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成宮醴泉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成宮醴泉銘
圖片來自pinterest

九成宮醴泉銘》是唐貞觀六年(632)由魏徵撰文、書法家歐陽詢書丹而成的楷書書法作品(碑刻者不可考)。現存於陝西麟遊縣博物館。被譽為「天下第一銘」,明代趙涵視為天下第一楷書,享有「楷書極則」的崇譽,也是唐代大書法家歐陽詢倍受後世推崇的楷書代表作之一。

《九成宮醴泉銘》為以直言諫君而聞名的宰相魏徵所撰,由歐陽詢書寫,加之當朝皇帝李世民貞觀之治」被公認為是知名的太平盛世,因此《九成宮醴泉銘》碑也被譽為「三絕」碑之一。

碑文中明確記載,貞觀六年(632年),太宗李世民在第一次駕幸麟遊九成宮消夏避暑,由於天,人馬劇增,宮廷飲水困難。4月16日這天,太宗李世民與長孫皇后在宮城內散步,走到宮城之西,「俯察厥土,微覺有潤,因而以杖導之,有泉隨而湧出,乃承以石檻,引為一渠。其清若鏡,味甘如醴……」,故立碑以記之。

《九成宮醴泉銘》主要內容簡介:貞觀五年(631年),太宗皇帝命令修復隋文帝仁壽宮,在擴建後改名為九成宮。第二年,太宗帝避暑來到九成宮,在遊覽宮中台觀時,偶然發現有一清泉。太宗帝萬分欣喜,便令魏徵撰文、歐陽詢書寫而立一石碑。這便是《九成宮醴泉銘》。

此碑為楷書字體,全碑共24行,每行50個字,碑身與碑首相連一體,碑首刻有六條纏繞的螭龍,碑額為篆書,分兩行題寫「九成宮醴泉銘」六個字。其碑布白疏朗,結體化長為方,點畫比較淳厚,用筆穩健含蓄。原碑立於陝西省麟遊縣博物館[1]。該碑因年代久遠,歷經歲月侵蝕,早已瘡痍滿碑,殘損剝蝕嚴重,1994年開始,中國書法家任步武先生擔負起修復補遺工程[2][3],任步武依照《全唐文》考辨,修補了19個缺字,39個殘損字,180個剝蝕不清的字,前後共費時六年才完峻,重現天下第一楷碑的昔日風采。

點畫風格

《九成宮醴泉銘》的點畫風格主要有三個:瘦硬、秀麗、溫潤。這三者不是截然分開的,而是在一筆或一字之內同時表現出這些風格。 《九成宮醴泉銘》屬於瘦硬書風。它的點畫比瘦金體粗,比顏體字瘦,在肥瘦方面處於適中的狀態。書法講求筆力,筆力通過「骨」來實現。太肥容易無骨,太瘦骨易「折斷」,肥瘦適中、骨肉勻稱對於表現筆力較為適合。 如果說瘦硬指《九成宮醴泉銘》點畫的陽剛之美,那麼,秀麗則是形容它的陰柔之美。《九成宮醴泉銘》的秀麗主要體現在圓筆和修長的筆畫中。例如,「公」字的第二、第五兩點,不是一味地剛狠,而是方圓兼備,給人以溫厚含蓄之感。「公」字的其他三點則呈三角形,有稜有角,英氣逼人。但由於第二、第五兩筆的中和作用,整個字就不至於悍厲和粗獷。修長的筆畫特別是長撇、長捺容易產生秀色,這一點甚至在雄強、粗獷的龍門四品中也能得到體現。在《九成宮醴泉銘》中,「暑」字的長撇,起筆半藏鋒,帶有一定的弧度,方圓兼備,筆勢綿延,猶如武士刀,給人一種婉轉秀美、剛柔相濟的美感。《九成宮醴泉銘》的點畫雖然兼具剛柔,但相比來說,剛的成分多一些。它是中和書風中略微偏陽剛之美的那種,這一點劉熙載曾有論述。劉熙載說「善學歐者威而不猛」,這是說歐楷屬於中和之美;又說「歐之為鷹隼易知」,這是說歐楷偏於陽剛之美。

碑文

九成宮醴泉銘

秘書監檢校侍中鉅鹿郡公臣魏徵奉敕撰

維貞觀六年孟夏之月,皇帝避暑乎九成之宮,此則隋之仁壽宮也。冠山抗殿,絕壑為池。跨水架楹,分巗竦闕。髙閣周建,長廊四起。棟宇膠葛,臺榭參差。仰視則迢遰百尋,下臨則崢嶸千仞。珠璧交暎,金碧相暉。照灼雲霞,蔽虧日月。觀其移山廽澗,窮泰極侈,以人從欲,良足深尤。至於炎景流金,無鬱蒸之氣,微風徐動,有淒清之涼。信安體之佳所,誠養神之勝地。漢之甘泉,不能尚也。

