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黄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黄姜 (Turmeric / Curcuma longa) 又称姜黄,是姜科姜黄属植物,为多年生草质藤本作物。黄姜从发芽到种子成熟,一般一年即可完成一个生活周期。

姜黄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亦常被中医用作医学食疗。它的主要成份是姜黄素 (Curcumin),对降血脂、抗氧化、抗发炎、抗动脉粥样硬化等都有显著的食疗价值。不过由于姜黄素不溶于水,所以建议进食时配合奶类、橄榄油或椰子油等脂肪帮助溶解,或在进食姜黄同时吃下含胡椒素 (Piperine) 的黑胡椒,亦可促进姜黄素的吸收![1]


金黄色的神奇香料

黄姜除了是很好的烹饪香料,它也是一种多用途又有益的天然药物。 我家里总是长备一罐黄姜粉,用于感冒或胃痉挛, 防患于未然。黄姜是生姜家族的一部分,它以其颜色和温和的泥土味闻名于世,煮食时我们通常会用它去炖菜、煮汤和咖哩等。

黄姜虽然是天然的药膳,但所谓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食用时仍然需要小心份量。

自古以来,黄姜一直被称为具有药用性质的“金香料”。 黄姜中的主要化合物姜黄素是这种香料中的活性成分。 它具有很出色的抗炎作用,同时是很强的抗氧化剂。 但是,姜黄素很难被吸收到血液中。 它有助于消耗黑胡椒,因为它含有一种叫胡椒碱的天然物质,可以提高了2000%的姜黄素吸收。[2]


黄姜的功效:

●促进胆汁分泌,从而预防和改善肝脏疾患

●增强胃液及唾液分泌,从而减轻消化器官的负担

●防止肿瘤的发生,恶化及增生

●提高心脏功能

●消除体内活性氧

●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中性脂肪, 预防高血脂及动脉硬化

●具有杀菌、抗菌作用

●提高身体抵抗力[3]


黄姜的药效:

●心血管保护剂:

黄姜素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剂,能减少脂质过氧化,最重要的是,可以减少造成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成因之一“低密 度脂蛋白”的氧化作用,因而减少动脉粥状硬化的形成

●对(以肝病为首的)肝脏疾病有效:

黄姜的主要成分黄姜,黄姜稀黄姜酮等,有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胆汁及帮助,营养吸收,处理有害物质的作用,因此,胆汁分泌旺盛,则会很好地调节肝脏整体功能,从而改善肝脏疾患。并且,对宿醉具有很好的解除功效,建议饮酒者使用。

●抗阿兹海默症(老人痴呆症):

研究显示,咖哩会防止该淀粉质的沉淀,除此之外,还具有活血功能,对脑血循环有帮助,也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和抑制发炎的作用。因此,食用咖哩或服用黄姜素被认为对阿兹海默症具有预防或治疗的效果。

●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消化器官疾病有疗效。

黄姜的主要成分桉油精可以促进胃液及唾液的分泌,因此适量服用黄姜便会适量分泌消化酶及胃液,从而改善消化系统疾患。

●抗癌10年计划中选用的天然抗癌剂

黄姜的主要成分黄姜素所具有的抗癌作用引人瞩目。据报告称黄姜素对成为癌症等疾病病因的活性氧有抑制作用。

●黄姜是矿物质的宝库,对贫血有特别功效。

黄姜是富含钙,钾等矿物质,并大量含有现在人们普遍缺乏铁元素。

●对风湿病,关节痛等炎症有效。

在黄姜的主要成分中具有抑制炎症的作用。可促进风湿病,神经痛产生部位的局部荷尔蒙的分泌,以抑制炎症。

●可解除便秘,减少胆固醇。

便秘除了出现皮肤粗糙等美容问题外,还可使血压上升,动脉硬化。黄姜中含有有效解除便秘的食物纤维,这种食物纤维可吸附胆固醇从肠中通过。

●增强肝脏功能

近年来被的应用的“黄姜”,具有促进胆汁分泌,强壮肝脏激发功能等作用.许多使用者证明,黄姜对肝脏病人恢复具有良好的功效.曾有酒精肝病者,嚼食生黄姜 半年肝功能恢复正常的例子.另外根据有人B型肝炎大致恢复后感周身不适,便每天早晨饮一杯黄姜根水,持续一个月后症状消失。[4]


食用禁忌

1.黄姜有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有习惯性流产的妇女要避免食用。

2.常熬夜、嘴破等上火者禁服[5]


种植黄姜的条件

黄姜整个生长期内适宜的温度为15—30℃,种子萌芽的适宜温度为20—25℃,根状芭萌芽的适宜温度为10—18℃,茎叶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8—28℃,根状茎膨大的适宜温度为20—28℃。根状茎贮藏的适宜温度为5—7℃。

黄姜整个生长期要求年降雨量600—1500毫米。萌芽出苗期适宜的土壤相对含水量为70—80%,茎叶旺盛生长期适宜的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5—75%,根状茎膨大期适宜的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0—70%。土壤水分过少,会影响生长,水分过多,会造成霉烂和降低品质。

