。产广东新会者称新会皮广陈皮。生用。 陈皮自然是放置时间比较久的柑橘皮。它完整的定义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经干燥处理后而制成的干性果皮。这种果皮如在保持干燥的条件下,可长久放置储藏,故称陈皮。可见新鲜柑橘皮并不等于陈皮。不仅如此,新鲜柑橘皮也不是全都可以做成陈皮。只有成熟的柑橘皮才可以做成陈皮。而且品质比较好的陈皮,对取皮的时间有很严格的要求,有些地方做陈皮的柑橘,果肉离熟透还差一点时间,一般是不食用的。[1]

产地

主产于中国大陆的广东福建四川浙江江西等地。

形态

陈皮常剥成三瓣,厚1至4毫米。新会陈皮从果顶开三瓣,用正三刀法或对称二刀法。外表面呈橙色或棕色,内面呈浅黄白色,附有筋络状纤维管束。气味清香,味道甘甜。对光照射,透明清晰。[2]

药用

药性

味辛苦,性温。

归经

归脾、肺经。

主治

  • 用于脾胃气滞证

辛行温通,有行气止痛、健脾和中之功,又因味苦燥湿,故寒湿阻中的脾胃气滞,脘腹胀痛、恶心呕吐、泄泻者,用之尤为适宜,常与苍术、厚朴等同用,如平胃散,治脾虚气滞,腹痛喜按、不思饮食、食后腹胀、便溏舌淡者,可与党参白术茯苓等同用,如异功散。若脾胃气滞较甚,脘腹胀痛较剧者,每与木香枳实等同用,以增强行气止痛之功。

  • 用于湿痰,寒痰咳嗽

既能燥湿化痰,又能温化寒痰,且辛行苦泄而能宣肺止咳,为治痰之要药。治湿痰咳嗽,多与半夏、茯苓等同用,如二陈汤。治寒痰咳嗽,多与干姜、细辛五味子等同用。

分类

因为制法及采用的橘子成熟度不同,又可分为陈皮、青皮橘红,这三味中药的药性及用法也略有差异。

  • 陈皮:用来消胀气,治疗脾胃气滞湿阻所导致的胸腹胀满、吃不下饭、呕吐呃逆,虽然陈皮也能化痰,但作用比橘红弱一点。
  • 橘红:温燥之性胜于陈皮,有利气、消痰、发表散寒的作用,因此适合外感风寒、咳嗽痰多的人。
  • 青皮:则是用未成熟的橘子皮制成,有疏肝破气、散结消痰的作用,常用于肝气郁结的病人,缓解女性月经前胸部胀痛、生理期不顺等问题。[3]

附药说明

  • 橘核:为橘的种子。性味苦平。归肝经。功能理气散结止痛。用于疝气痛、睾丸肿痛及乳房结块等。煎服,3~10g。
  • 橘络:为橘的中果皮及内果皮之间的纤维束群。性味甘苦平。归肝、肺经。功能行气通络、化痰止咳,用于痰滞经络之胸痛、咳嗽。煎服,3~5g。
  • 橘叶:为橘树的叶。性味辛苦平。归肝经。功能疏肝行气、散结消肿。用于胁肋作痛、乳痈、乳房结块等。煎服,6~10g。

效用

1.治疗咳嗽痰多

如果身体出现了咳嗽痰多的情况,可以将陈皮、生姜还有核桃准备好,然后一起用水煎服,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

2.胃痛

由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由于生活作息的不科学出现胃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将陈皮泡水来缓解身体的不舒服情况。将陈皮、生姜还有红糖准备好,然后将陈皮还有生姜用水煎煮,随后加入少量的红糖搅拌均匀之后服用。

