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甜甜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甜甜圈照片來自

甜甜圈(也叫唐納滋,台灣又常稱:多拿滋香港以英語音譯粵語稱:冬甩、多甩;英文:doughnut、donut)是一種用麵粉砂糖奶油雞蛋混合後經過油炸的甜食。最普遍的兩種形狀是中空的環狀、或中間有包入奶油、蛋漿(卡士達)等甜餡料的封閉型甜甜圈。[1]

甜甜圈的由來

美國人無疑是甜甜圈的頭號粉絲,在美國有許多人以甜甜圈作為早餐的主食,甚至還設立了「甜甜圈日」,並擁有世界上最著名的兩大甜甜圈連鎖品牌Dunkin' DonutsKrispy Kreme,在亞洲,甜甜圈主要是被當成點心類的食物。不過甜甜圈的發源地並非是美國,在古羅馬時期已經出現了油炸麵糰的做法,中東地區也有類似的甜食,叫做 Zalabia,這一做法傳入歐洲之後,在英國德國北歐等地流行開來,在古代歐洲,炸甜麵糰是大齋節前狂歡盛筵上才能享用的食物,或許只有如此高油高糖的甜點,才能提供足夠的能量,幫助人們度過接下來40天的漫長齋戒,後來甜甜圈才被荷蘭人帶到美國。[2]

19 世紀初期,由於當時烘焙用的泡打粉尚未普及,在家中自製甜甜圈被視為需費時製作的點心,直到 1830 年左右,效果足以代替酵母發酵的烘焙泡打粉開始被廣泛使用,蛋糕、甜甜圈這類需要麵團膨脹的甜點才開始在美國家庭中出現。到了20 世紀初,甜甜圈已經是橫跨全美隨處可見的點心。


甜甜圈的歷史故事

甜甜圈女孩照片來自

甜甜圈的廣泛流行,要歸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1917年,美國對德宣戰,並派遣遠征軍赴歐洲參戰。同時,慈善組織「救世軍」徵集了一批女性志願者奔赴前線,為士兵們提供食物和基本的生活服務。為了鼓舞士氣,志願者們用簡陋的工具開始製作甜甜圈。這樣甜蜜溫暖的食物最能撫慰士兵思鄉的味蕾,以至於志願者一天要趕製數千個甜甜圈以滿足需求,而她們也因此被士兵親切地稱為「甜甜圈女孩」(Doughnut Girls)。與此同時,在美國境內,救世軍還舉辦大型的甜甜圈義賣活動以籌集善款。1919年,救世軍通過義賣,在短短兩天內獲得了50萬美元的善款。不過,到了二戰時期,美國捲入實質性戰役,大概是由於物資匱乏的緣故,救世軍開始售賣紙質的假冒甜甜圈,賦予其「支援前線戰事」的精神意義,完全依賴愛國主義的號召力來拉動銷量,就這樣,救世軍依然通過義賣籌集了將近10萬美元。為了紀念甜甜圈在戰爭中的重要地位,六月的第一個星期五被定為「甜甜圈日」,並傳承至今。

一戰以後,甜甜圈聲名大噪,成為了當時美國最流行的甜點之一。1921年,Adolph Levitt發明了自動化的甜甜圈機器,搭配預製麵糊,可以在一小時內製造出960個甜甜圈,使其生產成本大幅降低,甜甜圈產業也自此興旺起來。在1919年,全美的甜甜圈銷售額是每年500萬美元,而到了1935年,銷售額已經暴漲至3300萬美元。在1930年美國的大蕭條時期,甜甜圈以其低廉價格成為了多數人的日常食物。當時,貼心的店家時常會隨甜甜圈附上一張紙條:「As you go through life make this your goal: Watch the doughnut, not the hole.」勸告人們「盯著你的甜甜圈,而不是整天盯著它的洞。」就像樂觀主義者看到一杯半滿的水,而悲觀主義者只能看到一杯半空的水,在蕭條時期,想想「我還有個甜甜圈」,而非糾結於「我的甜甜圈缺了個洞」,顯然是更明智的生活態度。[3]

甜甜圈的種類

Dunkin' Donuts照片來自

大部分的美式甜甜圈是塑型之後油炸,甜甜圈的種類的分別則取決於發酵方式;不同於亞洲或南美的油條,美式甜甜圈是甜的點心,通常在油炸後,會為甜甜圈裹上一層甜蜜糖漿,或巧克力,也會在內陷中填入果醬卡士達奶醬,下面介紹的七種經典美式甜甜圈,不同風格各有好味!

