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宧
四川督軍
出生 1869
國籍 中國
別名 寬培
職業 四川督軍
知名作品 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

陳宧(yí)(1869~1939年),字二庵,號養鈿,又名寬培,儀。湖北安陸城關人,15歲考取秀才,不久考取稟生。1897年,在湖北武備學堂讀書的陳宦考取拔貢。1898年他從湖北武備學堂畢業之後,入讀於北京京師大學堂,1900年庚子事變之後,在榮祿部隊當兵,官至管帶。[1]

1903~1911年,在錫良手下任職,先後在四川、雲南、遼寧輔助錫良的軍政。191l~1912年為湖北黎元洪的幕僚,1912年入北京成為袁世凱的智囊,1915~1916年被袁世凱派往四川委為封疆大吏,掌握四川的軍政大權。1916年5月22日在四川宣布獨立反袁之後,淡出政壇,閒居於北京讀書作文,1939年10月24日因肝病病逝於北京,享年70歲。[2]

人物簡介

陳宧(1870年-1939年),字二庵,號養鈿,又名寬培,儀。湖北安陸人,15歲考取秀才,不久考取稟生。1897年,在湖北武備學堂讀書的陳宦考取拔貢。1898年他從湖北武備學堂畢業之後,入讀於北京京師大學堂,1900年庚子事變之後,在榮祿部隊當兵,官至管帶。

人物生平

青少年時期

1870年(清同治九年 庚午)一歲:陳宧(1870-1939),原名寬培,字養銛,號二庵。其高祖陳朝選於雍正五年(1727)由湖北雲夢分析一支到安陸縣城西關落戶,經營土布生意,設立陳長記布行。祖父陳學藻,字春海,號玉泉,廩生,道光丙午科(1846)優貢,宣充官學漢教習,差滿,議敘候選知縣襄辦軍務,仕途不得志。父親陳問彭,字壽山,單傳,讀書不多經營土布生意。他仗義疏財,"嘗散財以濟貧困,或有勸之者,則雲,吾留以貽子孫,不以積德貽子孫,久之,家境益窘,仍施金以故。"鄉里均以寒士譏笑他。母徐氏,出自安陸名門,其祖父徐嘉瑞,師宗王陽明,任湖南衡永郴桂糧道,為官清正,晚年辭官歸鄉,閉門著述。兄長陳寬鑄,字伯鎔,號冶堂,讀了幾年書,娶妻徐氏早歿,續弦湯氏,無後,另娶妾王氏,就接替父親,去經營日益蕭條的布行了。"3月16日(二月十五日),出生於安陸縣城西阜成門上阜口陳長記布行奎照堂。"

1871年(清同治十年 辛未)二歲:是年父親陳問彭病逝。

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 壬申)三歲:是年其兄陳陳寬鑄開始子承父業,經營土布生意。

1873年(清同治十二年 癸酉)四歲:在家。

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 甲戌)五歲: 在家。

1875年(清光緒元年 乙亥)六歲:在家。

1876年(清光緒二年 丙子)七歲:是年拜安陸縣城北鄉熊家崗姨父李聲德為老師啟蒙。李聲德,字書禪,附貢生,翰林院待詔。

1877年(清光緒三年 丁丑)八歲:繼續在姨父處讀私塾。

1878年(清光緒四年 戊寅)九歲:繼續在姨父處讀私塾。

1879年(清光緒五年 己卯)十歲:回到安陸縣城,入舅父徐紹遠、徐紹禧家中私塾讀書,受歧視侮辱。

1880年(清光緒六年庚辰)十一歲:因為小事得罪舅父,被兄長用火鉗打昏。

1881年(清光緒七年 辛巳)十二歲:是年在家自學,從安陸李春澤、吳銘新、陳問翰為師。

1882年(清光緒八年 壬午)十三歲:是年入安陸漢東書院就讀。漢東書院為德安府與安陸縣合辦,共有房屋幾十間(含晚香亭)、學田數百石。入住書院,發誓不吃兄長的飯,手書"再窮無非討口,不死重要出頭。",朝夕苦讀,發憤為雄。

1883年(清光緒九年 癸未)十四歲:繼續就讀於漢東書院。

1884年(清光緒十年 甲申)十五歲:繼續就讀於漢東書院。

1885年(清光緒十一年 乙酉)十六歲:繼續就讀於漢東書院。

1886年(清光緒十二年 丙戌)十七歲:繼續就讀於漢東書院。7月英國併吞緬甸。除夕在安陸書院無錢購酒菜,吟詩一首為母親壽:"縕袍依弊已經年,十日無炊一粲然。最是家家徐夕夜,晚香廳畔枕書眠。"3(P3)陳宧未得志之時,其親戚朋友無一人接濟其薪米。

