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里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里鄉

圖片來自journey

水里鄉(Chúi-lí-hiong;臺灣客家語四縣腔:suiˋ liˊ hiongˊ;海陸腔:shuiˊ liˋ hiongˋ;大埔腔:shui^ li+ hiong+),舊稱「水裡坑」,位於臺灣南投縣中部偏西南,北鄰國姓鄉,西鄰中寮鄉集集鎮鹿谷鄉,東北鄰魚池鄉,東與南接信義鄉

水里鄉原屬集集鎮的一部份,1950年由集集鎮分出設立「水裡鄉」,後於1966年改名為「水里鄉」迄今。1970年代的水里鄉曾因伐木業的興盛,而有「小臺北」之稱譽。鄉境內有許多金融機構的進駐,是南投縣水裡生活圈的區域中心。

歷史

水里鄉昔屬水沙連番界,原是臺灣原住民聚居之所,其在台灣的發展較晚,與台灣西部或北部濱海地區相較之下,屬於晚開發之年輕城鎮。水里鄉舊稱「水裡坑」。清光緒十三年(1877年),立台灣府埔裏社廳堡,平地漢民陳世傳來此狩獵,經原住民之允許,得在此居住墾殖,定居於水沙連番界(今頂崁村)從事農業開墾。從此開啟漢人遷居水里鄉的第一步。

日治時代,曾有新竹人前來調查當地的樟腦事業,因此地適合墾殖,而引起平地居民陸續加入經營樟腦事業,使得當地漢人日益增加。國民政府遷台之後,以外銷木材換取外匯,振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林班道商圈)創辦人孫海先生標得丹大林區的開採權,因為車埕村有鐵路運輸交通便利,選擇車埕村做為基地,整個水裡也順勢成為木材集散之中心,目前水裡地區仍保留一些木材的加工廠,如車埕的振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林班道商圈)等,皆是70年代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物,仍保有其特殊風貌。由於當時水裡地區氣溫寒冷,水量充沛,故取名「水裡坑」,此乃水裡一名最初之由來。

明治42年(1909年),由於日軍為開發山地資源,而開闢道路由名間經水裡,頭社,魚池至埔里,並置設糖廠,鼓勵人們種植甘蔗,以致平地人遽增,使得原住民受到漢人之壓迫,於是逐漸遷居水裡,信義一帶。至大正10年(1921年),日人於日月潭興建水力發電廠。昭和6年(1931年)接著興建日月潭第二發電所(今鉅工發電廠),工商雲集,人口成長,地方日益繁榮[1]

1895年4月17日,清廷在甲午戰爭中戰敗,簽訂馬關條約,並將臺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7月28日,水裡地區隸屬新成立的埔裏社民政支廳。1896年11月,臺灣總督府在水裡設置集集憲兵屯所。1897年,水裡改隸臺中縣集集辦務署。1899年2月,集集辦務署改為集集支廳,由南投辦務署所轄。1901年,水裡改隸南投廳集集支廳集集庄。1903年,集集庄改為集集區。1908年,將原屬五城區的拔社埔庄以及羌仔寮區的牛轀轆庄、龜仔頭庄等地,劃歸集集區管轄。1920年10月1日,臺灣總督府實施地方制度改革,將臺灣十二廳改為五州二廳,集集區改為集集庄,屬臺中州新高郡,並劃入原屬濁水區的隘寮,而龜仔頭與牛轀轆等二庄則移歸竹山郡鹿谷庄管轄。1940年6月7日,集集庄升格為集集街;11月1日,集集街劃入原為蕃地的郡坑社(今水里鄉新山村、郡坑村、上安村)。

1945年8月18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0月25日,臺灣光復;12月25日,國民政府實施臺灣行政區域改制,將臺灣改為八省轄市,舊制的州、郡、街、庄分別改為縣、區、鎮、鄉,原管轄水裡地區的集集街改制為集集鎮,屬臺中縣玉山區。

1950年1月,由集集鎮劃出社子、拔社埔、郡坑等地,成立水裡鄉,並轄有水裡、中央、新城、北埔、永豐、頂崁、新山、郡坑、上安、民和、車埕、明潭等12個村;9月8日,撤廢區署,改隸臺中縣[2];10月21日,臺灣改為十六縣五省轄市,南投縣正式成立,水裡鄉改隸南投縣。1955年,將原屬鹿谷鄉的永興村、玉峰村(即牛轀轆、龜仔頭等地)劃入水里鄉。1966年,由於地方認為「水裡」一詞不雅,故改稱「水里鄉」迄今。