       皇帝爰在弱冠,經營四方,逮乎立年,撫臨億兆。始以武功壹海內,終以文德懷遠人。東越青丘,南踰丹儌,皆獻琛奉贄,重譯來王。西暨輪臺,北拒玄闕,並地列州縣,人充編戶。氣淑年和,邇安遠肅。群生咸遂,靈貺畢臻。雖藉二儀之功,終資一人之慮。遺身利物,櫛風沐雨,百姓為心,憂勞成疾。同堯肌之如臘,甚禹足之胼胝。針石屢加,腠理猶滯。爰居亰室,每弊炎暑。群下請建離宮,庶可怡神養性。
       聖上愛一夫之力,惜十家之產。深閇固拒,未肯俯從。以為隨氏舊宮,營於曩代,棄之則可惜,毀之則重勞。事貴因循,何必改作。於是斲彫為檏,損之又損,去其泰甚,葺其頺壞。雜丹墀以沙礫,間粉壁以塗泥。玉砌接於土階,茅茨續於瓊室。仰觀壯麗,可作鑒於既往;俯察卑儉,足垂訓於後昆。此所謂至人無為,大聖不作,彼竭其力,我享其功者也。
       然昔之池沼,咸引谷澗。宮城之內,本乏水源。求而無之,在乎一物。既非人力所致,聖心懷之不忘。粵以四月甲申朔,旬有六日己亥,上及中宮,厯覽臺觀。閑步西城之陰,躊躇髙閣之下。俯察厥土,微覺有潤。因而以杖導之,有泉隨而涌出。乃承以石檻,引為一渠。其清若鏡,味甘如醴。南注丹霄之右,東流渡於雙闕。貫穿青瑣,縈帶紫房。激揚清波,滌蕩瑕穢,可以導養正性,可以澂瑩心神。鑒暎群形,潤生萬物。同湛恩之不竭,將玄澤以常流。匪唯乹象之精,盖亦坤靈之寳。
       謹案,《禮緯》云:「王者刑殺當罪,賞錫當功,得禮之冝,則醴泉出於闕庭。」《鶡冠子》曰:「聖人之德,上及太清,下及太寧,中及萬靈,則醴泉出。」《瑞應圖》曰:「王者純和,飲食不貢獻,則醴泉出,飲之令人壽。」《東觀漢記》曰:「光武中元元年,醴泉出京師,飲之者痼疾皆愈。」然則神物之來,寔扶眀聖。既可蠲兹沉痼,又將延彼遐齡。是以百辟卿士,相趍趨動色。我后固懷撝挹,推而弗有。雖休勿休,不徒聞於往昔;以祥為懼,實取驗於當今。斯乃上帝玄苻,天子令德,豈臣之末學,所能丕顯?但軄在記言,屬兹書事。不可使國之盛羙,有遺典策。敢陳實錄,爰勒斯銘。其詞曰:
       惟皇撫運,奄壹寰宇。千載膺期,萬物斯覩。功髙大舜,勤深伯禹。絕後承前,登三邁五。握機蹈矩,乃聖乃神。武克禍亂,文懷遠人。書契未紀,開闢不臣。冠冕並襲,琛贄咸陳。大道無名,上德不德。玄功潛運,幾深莫測。鑿井而飲,耕田而食。靡謝天功,安知帝力。上天之載,無臭無聲。萬類資始,品物流形。随感變質,應德效靈。介焉如響,赫赫眀眀。雜遝景福,葳蕤繁祉。雲氏龍官,龜圖鳳紀。日含五色,烏呈三趾。頌不輟工,茟無停史。上善降祥,上智斯悅。流謙潤下,潺湲皎潔。蓱旨醴甘,冰凝鏡澈。用之日新,挹之無竭。道随時泰,慶與泉流。我后夕惕。雖休弗休。居崇茅宇,樂不般遊。黃屋非貴,天下為憂。人玩其華,我取其實。還淳反本,代文以質。居髙思墜,持滿戒溢。念兹在兹,永保貞吉。
       兼太子率更令渤海男臣歐陽詢奉敕書。

歷代品評

  • 宋代朱長文:「然觀其少時,筆勢尚弱,今廬山有《西林道場碑》是也;及晚益壯,體力完備,奇巧間發,蓋由學以致之,《九成宮碑》、《溫大雅墓銘》是也。」(《續書斷》)
  • 北宋《宣和書譜》譽爲「翰墨之冠」。
  • 元代趙孟頫:「清和秀健,古今一人。」
  • 明代陳繼儒:「此帖如深山至人,瘦硬清寒,而神氣充腴,能令王者屈膝,非他刻可方駕也。」
  • 明代趙涵:「正書第一」。(《石墨鐫華》)
  • 清代郭尚先:「《醴泉銘》高華渾樸,法方筆圓,此漢之分隸,魏晉之楷合竝醖釀而成者,伯施以外,誰可抗衡。」(《芳堅館題跋》)
  • 清代周星蓮:「字有九宮,分行布白是也。右軍《黃庭經》、《樂毅論》,歐陽率更《醴泉銘》、《千字文》,皆九宮之最准者。其要不外斗筍接縫,八面皆滿,字內無短缺處,字外無長出處,總歸平直中正,無他謬巧也。」(《臨池管見》)

拓本

  • 北宋初拓《九成宮醴泉銘》未剜本
  • 北宋拓《九成宮醴泉銘》李祺藏本
  • 北宋拓《九成宮醴泉銘》庫裝本
  • 南宋拓《九成宮醴泉銘》
  • 明拓《九成宮醴泉銘》麟遊未鑿本

研究價值

《九成宮醴泉銘》不僅是一部書法碑帖,它記載了李世民在離九成宮組織討論如何進行治理國家,讓人民相信政府,並制定了「輕徭薄賦,勵精圖治」的政治策略,九成宮的建設也反映了貞觀年間的建築方針和設計理念。21世紀中國經濟水平和建築技術已經不是古代所能企及,然而城市建設存在着貪大、媚洋、求怪,缺乏特色且文化傳承,由此引發的城市跟風攀比、指導思想混亂更埋下多重隱患。「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衰,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雖然塵封已久,九成宮醴泉銘所記載的工程建設理念在現代仍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