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空發動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航空發動機(aero-engine),是一種高度複雜和精密的熱力機械[1],是為航空器提供飛行所需動力的發動機。作為飛機的心臟,被譽為「工業之花」,它直接影響飛機的性能、可靠性及經濟性,是一個國家科技、工業和國防實力的重要體現。世界上能夠獨立研製高性能航空發動機的國家只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等少數幾個國家,技術門檻很高。

基本內容

航空發動機是一種高度複雜和精密的熱力機械,為航空器提供飛行所需動力的發動機。作為飛機的心臟,被譽為「工業之花」,它直接影響飛機的性能、可靠性及經濟性,是一個國家科技工業和國防實力的重要體現。目前,世界上能夠獨立研製高性能航空發動機的國家只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等少數幾個國家,技術門檻很高。

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近日表示,要結合「國防科技工業2025」和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十三五」規劃的編制,推動我國裝備升級。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2]的推動下,各行業都在積極承接並制定本行業規劃。此次國防科工局表態,首次確認了軍工領域正在編制「國防科技工業2025」。

類型

航空發動機共有3種類型

活塞式航空發動機

是早期在飛機直升機上應用的航空發動機,用於帶動螺旋槳或旋翼。大型活塞式航空發動機的功率可達2500千瓦。後來為功率大、高速性能好的燃氣渦輪發動機所取代。但小功率的活塞式航空發動機仍廣泛地用於輕型飛機、直升機及超輕型飛機。

燃氣渦輪發動機

這種發動機應用最廣。包括渦輪噴氣發動機、渦輪風扇發動機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渦輪軸發動機,都具有壓氣機、燃燒室和燃氣渦輪。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主要用於時速小於800千米的飛機;渦輪軸發動機主要用作直升機的動力;渦輪風扇發動機主要用於速度更高的飛機;渦輪噴氣發動機主要用於超音速飛機

衝壓發動機

其特點是無壓氣機和燃氣渦輪,進入燃燒室的空氣利用高速飛行時的衝壓作用增壓。它構造簡單、推力大,特別適用於高速高空飛行。由於不能自行起動和低速下性能欠佳,限制了應用範圍,僅用在導彈和空中發射的靶彈上。

其他

上述發動機均由大氣中吸取空氣作為燃料燃燒的氧化劑,故又稱吸空氣發動機。其他還有火箭發動機脈衝發動機和航空電動機。火箭發動機的推進劑(氧化劑燃燒劑)全部由自身攜帶,燃料消耗太大,不適於長時間工作,一般作為運載火箭的發動機,在飛機上僅用於短時間加速(如起動加速器)。脈衝發動機主要用於低速靶機和航空模型飛機。由太陽電池驅動的航空電動機僅用於輕型飛機,尚處在試驗階段。

視頻

航空發動機 相關視頻

推力達35噸!中國最強航空發動機亮相,美國:不可能!
回顧歷史上登陸我國的超強颱風有哪些?

參考文獻

  1. 熱力機器及其運行方法 ,X技術,2012-8-15
  2. 《中國製造2025》九大戰略任務 ,新華網,201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