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LOGO原圖鏈接來自 測匠網 的圖片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原中國全球定位系統技術應用協會),簡稱「中位協」,英文名稱為GNSS and LBS Association of China,英 文縮寫「GLAC」。中位協是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唯一的全國性行業協會。成立於1995年,是經國家民政部批准的非營利社團組織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團體會員。

中位協作為涵蓋衛星(衛星導航、衛星通信、衛星遙感等應用),導航(泛在的室內外無縫導航),定位(天地基定位和泛在的時間空間位置服務)的全國性行業協會,秉承為企業服務、為行業服務、為政府服務、為社會服務的宗旨,致力於提高我國衛星導航定位技術應用水平和管理水平,促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和位置服務技術在我國的應用和產業化。特別是面臨我國自主北斗系統服務產生的新機遇,中位協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引領和推進以北斗系統為核心的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貫徹落實軍民融合戰略,助力新業態,大力促進北斗在國民經濟各行業的廣泛應用。

會員分布於全國各個地區,遍及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測繪地理信息、農林牧業、森林防火、通信網絡、電力調度、救災減災、應急搜救等領域,單位包括從事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和位置服務技術應用的科研、生產、經營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1]、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協會設有28個專業委員會。

宗旨任務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遵守國家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代表會員利益,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為企業服務、為行業服務、為政府服務、為社會服務,努力提高我國衛星導航定位技術應用水平和管理水平,促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和位置服務技術在我國的應用和產業化,積極推進以北斗系統為核心的中國衛星導航[2]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為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

協會的主要業務範圍

(一)組織會員開展技術交流,提高會員單位科技水平;廣泛開展多領域交流,促進會員單位互利合作。

(二)與政府相關部門保持業務聯繫,向會員傳達、宣傳和貫徹國家衛星導航政策,反映會員的需求和建議。

(三)促進行業自律機制和企業誠信制度的建設,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四)開展產業發展戰略和有關方針政策的研究, 統計年度性產業經濟數據,編制和發布年度性產業白皮書和年鑑。

(五)制定和推廣衛星導航領域的技術標準,組織科技成果鑑定,開展衛星導航定位科學技術獎評選,舉辦地圖導航定位產品測評活動,積極推薦國家科技獎勵候選項目。

(六)協助政府有關部門組織會員單位實施科研項目和示範工程。

(七)推廣會員單位的技術成果和產品應用,組織技術培訓,開展學術交流、技術普及、業務諮詢,技術職稱資格評審。

(八)開展行業宣傳,舉辦產業年會和科技成果、成就展覽,加強網站建設,編輯出版會刊、科普讀物、論文集及有關全球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科技資料。

(九)組織會員開展產業國際交流和合作。

(十)承擔政府委託的其它工作。

視頻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 相關視頻

8.1.衛星導航系統定位原理淺解


習近平出席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並宣布正式開通

參考文獻

  1. 社會團體屬於什麼單位,搜狐,2017-09-08
  2. 中國北斗:創新超車,搜狐,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