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諸葛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諸葛菜

中文學名: 諸葛菜

拉丁學名:Orychophragmus violaceus

     界     :植物界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 罌粟目

     科     : 十字花科

     屬     : 諸葛菜屬

     門     : 被子植物門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亞       目: 白花菜亞目

     族      :芸苔族

     種      : 諸葛菜

諸葛菜(二月蘭),十字花科諸葛菜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農曆二月前後開始開藍紫色花,故稱二月蘭。生長於平原、山地、路旁、地邊。對土壤光照等條件要求較低,耐寒旱,生命力頑強。傳說諸葛亮率軍出征時曾采嫩梢為菜,故得名[1]

植物特徵

本品為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50厘米,無毛;莖單一,直立,基部或上部稍有分枝,淺綠色或帶紫色。基生葉及下部莖生葉大頭羽狀全裂,頂裂片近圓形或短卵形,長3-7厘米,寬2-3.5厘米,頂端鈍,基部心形,有鈍齒,側裂片2-6對,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長3-10毫米,越向下越小,偶在葉軸上雜有極小裂片,全緣或有牙齒,葉柄長2-4厘米,疏生細柔毛;上部葉長圓形或窄卵形,長4-9厘米,頂端急尖,基部耳狀,抱莖,邊緣有不整齊牙齒。諸葛菜的花紫色、淺紅色或褪成白色,直徑2-4厘米;花梗長5-10毫米;花萼筒狀,紫色,萼片長約3毫米;花瓣寬倒卵形,長1-1.5厘米,寬7-15毫米,密生細脈紋,爪長3-6毫米。長角果線形,長7-10厘米。具4棱,裂瓣有1凸出中脊,喙長1.5-2.5厘米。諸葛菜花期4-5月。

諸葛菜為長角果,線形,長 0.7~10 公分,具 4 稜,裂瓣有 1 條中脈,喙長 1.5~2.5 公分。果梗長8-15毫米。種子卵形至長圓形,長約2毫米.稍扁平,黑棕色,有縱條紋。諸葛菜果期5-6月[2]

生態習性

諸葛菜它是屬於終年常綠型的一種植物,在早春最先開花有把春來報的意思,是非常樸實可愛的一種植物。主要生長在我國北方地區,陰曆二月春季就會綻放紫色花朵,是屬於比較早開花的一種植物。諸葛菜的生命力極強對北方環境適應力強,尤其是在冬季能夠忍受北方冬季具有很強的耐寒能力。諸葛菜尤其喜歡陰暗潮濕的生長環境對於水分、光照要求不高,在土壤方面適宜生長在略成鹼性的土壤中[3]

栽培技術

播種

本品播種的最佳播期是8月,最晚不能超過9月、10日 ,晚播苗小容易造成越冬死亡。可以採用撒播以及條播兩種方式進行,條播時行距需要在15~20厘米,撒播時播後需要用工具進行翻土掩埋,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用專用工具播種或機械播種,不過,無論採用哪種方式播種進行播種,播後都需要靶平,適時鎮壓。以2克/㎡,條播大約可以比撒種省20~30%的播種量,如果整地質量好的話,土壤細碎能夠相對節約播種量。淺播為宜,保證出苗墒情的情況下播深1-2公分就可以,墒情差的地塊播深2-3公分。

土壤

諸葛菜對土壤要求不高。以疏鬆肥沃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為宜。盆栽二月蘭,對盆土的要求相對來說較高,將6份園土和1份草木灰以及2份珍珠岩混合均勻,盆內要放置充足的基肥。

