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聯邦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聯邦英雄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俄羅斯聯邦英雄 [1] [2] ,(俄語:Герой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俄語羅馬化Geroy Rossiyskoy Federatsii)是一種俄羅斯聯邦勳章和獎項。

簡介

俄羅斯英雄勳章(Hero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又名金星勳章俄羅斯聯邦總統於1992年設立,是俄羅斯聯邦授予俄羅斯公民的最高級別榮譽。截至2015年,共頒發970多礦產,其中有440多次為追授。

俄羅斯聯邦英雄,也是俄羅斯國民可以獲得最高級別的榮譽頭銜。

俄羅斯總統擁有頭銜的授予權力,授予那些為國家服務而做出突出和勇敢行動或事蹟的國民。

俄羅斯聯邦英雄的榮譽頭銜勳章和獎項自創立以來,它已經被授予1051次,主要的授予對象是宇航員(太空人)及參與對車臣之軍事行動的軍人。幾位藝術家政治家經濟學家運動員也曾獲授予此頭銜。

如果不計追授,最新的一名獲授此頭銜的人是AK-47突擊步槍PK機槍的設計者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而獲授頭銜的當天正是他的90歲大壽(2009年11月10日)。

榮譽頭銜創立

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聯邦總統鮑里斯·葉利欽保留了英雄勳章,1992年3月20日俄羅斯聯邦第2553-1號法律修正案批准。《俄羅斯憲法》第71條規定,允許政府頒發頭銜、勳章和獎章,第89條賦予俄羅斯總統設立國家獎項的權力。簽署的一項法定中被創立,以取代蘇聯時代的蘇聯英雄社會主義勞動英雄

2553-I號法令寫有頭銜的授予準則,以及伴隨着這個榮譽的金星勳章俄羅斯憲法第71條規定政府可以授予頭銜、榮譽和勳章,而第89條授予總統創立新國家獎章的權力[3]

這是俄羅斯總統可以向所有人授予的最高級別榮譽,有別於蘇聯英雄的頭銜,俄羅斯英雄頭銜沒有其他勳章和稱號。

相關法律:頭銜的授予準則

2553-I號法令指明此頭銜可以頒發給一個為國家和人民服務是做出英勇事跡的人士,因此普通國民和軍事人員皆有機會獲得此頭銜。

如果授勳者的英勇行為使他/她付出了生命,可以向他/她追頒俄羅斯聯邦英雄的頭銜。總統曾經大約463次追頒勳章,主要追頒的對象是在第一次第二次車臣共和國的軍事行動中犧牲的軍人。最近的一次是總統普京向宇航員阿列克謝·尼古拉耶維奇·奧維切尼頒發以表彰其在國際空間站執行長期太空任務中表現出的勇氣和英雄氣概。

設計與展示

金星勳章的設計在2553-I法令中已經被詳細地說明[3],設計與蘇聯英雄的勳章十分相似。

  • 色帶是一個長方形的懸掛裝置,高19.5mm,寬15mm,顏色是象徵着俄羅斯國旗三色。
  • 色帶下面吊着的五角直徑為15mm,表面並沒有任何設計。
  • 在反面,有2x4mm的凸字體俄羅斯英雄({俄語:Герой России),
  • 在頂部有一個1mm大的序號。序號顯示了這個獎項被頒發的次數(例如SN164說明該勳章是第164被頒發的)。在色帶的背面,有一個由針和鈎組成的扣緊裝置,目的是把勳章系在衣服上。勳章由製造,重大約21.5[3]

當這個勳章在公眾場所被穿戴的時候,它會被戴在西裝外套左邊所有俄羅斯和蘇聯勳章上面的位置。

有些以往也曾獲頒蘇聯勳章(譬如蘇聯英雄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的人士,會在佩戴此勳章的同時也佩戴蘇聯勳章。

獲授者

此頭銜的授予對象主要有兩個類別:車臣衝突的參與者和宇航員

  • 每一個進入太空的宇航員會自動獲授此頭銜;
    • 所有俄羅斯宇航員會在他們進入太空的旅程後獲授此頭銜;
    • 有些宇航員在進入太空已經獲授了此頭銜,譬如長時期為國家服務的試飛員。
    • 宇航員同時也會獲授俄羅斯聯邦宇航員的頭銜。
    • 有些頭銜的獲授者,例如謝爾蓋·克里卡廖夫,也獲授了蘇聯英雄和列寧勳章[5]
    • 大多數宇航員同時獲得蘇聯英雄和俄羅斯聯邦英雄,是因為他們「成功體現了飛行的勇氣和英雄主義的表現。」[6]

除了那兩個類別的獲授者,運動員和其他文職及軍事官員也曾獲授次頭銜。

首次到達北極的海洋底部的北極2007探險隊的三位成員阿納托利·薩格勒維奇葉夫根·車尼耶夫阿圖爾·奇林加羅夫在2008年1月10日獲授此頭銜,「以表揚他們在極端環境下成功完成高緯度的北冰洋遠征任務中展露出的勇氣和英雄表現。」[11]

參見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俄羅斯聯邦英雄,搜狗百科
  2. 俄羅斯公民能夠獲得的最高榮譽,優先授予宇航員、被刺車臣前總統 ...,搜弧,2020-01-17
  3. 3.0 3.1 3.2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е награды России: Из Конституци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2005-09-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1-02) (俄語). 
  4. Kadyrov Named Hero of Russia. [2005-10-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2-11). 
  5. Cosmonaut Bio: Sergei K. Krikalev (10/2005). [2005-10-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0-31). 
  6. Герой Советского Союза, Герой России Поляков Валери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2005-10-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12-26) (俄語). 
  7. Felgenhauer, Pavel. Drowning Reality of Kursk. Moscow Times. [2005-10-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3-03-02) (俄語). 
  8. The Voice of Russia ( Olympic Games 2002 ). [2005-10-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8-31). 
  9. Yugov, Sergey; Sudakov, Dmitry (translator). Russian skiers have been handed two-year bans. Prauda. [2005-10-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5-17). 
  10. Summer Olympics 2000 Champion turned politician seeks fourth gold. ESPN. [2009-03-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17). 
  11. Президент России Указ «О награждении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ми наградам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2008-01-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1-18) (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