1887年(清光緒十三年 丁亥)十八歲:考取秀才。

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 戊子)十九歲:是年,因為歲考、科考兩考為一等,升為廩生,每月有膏火銀3兩,從此無凍餒之憂。秋,考入武昌經心書院讀書,首業於譚獻梁鼎芬

1889年(清光緒十五年 己丑)二十歲:繼續就讀於經心書院。是年與姨表妹李逸娟結婚,李逸娟歧視陳家貧寒,使得陳心靈飽受戕害。

1890年(清光緒十六年庚寅)二十一歲:繼續就讀於經心書院。

1891年(清光緒十七年 辛卯)二十二歲:繼續就讀於經心書院。

1892年(清光緒十八年 壬辰)二十三歲:繼續就讀於經心書院。

1893年(清光緒十九年 癸巳)二十四歲:繼續就讀於經心書院。

1894年(清光緒二十年甲午)二十五歲:繼續就讀於經心書院。

1895年(清光緒二十一年 乙未)二十六歲:暑假與族叔販運魚乾入川,在夔州府厘金局受到逞威鬥狠卡員的勒索刁難,萌發從軍的想法。秋,入湖北武備學堂。與鄧漢祥、吳祿貞、藍天蔚陳裕時友善。

1896年(清光緒二十二年 丙申)二十七歲:繼續就讀於湖北武備學堂。

1897年(清光緒二十三年 丁酉)二十八歲:陳宧以《公叔文子大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的策論與《擬韓孟納涼》的聯句,考中拔貢。拔貢,即出類拔萃的的秀才,按照定製,每峰酉年(即每隔12年),由各省學政在科考之後選拔,每府選拔一個人,不但文章要好,更兼書法,是個很清貴的功名,必須要真才實學。娶一友人妹妹為小妾,感情盛融洽,但是天不作美,幾年後暴病而亡。

1898年(清光緒二十四年 戊戌)二十九歲:秋,會試考三場九天,第一二場以《四書》《五經》命題的歷史與時事策論五篇,考得比較順利,第三場考經義三篇,未按時交卷--規定要在天黑之前交卷,可是陳宧為寫完,點了蠟燭,考官宣布陳宧的經義三篇論文作廢,陳宧於是會試落榜,未考取進士。隨就任浙江學政的叔祖父陳學棻入南京雞鳴山國子監南學繼續讀書。

1899年(清光緒二十五年 己亥)三十歲:

叔祖父陳學棻升任工部尚書,入京師大學堂讀書,師從駱成驤

入仕清政府

1900年(清光緒二十六年 庚子)三十一歲:夏,叔祖陳學棻家被抄,差點被殺,京師大學教員劉可毅被團民所殺,師生四散,陳宧失去生計,身無分文,去找安陸老鄉同學張思睿借銀子100兩未遂,乃游離於京城街頭。陳學棻準備護駕,行前將他推薦給了軍機大臣榮祿。榮祿任命他為軍機處武衛軍管帶,率兵300人守朝陽門。"為武衛軍管帶,守北齊門(今北京朝陽門--原文如此,引者),與敵力戰,都門不守,鑾輿西幸,收集餘眾,八十五人,沖西直門,浴血而出。"進攻朝陽門的是日寇,整個北京保衛戰中,這裡的戰況最為激烈。英人當時的日記道:"日本人和俄國人所面對的滿城城牆,高六十英尺。頂部寬四十英尺,城牆的頂上聚集着軍隊,這兩支軍隊整天都被阻截住。作了無數次用強烈棉炸藥轟開城門的努力,但是,每次派人去點燃引信時都被打倒了。這樣持續到日本人和俄國人都各遭到了一百人被打死的損失。"從未經歷過戰陣的陳宧,面對死亡和血腥毫無畏懼。陳宧廉潔有操守。陳宧在向保定撤退的途中,"得遺棄兵餉十三萬七千兩,親至保定,以畀榮祿。"這些白銀是前來保定勤王的袁世凱為了表現忠誠,派淮軍總兵夏辛酉、副將張勳帶兵六營,將款解赴榮祿行在而遺失的"安徽送京餉銀11.6萬兩,江蘇送京餉銀5.5萬兩。"榮祿驚嘆世上安有此人。陳宧護駕西行的路途中,"朝官奔赴行在,路途多阻,得宧將護,始免寇鈔。"榮譽揚之聲,聞於朝野。在途中認識錫良岑春煊。10月26日,隨同兩宮到達西安,認識安陸同鄉、光緒丁丑科(1877)進士、陝西兵備道、署理安察使李紹棻