3.呕吐

将陈皮、大米还有姜汁准备好,然后将姜汁还有陈皮用水煎服,也可以加入大米进行熬粥,能够很好的治疗身体出现呕吐的情况。

4.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将干燥的陈皮还有红枣一起用开水冲泡,盖上盖子十分钟之后就可以了,建议每天在吃饭之前多服用一些,不仅能够很好的增加食欲,同时对于消化不良的情况治疗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7.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将干燥的陈皮还有红枣一起用开水冲泡,盖上盖子十分钟之后就可以了,建议每天在吃饭之前多服用一些,不仅能够很好的增加食欲,同时对于消化不良的情况治疗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4.烫伤=== 如果身体出现了烫伤的部位,也可以将陈皮进行擦拭患处。

5.慢性胃炎

将干燥的陈皮细细的研磨成为粉末,随后加入少量的白糖,然后用温开水冲泡空腹服用。

6.支管炎

将陈皮还有大蒜一起用开水进行冲泡,然后代替茶水进行服用。

7.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将干燥的陈皮还有红枣一起用开水冲泡,盖上盖子十分钟之后就可以了,建议每天在吃饭之前多服用一些,不仅能够很好的增加食欲,同时对于消化不良的情况治疗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8.感冒咳嗽

如果身体出现了感冒并且伴随咳嗽的情况,可以将新鲜的陈皮放入锅中用水煎煮,随后加入少量的白糖服用,这样不仅能够帮助身体发汗,同时还能够快速令身体恢复健康。

9.美容养颜

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维生素C以及香精油,可以将橘子皮晒干之后和茶叶一起服用,这样冲泡服用不仅能够起到提神通气的作用,同时还能够令气味更加的倾向。另外,服用陈皮之后能够很好的将体内的毒素排出题为,这样能够更好的促进体内内循环的协调,皮肤也就会越来越好,人也会越来越漂亮。

10.祛痰止咳

陈皮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性温,服用之后具有很好的通气、健脾、解腻、化痰还有止呕等等的作用。如果出现了咳嗽痰多、食欲不振或者是消化不良等等胃部疾病的时候,将适量的陈皮泡水喝都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恢复健康。 陈皮对于脾胃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不仅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肠胃蠕动,同时还能够有效的清除肠道中的积气,并且起到祛痰止咳的作用。日常可以适量的经常服用一些,具有非常不错的保健身体的功效。

注意事项

1.胃酸过多不能够服用陈皮水

陈皮的主要功效就是健脾理气还有化痰止咳,主要应对的症状就是胃疼或者是消化不良。但是,陈皮具有一定燥湿作用,如果是一些身体中出现胃火、气虚或者是燥咳的患者最好不要过多服用,避免身体的病情更加严重。 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的人群一周服用一次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过量服用。

2.服药期间禁止服用陈皮水

专家告诉我们,陈皮对于药酶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正在服药期间的患者如果需要很皮水泡水喝最好能够事先征询医生的建议,避免影响药效或者是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3.孕妇吃陈皮水要注意

孕妇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这个时候服用的食物不仅影响著妈妈的健康,对于腹中胎儿的发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孕妇都非常关心在怀孕期间能不能够吃吹牛皮的问题。由于陈皮具有很好的条中开胃还有化痰燥湿的作用,所以对于一些咳嗽痰多、恶心、腹胀或者是食欲不振的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但是,如果孕妇的体质是属于气虚体燥或者是阴虚燥咳的情况,同时身体还伴随有实热、吐血的情况,那么建议孕妇一定要做好忌口的工作,避免对自己还有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

4.自家制橘皮不等于陈皮

陈皮经过炮制,并长时间存放,因此橘皮中所含的挥发油成分已经散失大半,可减少对肠胃道的刺激。然而,在家DIY的橘皮没有经过炮制,存放时间也不够长,所以保留较多的挥发油,对消化道的刺激性大,一些胃肠功能不良、消化道比较敏感的人,反而要小心食用。

中医医理

内经上古天真论云:“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明白告诉我们要合乎道,要预防疾病,必须从身心调适著手。为医者身体力行,则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中医学以中国哲学中即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慨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慨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气功食疗音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令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