光照溫度

本植物是短日照植物,因此每天的日照時間不用太久,室內用散射光照射即可。二月蘭耐寒,最適宜的生長和開花的溫度在15~25度之間。

施肥

諸葛菜喜肥,肥力充足可以促使其開花結果。一年施肥4次。早春時候的花芽肥、花謝之後的健壯肥、坐果之後的壯果肥以及入冬前的壯苗肥。

修剪整枝

諸葛菜最好在其生長期修剪,也就是在其結果實的間期進行。選擇在中午比較溫暖的時候進行修剪,避免晚上修剪。生因為生命力強,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強,所以長速度快,要想保持其優美的外形以及讓其健康生長,就需要進行修剪管理。可以用剪草機把植株其修剪到 15 cm 左右的高度即可。修剪過程中注意要把老枝,以及病弱的枝條,還有剛生長出的嫩枝進行一定的修剪,更利於植株的生長,使其枝葉繁茂。開花多且時間長。修剪的時候可以依據植株的生長形態進行一定的造型修剪,這樣可以使二月蘭,外形更加優美,提高其觀賞價值,美化空間。修剪的大體是要留下壯芽,剪除壯芽周邊的枯黃枝芽,以及發黃的葉子,有助於積攢養分,使植株更迅速的生長。

養護管理

在本植物修剪好以後,首先要將修剪掉的殘枝殘葉處理掉,還要把盆土裡的雜草清除;要澆水,注意修剪口處,不要碰到水,你可以用塑料薄膜裹住修剪口,等到夜晚可以去掉,既防止修剪口不會幹癟,又可以促使其再次生長發芽。修剪好的植株就可以放在有光照的地方正常養護了,但不要強光直射,注意遮陰,不要直對風口。

分布區域

在中國諸葛菜普遍分布,東北華北地區,遍及北方各省市。如遼寧山西甘肅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湖北四川陝西等省均有[4]

主要價值

園林綠化

因諸葛菜冬季綠葉蔥翠,春花柔美悅目,早春花開成片,花期長,適用於大面積地面覆蓋,或用作不需精細管理綠地的背景植物,為良好的園林陰處或林下地被植物,也可用作花徑栽培。可用於草坪及地被,也可植於坡地、道路兩側等。

宜栽於林下、林緣、住宅小區、高架橋下、山坡下或草地邊緣,即可獨立成片種植,也可與各種灌木混栽,形成春景特色。

可在公園、林緣、城市街道、高速公路或鐵路兩側的綠化帶大量應用,大面積花開成片,綠化、美化效果極佳。可用噴播方式進行高速公路邊坡綠化,效果更好。自播繁衍的種子在6月中下旬能在上一代植株剛枯萎時就已長出新幼苗,所以,也就基本不會出現土地裸露,是一種極其良好的高速公路邊坡綠化植物材料。

作為花壇花卉,諸葛菜的中高性狀,適應性強和早春開花等特性可用作早春花壇

花語谷官網的醫學信息及健康食療信息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醫療的依據。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任何疾病的治療請遵醫囑。

營養價值

諸葛菜為早春常見野菜,其嫩莖葉生長量較大,營養豐富。據測定,每100克鮮品中含胡蘿蔔素3.32毫克、維生素B20.16毫克、維生素C59毫克。種子含油量高達50%以上,又是很好的油料植物。特別是其亞油酸比例較高,對人體極為有利。因亞油酸具有降低人體內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的功能,並可軟化血管和阻止血栓形成,是心血管病患者的良好藥物。

諸葛菜耐寒性較強,萌發早,可調節早春蔬菜淡季。其野外採集一般在3-4月份進行。采後只需用開水焯一下,去掉苦味即可食用[5]

視頻

諸葛菜 相關視頻

農村這種野菜人稱「諸葛菜」,有很大的食用價值,野外碰到要珍惜
為什麼諸葛菜可以食用

參考文獻

  1. 三國的歷史故事-諸葛亮和諸葛菜,5068兒童網,2018-11-7
  2. 諸葛菜圖片:諸葛菜的形態特徵介紹,花語谷網,2016-07-20
  3. 諸葛菜的生態習性,花鳥園,2015-12-19
  4. 諸葛菜的分布區域,花鳥園,2015-12-19
  5. 諸葛菜營養價值,花匠網,20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