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視(diplopia)是指當同一物象落在兩眼視網膜的非對應點上,大腦中樞不能將它們融合為一,而被感覺為兩個影像時稱為復視。復視可分為單眼與雙眼復視。單眼復視是由於一個物像同時落在一眼視網膜的兩個不同部位所引起,而雙眼復視則是因為一眼發生偏斜,致使一個物像同時落在兩眼視網膜的非對應點上,即一個像在注視眼的黃斑中心凹上,而另一個則落在偏斜眼的中心凹周圍的視網膜上所引起。[1]

症狀起因

雙眼復視

  1. 生理性復視。
  2. 眼位異常。
  3. 視網膜異常對應。
  4. 眼球運動障礙。
  5. 融合障礙,如視網膜變性影像不等屈光參差視野異常中樞性器質性改變
  6. 眼鏡不適合。

單眼復視

  1. 生理性單眼復視。
  2. 眼球病變,如不規則性角膜散光晶體脫位或半脫位、巨大視網膜裂孔
  3. 眼肌異常。
  4. 中樞性病變如枕葉皮質腫瘤出血、前庭損害、腦外傷
  5. 精神性因素。

常見疾病

白內障苯中毒短暫性腦缺血發作鼻血管瘤共同性外斜視共同性斜視過敏性休克鞏膜炎骨化性纖維瘤膠質細胞瘤恆定性外斜視晶體異位和脫位晶體脫位紅眼病間歇性外斜視間歇性眼球突出症麻痹性斜視眶底骨折眶假瘤淚腺混合瘤顱咽管瘤梅尼埃病顳骨岩部炎顳骨骨折內分泌性眼球突出腦積水肉毒中毒外傷性白內障篩竇惡性腫瘤星形細胞瘤外隱斜眼眶骨折重症肌無力危象原發性共同性內斜視原發性非調節性內斜視眼球突出顱底腫瘤變應性皮膚血管炎顳動脈炎[2]

診斷

伴隨症狀

伴有內斜、外斜、眼球上轉障礙可考慮為眼位異常、眼球運動障礙異常視網膜對應所導致的復視。伴有屈光不正者可見於屈光參差、不規則性角膜散光、眼鏡不合適等。伴有頭痛、嘔吐、眩暈者可考慮為中樞性病變引起的復視。伴有外傷史者可見於晶體脫位或半脫位和腦震盪、腦挫傷等中樞性病變。[3]

問診

注意有無頭痛嘔吐眩暈,有無眼位偏斜、眼球運動障礙,有無戴鏡史,有無外傷史。

鑑別診斷

雙眼復視

雙眼復視為雙眼視物重影。可見於:

1、棘手的術後復視。

  • 異常的視網膜對應。
  • 由於斜肌手術所致的旋轉斜視。
  • 視網膜脫離手術後,由於瞼球粘連或眼外肌運動受限。
  • 視像融合不能。罕見的融合的先天性或發育性缺陷,即雙眼間感覺對應缺乏。
  • 過矯的手術。

2、一條或多條眼外肌麻痹

3、其他:如影象不等,隱性斜視等。

單眼復視

  1. 異常感知:伴單個影像在兩個方向的異常視網膜對應,這個異常的視網膜對應點同時如黃斑影象一樣被感知。
  2. 中樞性單眼復視:罕見,為全身或神經原因。
  3. 眼外光學原因:如一眼前瞳孔中央放置單或雙稜鏡、高度散光不適當的校正、通過鏡片緣或雙焦點片邊界看。
  4. 眼的光學原因:常見的有高度近視、不規則散光屈光手術、睫狀肌不規則痙攣、圓錐角膜、房水或玻璃體中氣泡或透明異物、虹膜切除術後、球形晶狀體、晶狀體脫位或角膜和晶狀體光學軸失調、視網膜脫離等。[4]

