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楷 (東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楷(?-?),東漢末年軍閥呂布帳下幕僚。

歷史概況

王楷最初在東郡太守曹操手下擔任從事中郎。初平四年(193年),奮武將軍呂布離開渤海太守袁紹而去投奔建義將軍、河內太守張楊,路過陳留太守張邈的地盤,在臨走的時候,和張邈握手結盟。袁紹聽說了這件事,感到很不高興。張邈畏懼曹操的威名最終害怕袁紹攻擊他,心裡很不安。興平元年(194年),曹操再次攻打徐州,王楷和曹操手下的從事中郎許汜、張邈的弟弟張超陳宮共謀背叛曹操,陳宮說服張邈迎接呂布為兗州牧。

建安三年(198年),呂布被圍在下邳,派遣王楷和許汜向自稱天子的袁術求救。袁術說:「呂布不嫁女兒過來,應該遭到失敗的報應,為什麼還來向我求救?」王楷、許汜回答說:「你這個時候不救呂布,是自找失敗,如果呂布被打敗了,唇亡齒寒,你也會危險的。」於是,袁術才派大軍陳兵列陣為呂布聲援。

同年,呂布敗亡。王楷去向不明。

演義概況

呂布手下謀士。呂布曹操圍在下邳城的時候,王楷、許汜兩人去見呂布,獻上了向袁術求援的計策,呂布聽從了他們的計策,命令張遼郝萌保護他們兩人突圍去求援。後來王楷、許汜回來見呂布的時候,說袁術想要讓呂布先嫁女兒,然後才起兵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