  • Yeast|酵母甜甜圈

在美國所販售的甜甜圈大部分為酵母甜甜圈,成分為麵粉、、鹽、酵母牛奶、有時含奶油等,製成麵糰後需發酵數小時或者過夜。發酵後將麵糰塑形,油炸之前再次發酵。炸好的甜甜圈有著標誌的蓬鬆柔軟口感,外表呈金黃帶點酥脆棕色。甜甜圈內裡的細密程度從不可思議的輕盈到如麵包狀的緻密紮實都有。為了使甜甜圈更加蓬鬆,有些人也會添加玉米澱粉馬鈴薯澱粉以及小麥粉,以加強發酵效果。

  • Cake|蛋糕甜甜圈

蛋糕甜甜圈與酵母甜甜圈的不同之組在於,蛋糕甜甜圈使用小蘇打而非酵母作為膨鬆劑,因此不需時間發酵而可直接成型油炸。蛋糕甜甜圈在油炸前可能是麵糊狀也可以是麵團狀,若為麵糊則通常會使用特別的器具來油炸。

  • Jelly|果醬甜甜圈

果醬甜甜圈指的是圓形甜甜圈裡包著水果果醬,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別名如Krapfen,、paczki、sufganiyah、berliner、bismark 指的都是果醬甜甜圈。它通常使用酵母發酵麵團,並在油炸之後再填充果醬,形狀有方有圓,草莓覆盆莓則是最普遍的果醬口味。許多甜甜圈店也會自己研發不同水果風味內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直接填入新鮮水果的版本,吃得到真正的水果原味。

  • Cream|奶油甜甜圈

奶油甜甜圈指的是是酵母甜甜圈或蛋糕甜甜圈填入奶油餡,通常是最普遍且受大眾歡迎的奶油醬料,常見的有香草巧克力檸檬椰子口味,而其中最美味的選擇則是使用自製的卡士達餡並混合少許打發鮮奶油,既有濃郁奶香,卻又不失口感的清爽。

  • Old-Fashioned|老派甜甜圈

老派甜甜圈相似於蛋糕甜甜圈使用化學方法發酵,但相較其他甜甜圈使用較低溫油炸,因此造就出邊緣粗糙、口感脆硬的甜甜圈,而這粗糙的邊緣與較大的孔隙使其浸入[[牛奶或咖啡後更能吸附汁液,提升味道的豐富性與食用的趣味。

  • Cruller|法蘭奇甜甜圈

法蘭奇最開始的原型是荷蘭人發明的,形狀是長方形的發酵麵糰,將中間割開後得以折疊且扭轉麵團,塑出華麗的外形,在德國或東歐還存在長條狀的法蘭奇,但在美國則將法蘭奇做成圓形,且稱為法式法蘭奇(French Cruller)。

  • Long John|長條型甜甜圈

長條型甜甜圈的原型則來自經典的法式甜點閃電泡芙「éclair」,在美國有些店家將有包餡的長條型甜甜圈稱為「éclair」,而未包餡的便稱為「Long John」,但很多甜甜圈專賣店因為沒有特別將名稱區別起來,所以容易令顧客感到困惑。長條型甜甜圈的經典口味是將表面淋上一層楓糖蜜的楓糖棒(maple bar),許多美西地區的店家則喜歡在楓糖棒上再撒上鹹味培根,並稱之為楓糖培根棒,鹹甜鹹甜的口感令人愛不釋手。[4]


甜甜圈製作視頻

Doughnuts 甜甜圈

【創意料理】甜甜圈做法-動物造型甜甜圈 Animal Donut│HowLiving美味生活

廚娘物語」92聖誕甜甜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