檢查

體格檢查

全身檢查應注意有無發熱、肢體感覺和運動障礙,眼部檢查應注意有無眼位偏斜,眼球運動障礙。

器械檢查

復視檢查(Hess屏檢查、燭光檢查)、顱腦CT和MRI檢查。

治療

治療原則

復視的治療,首先應請神經眼科和眼肌專業的醫生做細緻的檢查,以便做出正確的診斷並給予恰當的治療。主要應根據病因及發病時間,採取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稜鏡片等治療方法。

  1. 單眼復視:要找出病因,抓住時機儘早治療眼疾,如:佩戴眼鏡白內障摘除手術。
  2. 雙眼復視的治療方法:對於小角度的眼位偏斜,可藉助稜鏡來減輕症狀。治療肌無力症腦神經或腦部病變,則藥物治療或施行外科手術,如腫瘤切除。眼肌手術矯治斜視或將外傷後被卡住的眼外肌矯治復位。
  3. 根據復視的原因治療
  • 手術矯正斜視後,眼位被矯正,但視網膜對應關係還沒有隨之調整,所以從感覺上仍有復視。絕大多數都能通過視網膜對應的正常化或形成單眼抑制,使復視消失。兒童可以在術後通過功能訓練,幫助消除復視。
  • 融合無力性復視:因為雙眼融合範圍小(即雙眼單視的範圍很小),這種復視也可通過同視機訓練得到改善。
  • 手術過度矯正:如外斜手術後變為內斜或內斜手術後變為外斜。術後輕度復視不需要處理,必要時用稜鏡片矯正,在正前方有不能忍受的復視時可再次手術矯正。

4、對於斜視手術造成的復視,主要有以下幾點治療及預防措施。

  1. 術後輕度復視,一般不需要處理,數周后可消失。
  2. 對於因內斜視過矯的復視,如融合力差,可用底向內的稜鏡片矯正。同時減少遠視鏡片度數,待12~24周無效時,再考慮是否有手術指征。
  3. 在手術設計時,要根據患者的融合功能情況,決定手術過矯或欠矯。
  4. 對於成人,特別是雙眼視力較好而又有異常視網膜對應者,術後易發生復視。因此應在術前做牽拉試驗或用稜鏡片試驗,以預防術後復視的發生。

臨床表現

由於眼位異常,眼肌異常、融合障礙而引起復視者可通過手術、戴鏡等方法恢復患者的雙眼視功能。患有顱內疾病者可因復視就診於眼科,因此,在排除眼部疾病後,應想到顱內病變的可能,以防漏診。

臨床意義

由於眼位異常,眼肌異常、融合障礙而引起復視者可通過手術、戴鏡等方法恢復患者的雙眼視功能。患有顱內疾病者可因復視就診於眼科,因此,在排除眼部疾病後,應想到顱內病變的可能,以防漏診。

注意事項

檢測生命體徵,懷疑神經系統疾病時監測神經系統狀態,行CT檢查,提供安全的環境,如患者復視嚴重,移走尖銳的物體,幫助其行走,必要時研究預防措施。

日常護理

  1. 耐心向患者講解復視出現的原因。
  2. 協助患者做好生活護理,滿足日常生活需求。將臉盆肥皂毛巾等常用物品放在固定位置,方便拿取。注意床旁小桌或過床桌的位置,在患者取用物品時避免磕碰。
  3. 桌面上物品不宜擺放過多,暖瓶、熱水杯儘量離患者遠些,以免燙傷。
  4. 囑患者在熟悉的環境範圍內活動,患者活動區域內地面保持整潔,減少積水、障礙物等,防止患者摔倒。患者行走時應儘量慢行,以減少衝撞後外傷的發生。將小刀、電源等危險品遠離患者活動區域。
  5. 患者外出檢查、治療需有專業人員陪伴。
  6. 單眼復視的患者,囑其活動時將患眼遮蓋,以防發生意外。
  7. 甲亢性突眼患者給予濕房護理,防止角膜乾燥。
  8. 閱讀時間過長時由於眼肌的神經張力過度疲勞也會出現復視,應囑患者閱讀一段時間後閉目休息,或眺望遠方,以使眼肌得到休息。
  9. 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原發病。
  10. 觀察並認真傾聽患者主訴有無復視的進一步變化。

視頻

復視的診斷與鑑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