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米亞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米亞共和國
圖片來自thinkingtaiwan

克里米亞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Крым;Республіка Крим;Respublikasy Krym;Къырым Джумхуриети, Qırım Cumhuriyeti),是2014年3月11日從烏克蘭獨立的共和國,國土位於克里米亞半島。首都是辛菲羅波爾。在2014年3月16日舉辦歸屬公投,公投結果以97%贊成的得票率獲得通過,克里米亞正式宣布脫離烏克蘭獨立,並於隨後加入俄羅斯聯邦,並被編入克里米亞聯邦管區[1] (後被合併到南部聯邦管區)的一個自治共和國。此公投並未獲得烏克蘭歐盟聯合國承認。

政治

國家元首

2014年3月17日,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塞瓦斯托波爾市宣布脫離烏克蘭,成立克里米亞共和國。原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統弗拉基米爾•康斯坦丁諾夫成為新成立的克里米亞共和國的首任總統。2014年,為配合《俄羅斯聯邦憲法》相關規定,總統改稱首腦,謝爾蓋•阿克肖諾夫出任首任克里米亞首腦。

立法部門

克里米亞共和國的國家議會是克里米亞國家議會。現任克里米亞國家議會主席弗拉基米爾•康斯坦丁諾夫

行政部門

克里米亞共和國的行政部門是克里米亞共和國部長會議,現任部長會議主席為謝爾蓋•阿克肖諾夫

歷史

蘇聯成立後,克里米亞原屬於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管轄。1921年10月18日,蘇聯批准克里米亞成立克里米亞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當時隸屬於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1945年6月30日降格為克里米亞州

1954年2月19日,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決議為紀念烏克蘭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三十五年,將克里米亞由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劃歸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當時的蘇共中央第一書記是赫魯曉夫

1991年蘇聯解體後,克里米亞半島成為烏克蘭的一部份。許多半島居民對此不滿。島上還駐有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當時情況相當緊張,有爆發戰爭的可能。烏克蘭極端民族主義勢力在選舉中失利後,情況開始減緩。1992年5月5日克里米亞半島宣布獨立,後來在俄羅斯的調解下決定成為烏克蘭自治共和國。隨後成立了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俄羅斯租借塞瓦斯托波爾軍港的部份作為黑海艦隊的基地。

2014年烏克蘭政局動盪不安,2月初俄羅斯回應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肖諾夫的求援,俄羅斯聯邦軍派遣部隊進駐克里米亞。2014年3月6日,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最高拉達(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已通過加入俄羅斯的提案,3月16日將就此舉行公投。基輔的烏克蘭政府官員與除了俄羅斯以外的G8國家都表示:3月16日公投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依照烏克蘭憲法,任何國界或領土改變必須經由全國性(而非地區性)投票。

2014年3月11日,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發布聲明,議會81位出席議員有78人投下贊成票,通過「宣告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獨立」。但烏克蘭政府則未予以承認。

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亞歸屬公投結果以97%贊成的得票率獲得通過,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正式宣布與塞瓦斯托波爾市一起脫離烏克蘭,成立克里米亞共和國,並準備加入俄羅斯聯邦。但此公投並未獲得烏克蘭或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

2014年3月18日,克里米亞共和國與俄羅斯簽署條約,根據該條約,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並於21日被編入克里米亞聯邦管區

2014年3月24日,克里米亞共和國宣布正式啟用俄羅斯盧布作為其流通貨幣

2014年3月29日晚10時,克里米亞共和國改用莫斯科時間,比先前的時間提前了2個小時。

2014年4月3日,克里米亞共和國與塞瓦斯托波爾市被編入俄羅斯南方軍區

2014年4月11日,克里米亞國家委員會會議通過了克里米亞憲法,宣布克里米亞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內的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的國家聯邦主體。

2018年5月15日,連接克里米亞共和國刻赤半島塔曼半島克里米亞大橋建成通車,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駕車通過大橋以慶祝通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