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北分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北分歧

圖片來自easyatm

南北分歧North-south Divide),或稱貧富分歧Rich-poor Divide)、南北差距,是指已開發國家(北方世界)與發展中國家(南方世界)在社會經濟政治上的分歧。[1]

「南北分歧」一詞曾被廣泛使用,因為無論位於北半球南半球,經濟發達的發達國家或地區通常都屬於北方世界,而經濟稍弱的發展中國家通常屬於南方世界;但「南」、「北」的分類已經開始過時。[2]

歷史

依經濟和發展情況把國家分類的做法,始於冷戰時期,當時以中國蘇聯代表東營,而美國和其盟國列為西營。根據這個分類方法,世界上的國家被分為第一世界(西方民主國家)、第二世界(東方共產國家)和第三世界(發展更落後的國家)。後來,部分第二世界國家加入第一世界,而其他第二世界國家則加入第三世界,出現較簡單的新分類方法︰第一世界是北方世界,第三世界是南方世界。

分類問題

北方世界成員包括八大工業國組織所有成員國、西方世界第一世界、大部分第二世界。雖然大部分北方世界成員位於北半球澳大利亞紐西蘭除外),但是地理位置不是劃分的標準。

隨著第二世界東方集團瓦解,不少成員國雖然位於北半球,但也被重新分類為發展中國家。另一方面,北半球南部的亞洲四小龍土耳其加入第一世界。同樣地,已開發國家的附屬地雖然是先進國家的一部分,但也被列入南方世界。

不少發展地理學家認為,現時以南北分歧作為理解環球經濟的主要分類原則,忽略了美國日本歐洲之間在意識形態和經貿上的磨擦。

發展定義

經濟發展是量度某個經濟體的進度,包括人均壽命教育程度貧窮問題貧富差距就業情況科學研究等等。[3]

布朗特界線

1980年代,德國總理威利·布朗特為南北分歧擬定界線,以北緯30度為基礎,穿越北美洲中美洲非洲北部、印度後往下移,把澳大利亞紐西蘭列入北方世界。

參考文獻

  1. S-Cool! - GCSE Geography Revision - Quicklearn. [2010-03-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2-09). 
  2. North–South divide. [2010-03-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12-05). 
  3. 存檔副本. [2010-03-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