“治未病”是中医的健康观,是古代医家几千年来在预防和治服瘟疫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科学思想,是中医学奉献给人类的健康医学模式。[4]

中医的基础理论主要指人体的生理、病理、病因,以及疾病的防治原则等基本理论知识,可分为:阴阳五行、藏象、气血津液、经络、病因与发病、病机、防治原则等七部分。[5]

对家传三代的79岁国医董延龄来说,行医三十多年,时时都在挑战不可能任务。[6]

本草綱目 電子書 本草綱目         生藥處方集查詢 高雄醫學大學中醫部 生藥處方集

黃帝內經 電子書 黃帝內經

卫生福利部中医药司为精进中药品质,于105年度发布“中药材含二氧化硫、黄曲毒素限量基准”“中药材含重金属限量基准”,公告修正“应施输入查验中药材之相关查验规定”,增加中药材边境查验。亦办理多项教育训练,以及农药残留、重金属黄曲毒素HPLC微生物等检验初阶及进阶课程,为民众用药安全把关。[[3]]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許可證查詢 [7] 連結網址

中草藥異常物質 檢測服務 [8] 連結網址
中医科学化 科学数据佐证传统智慧

















相关医理 & 视频 

医食同源 [2] 原图键结

医食同源中医的一种习惯说法。意思是说,医药的知识和饮食的知识,是来自同一个起源的。这个过程中,人们也发现了一些能治疗人体不适的食物。比如说,野葱等,都是具有一定医疗作用的食物。葱白吃了会发汗,姜吃了能去受寒引起的疾病,像关节疼痛胃痛感冒等等。中医最常用的剂型是汤药,就是把几味中药放在水中熬,然后汤服。根据古代的传说,汤剂伊尹首先应用的。伊尹采用神农本草作为治病的汤药。也就是说,从他身上充分体现出“医食同源”的传说是可靠的。

中国传统医学理论认为“医食同源”,“药食同源”,很多中草药,既可作为治疗疾病的药物,同时也是很好的食品,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蔬菜、水果常常也都同时具有食与药两方面的性能。[9]

中国古代早有“医食同源”的说法,这表示人类开始有医疗的时候,就已经有食疗了。二千多年前所流传下来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是中国现存最早最丰富的医学专著,其内容钜细靡遗,举凡修炼、养生针灸、用药、食疗天文知识等等的观念都包涵其中。[10]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药方,像桂枝汤中共五味药,即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甘草,其中三味都是厨房常用的调味品和食物。其它如川椒茴香等等都是既可以调味,又可以入药。如胡桃桂圆大枣桂皮……难严格把它们区分开,究竟是药物还是食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医药的起源。[11]

参考文献

  1. 陈皮的10个功效与作用,食用陈皮的禁忌,今日头条,2017-10-03
  2. 陈皮,德益昊陈皮有限公司
  3. 陈皮护脾胃、助化痰 3招教你正确挑,康健杂志 第232期,2018-03-01
  4.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每日头条. 2017-05-23 (Chinese (Taiwan)). 
  5. 中医学堂:中医的基础理论. 每日头条. 2018-05-23 (Chinese (Taiwan)). 
  6. 中医理论基础扎实 擅治各种疑难杂症. 康健杂志. 2012-06-01 (Chinese (Taiwan)). 
  7. 卫生福利部中药司 许可证查询
  8. 卫生福利部中药司 检测服务
  9. 什么是药食同源?. 每日头条. 2016-07-29 (Chinese (Taiwan)). 
  10. 养生之道 │ 医食同源 对证饮食治病有方. 新纪元周刊. 2011-04-21 (Chinese (Taiwan)). 
  11. 浅说医食同源. 人民网. 2000-05-25 (Chinese (Taiwan)). 

相关视频


不再晒错陈皮补气变破气 果栏教拣最靓红皮柑
陈皮制作方法

药食同源 博大精深

陈皮-广东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