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子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子瑜(1914年-2002年),湖南省張家界市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

1934年,范子瑜加入中國工農紅軍,參加反圍剿戰爭、山城堡戰役和長征等戰役。抗日戰爭期間,他擔任八路軍供給部會計科科長、晉西北軍區供給部副部長、晉綏軍區後勤部副部長兼供給部部長等職位,並參加百團大戰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他任晉綏軍區後勤部副部長、晉南軍區後勤部部長等職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業部糖業組組長、解放軍總後勤部營房管理部副部長、部長、第二物資部部長等職,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此後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部部長[1]兼中央財政經濟領導小組成員。

個人經歷

范子瑜是湖南省大庸縣,1934年參加革命工作。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

歷任中華蘇維埃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員會財政部巡視員,國有財產科科長、會計科科長,紅二軍團供給部會計科科長,紅二方面軍供給部會計科科長等職,參加了湘鄂川黔蘇區的反「圍剿」鬥爭、萬里長征和山城堡戰役。

抗日戰爭時期

他歷任八路軍師供給部會計科科長、旅供給部部長、師供給部副部長、晉西北軍區供給部副部長、晉綏軍區後勤部副部長兼供給部部長等職,參與組織了冀中河澗、齊會、陳莊、黃土嶺戰鬥,百團大戰,多次反「掃蕩」戰役和開創晉西北、晉綏抗日根據地的前方後勤保障工作。

解放戰爭時期

他歷任晉綏軍區後勤部副部長、晉南軍區後勤部部長、西北軍區晉南辦事處主任、兵團後勤部部長等職,參與組織了綏包、大同、忻州、集寧、扶眉、蘭州、河西等戰役戰鬥的後勤保障,為部隊贏得戰役戰鬥勝利作出了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

先後任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業部黨組成員、糖業組組長,總後勤部營房管理部副部長、部長,總後勤部第二物資部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部部長兼中央財政經濟領導小組成員,總後勤部副部長兼物資部部長等職務,經過解放軍高等軍事學院的培訓,對分管的物資、營房、軍營綠化美化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為軍隊的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建設作出了貢獻。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71年11月任國家商業部部長,在「文化大革命」的極端困難條件下,為發展經濟,保證市場供應,安排人民生活,做了很大努力,受到李先念副總理的肯定和讚揚[2]。他是中國共產黨第十次、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范子瑜晚年喜書法,在北京舉辦過個人書法展,其作品被譽為「具有較高的美學內涵」。

視頻

范子瑜 相關視頻

歷史上工農紅軍第一次大閱兵,場面讓人十分震撼
錯誤糾正,大革命徹底結束,國家充滿希望!

參考文獻

  1. 開國少將、商業部長:范子瑜,張家界政府網, 2018-9-19
  2. 紅色供給戰線的老兵——范子瑜,新浪網,200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