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原圖鏈接來自 共產黨員網 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十七大」)於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大會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大會確定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黨內核心位置,並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為主流指導思想。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204名委員、167名候補委員組成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27名。

會議舉行前,中國共產黨共選舉代表2,213人,特邀代表57人,代表當時全國7336.3萬黨員。

中央邀請黨內有關負責同志和部分黨外人士列席大會。列席大會的有:不是十七大代表的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十七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曾經列席十六大的黨內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關同志,共314人。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的有:現任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黨外人士,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主席、在京副主席、名譽主席、在京名譽副主席和無黨派人士,以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在京常委中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55人[1]

總書記工作報告

2007年10月15日上午九時,中共十七大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首先出現在主席台,第二位出場的是三年前辭去中央軍委主席後完全退休的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江澤民在胡錦濤身後約五米距離。全體代表為毛澤東鄧小平等去世的前中共領導人默哀後,胡錦濤在長時間的掌聲中走上演講台作工作報告;工作報告中,胡錦濤強調了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性。

胡錦濤代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發表的工作報告,共分為十二個部分:

  1. 過去五年(十六大)的工作;
  2. 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
  3.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4. 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為目標要求;
  5. 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6. 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7.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8. 加快推進以及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9. 開創國防軍隊現代化建設局面;
  10.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全國和平統一;
  11. 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中共的建設工程。

十一時廿五分,宣讀完工作報告的胡錦濤返回座位,江澤民起身同他輕輕握手;隨即會議結束,江澤民沒向周圍人打招呼,獨自起身離開主席台。李鵬朱鎔基等中共第三代領導人,一同出現在開幕式主席台上;而朱鎔基可能是退休幾年後已不適應冗長會議,很少附和拍掌,飲茶時抱住水杯,長時間飲水。此外,出現在主席台上的,還有屬於中共第二代領導人的華國鋒萬里宋平

新老交替

十七大在10月21日舉行選舉,在221名中央委員候選名單中選舉產生了204名中央委員會委員,差額率達到8.3%,和上屆相比多出了約3%。另外還選舉了候補中央委員167名以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2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吳官正羅干等人因為年紀的問題,都不在名單之上。而有「政治新星」、「第五代准領導」之稱的習近平李克強以及被認為是胡錦濤子弟兵的胡春華、令計劃等均在名單之上,代表着明年(2008年)將會代替退下來的領導以及同年去世的黃菊而進入權力核心[2]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相關視頻

第十六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專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