地理

地形

水里鄉位於南投縣中部[3],地處入山要衝之上,東北接魚池鄉,東與東南鄰信義鄉,西臨中寮鄉集集鎮鹿谷鄉,北毗國姓鄉。行政區域南北最長處約20.5公里,東西最寬處約12.5公里。全鄉海拔高度介於243至1,266公尺之間,地形上為狹長谷地,平坦的腹地則為甚少,而境內平坦的腹地多為溪河兩岸之河階平台以及沖積扇。

水文

水里鄉境內有濁水溪水里溪陳有蘭溪等三條主要溪流。

濁水溪的主流發源於合歡山及其東峰的佐久間(或稱「武嶺」)南鞍處,主流長約186.6公里,是臺灣流域最長的溪流,其於仁愛鄉的廬山匯流塔羅灣溪馬赫坡溪萬大水庫合流萬大溪,在信義鄉境內匯集卡社溪丹大溪等支流後,即流入水里鄉,並於水里鄉頂崁村龍神橋附近納入其主支流陳有蘭溪,以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附近匯流水里溪。

水里溪發源於埔里鎮成功里三角崙。流經蓮花池林業試驗所之上游段稱為「火培溪」,魚池鄉五城村至水里鄉新興村之間則稱為「合坑溪」,在水里鄉新興村車坪崙一帶合流鹿寮坑溪後,始稱「水里溪」。水里溪流經石觀音後分別先後流入明湖水庫明潭水庫,並貫穿水裡市區,最後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附近匯入濁水溪。

陳有蘭溪發源於玉山北麓的金門峒斷崖,是影響水里鄉最多的溪流,該溪流的流域狹長,為典型的山地形流域,向源侵蝕作用極為強烈,河川襲奪的情形明顯。陳有蘭溪的主流坡降為6.1%,而六成以上的支流坡降均在20%以上。水里鄉境內的上安村、郡坑村、新山村、興隆村、永興村、玉峰村等地的農牧用地,皆是由陳有蘭溪長期挾帶的泥沙沖積而成。

商業

  • 水裡的交通線係以水裡街為核心,區域之間並無網線可供連絡,因而形成彼此聯絡不便,並且促使城內居民或是物產向水裡街輻輳的現象。
  • 第三級產業是水里鄉的發展中軸,水裡都市計畫的商業區是南投縣內各都市計畫中所占比例最多的一個都市計畫。
  • 市中心如水裡、新城、中央、北埔,是於民國39年(1950年)水里鄉劃出集集鎮管轄,另立成鄉時的十二個村中最為熱鬧的四個村落,在日治明治時期即商店雲集,如經營木材、運輸、旅社、戲院、醫藥診所、助產士、酒樓、酒家、茶室等等,市街景象非常繁榮。
  • 目前水裡商業主要分佈於市區內,商家沿中正路、民權路、民生路、中山路(台灣楓康超市全聯福利中心)、自由街而設,商家種類眾多。
  • 火車站前的水裡市場商圈是民族路、太平街、市場街所構成,提供水裡居民日常生活所需,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皆可提供。
  • 車埕商街除了早期因林業發展形成,新興的觀光產業更為車埕商圈注入新的活力,林班道商街的設立,使車埕商圈除了商業活動,更多了教學與觀光體驗的機會。

教育

高級中等學校

國民中學

  • 南投縣立水裡國民中學
  • 南投縣立民和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 南投縣水里鄉水裡國民小學
    • 車埕分校
  • 南投縣水里鄉新興國民小學
  • 南投縣水里鄉永興國民小學
  • 南投縣水里鄉興隆國民小學
  • 南投縣水里鄉玉峰國民小學
  • 南投縣水里鄉郡坑國民小學
  • 南投縣水里鄉民和國民小學
  • 南投縣水里鄉成城國民小學

旅遊

參考文獻

  1. 關於水裡 - 歷史沿革. 南投縣水里鄉公所. [2011-10-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0-29) (Chinese (Taiwan)). 
  2. 林隆欽 (編). 第二篇·沿革志. 《鹿谷鄉志》(上). 南投縣: 南投縣鹿谷鄉公所. 2009: 292 (Chinese (Taiwan)). 
  3. 認識水裡 - 綜合介紹 - 地理位置. 南投縣水里鄉公所. [2021-08-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8-09)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