野生黄姜生于林下,虽有耐阴习性,但从近年人工栽培情况看,整个生长期内需有充足的阳光,才有利于光合作用,提高产量和品质,一般适宜的年日照数为1750—2000小时。黄姜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在一些较差的土壤上种植也能获得一定收益。但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土质疏松、通透性能的土壤为好。[6]


栽培技术:

(一)土地准备

黄姜选择土层深松的山地,以沙壤为宜。整地前,每亩施猪牛栏肥或堆肥3000公斤左右。熟地耕翻1~2次,坡地可按等高撩壕方式整厢。

(二)播种方法

1、播籽育种:一般采用田间空地育苗。播种期宜在3月下旬~4月中旬进行,种籽拌细沙或肥土播种,要浅播浅盖,并覆草保墒,约25~30天出苗。

2、种姜直播:选择粗细均匀、新鲜有活力的1~2年生的姜块作种姜,切成3~5釐米长(重约15~20克),每个姜块上保留1~2个潜伏健壮芽,每亩用种量约150~250公斤。

播种时间,可以选择春播(2~3月)和冬播(11~12月),以冬播为佳;种植深度8~10釐米,覆土厚度6—8釐米。

(三)田间管理

1、适时追肥:在黄姜苗期(4月下旬)每亩喷施尿素2公斤,初花期(5月下旬~6月上旬)。

2、中耕除草:封行前要进行2次中耕除草。中耕深度宜浅不宜深,姜田杂草宜除早除小,近株杂草宜用手拨。

3、合理搭架:一般在黄姜株高30釐米左右之际即可搭架。架型,可搭成“人”字架;架材,以竹子最好;架高,一般1.5~2米为宜。

4、科学管水:气候正常的年份,可以不灌溉;干旱严重时,要浇水和灌溉,以促进姜块的良好生长和皂素的积累。

5、病虫防治:对在苗期和后期危害地下茎和地上茎的地老虎,可采用90%晶体适百虫500倍液喷杀;对易发根茎腐烂症的田块,播种前可用多菌录拌种,来减轻危害。

6、培土壅蔸:要结合中耕进行培土壅蔸,促根发育,以防止姜块外露、增加肥力、减少草害、防止过冬冻害。

7、化学调控:在6月间黄姜营养生长期7、8月间黄姜根茎膨大期,每亩选用多效唑150克或缩节安4克,兑水50公斤喷雾,可控苗促姜、增加叶厚、提高产量。

(四)采收加工

黄姜一般在每年秋末(即11月份)枯萎期采挖为宜。如果鲜姜不能马上出售出去,可去掉泥土(切忌水洗,以免皂素流失)后,切片晒(凉)干,以利保存和运输。[7]


简单的生活应用方法

炒杂菜照片来自

1. 冲剂:提升免疫力,消炎,止痛,有助预防感冒、治咳嗽、喉咙痛。建议一天饮数次。

半茶匙黄姜粉+温水+2至3茶匙蜜糖(不是必须)混合均匀。为令身体更有效吸收,可以奶类代替水,甚至加1汤匙初榨椰子油

2. 黄姜饭:加入饭或粥一起煮,更可加入不同配料,令黄姜饭不单调。

3. 炒杂菜:选取喜欢的蔬菜,加入健康煮食油烹调。推介椰菜花、西兰花、车厘茄、豆类。加入柠檬汁黑椒及香草调味,别具风味。[8]

巧妙地在家常菜色中加入黄姜,便可以让家人不时吸收黄姜当中的丰富锰质、铁质及维他命B6。锰质有助软骨组织及骨骼的生长,对抗关节痛及骨质疏松。有研究指,黄姜配合维生素D,对防止阿尔茨海默氏症 (老年痴呆症) 亦有帮助,所以黄姜对发育中的小孩及长者尤其重要![9]


黄姜食谱

简易黄姜饭照片来自

◆简易黄姜饭

材料:(2人份)

白米 ... 1杯

鸡汤 /水 ... 1杯白米的水量

洋葱 (切小粒)

黄姜 ... 1茶匙

月桂叶 ... 1片

盐 ... 小许

提子干 ... 小许

腰果 ... 小许

做法:

1) 白米洗干净,加入鸡汤 /水予电饭煲中。

2) 在煎锅加点油,将洋葱炒香,把炒香的洋葱粒加入电饭煲中。

3) 将黄姜, 月桂叶, 盐 加入伴匀,按平日煲饭一样按动电饭煲。

4) 黄姜饭煲好后,加入适量的提子乾和腰果入电饭煲伴匀便可[10]

◆黄姜黑糖汤

取等量黄姜粉与黑糖,以开水冲泡即可饮用。黄姜黑糖汤可驱除寒气,适合冷天饮用,刚刚受到风寒时多喝黄姜黑糖汤,有助于遏止感冒发作。寒性体质的人常喝黄姜黑糖汤,也可防止手脚冰冷[11]


视频

严浩教你点分辨本地黄姜、泰国黄姜及生姜

抗疫食谱︱黄姜南瓜汤 抗炎功效极强的黄姜、日本南瓜。

黄姜饭🍚【史上最强增加抵抗力.有效降血糖的米饭】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