1901年(清光緒二十七年 辛丑)三十二歲:

12月,陳學棻逝世於潼關,陳宧去職,與從北京趕來的族叔陳墨香(敬余)、陳仲篪等一同料理其後事。

1902年(清光緒二十八年 壬寅)三十三歲:

1月至4月初,患痢疾、瘧疾,滯留潼關,受到岑春煊關照,治療100多天之後痊癒。5-11月,歸鄉途中,被陳學棻學生、河南學政林開謨聘請為閱卷師爺,每月膏火銀16兩。12月,歸鄉探親。

1903年(清光緒二十九年 癸卯)三十四歲:

夏,入川就錫良幕府,途徑武昌會見花園山志士吳祿貞耿覲文、張閬材、呂大森張春霆、陳問淦(陳宧族叔),相約有機會一起推翻清政府。秋,錫良任命他為四川武備學堂會辦,並且交給他第一個任務就是清理四川的營產。"他不獨在一個月之內完成了任務,並且做到了涓滴歸公。錫良認為其人不只能幹而且廉潔,甚為器重。"

1904年(清光緒三十年 甲辰)三十五歲:

1月,陳宧編練成四川新軍4個營。

9月25日(八月十六日),成都兵工廠工人抗議工頭剋扣工資,舉行罷工,並包圍錫良總督衙門,陳處理該事。

1905年(清光緒三十一年 乙巳)三十六歲:

1月-3月,陳宧入川藏邊區處理巴塘事件,未遂回成都。4月5日,駐藏幫辦大臣鳳全被叛亂喇嘛所殺。5月,在成都東門外三官堂建新四川機器局(四川兵工廠)。7月,四川武備學堂停辦。8月,編練四川新軍10營。錫良將這10營分為兩協,第一協協統為程文葆,轄步兵3營,過山炮炮兵1營,騎兵1營,駐防成都;第二協協統為陳宧,轄步兵3營,過山炮炮兵1營,工程兵1營,駐防成都郊外鳳凰山。由督練處督辦(總督兼)錫良統率調遣。

1906年(清光緒三十二年 丙午)三十七歲:

7月,被錫良任命為四川新軍第33混成協協統,為建立四川新軍第17鎮打下了基礎。下轄65標,標統胡景伊,66標,標統張毅(蓬山),每標各轄5個營。駐防成都,直接受錫良調遣。是年,武昌花園山革命志士張閬材等幾人入成都拜會陳宧,策反之,陳宧以條件不成熟拒絕。

1907年(清光緒三十三年 丁未)三十八歲:

是年,經雲貴總督錫良奏,陳宧調雲南差遣委用,4月28日(三月十六日),奉硃砂批,著照所請。6月8日(四月二十八日),抵滇委充雲南陸軍混成協統領官,"

1908年(清光緒三十四年 戊申)三十九歲:

3月,復經錫良薦舉人才奏,奉砂批吏部知道,是年因剿辦河口"革匪"出力奏獎。6月1日(五月三日),奉旨內閣候選中書,陳宧著以員外郎,分在陸部補用。9月12日(八月十七日),經陸軍部札,委充一等咨議官,旋因剿辦鎮南"土匪"出力,經護理雲貴總督沈秉堃奏,請賞加四品銜。

1909年(清宣統元年 己酉)四十歲:

是年,經東三省總督錫良奏,調東省委用。6月,過漢口接老母兄嫂入東北奉天(瀋陽)。7月到奉,委充督練處參議及會辦巡防營處等差,旋經奏,派署理暫編陸軍第20鎮統制官。

1910年(清宣統二年 庚戌)四十一歲:

5月1日(三月二十二日),經欽派大臣查驗詢問,5月16日(四月初八日),奉旨預備召見。是月,正式被朝廷任命為第20鎮統制。

入仕民國政府

1911年(清宣統三年 辛亥)四十二歲:

2月,入京述職,因為未借錢給湖北竹溪人盧靜遠,被陷害去20鎮統制職,改任奉天清鄉總辦。4月,錫良由東三省總督改任熱河都統,錫良一家隨其入熱河承德,任軍務處總辦。7月,入德國觀操。11月,歸國,隱居天津。12月,黎元洪聘請其入幕,途經南京,經同學李書城耿覲文介紹結交黃興。是年,其兄一家回老家安陸居住。

1912年(中華民國元年 壬子)四十三歲:

4月,入北京就任中華民國參謀本部次長(負全責,部長為黎元洪在武昌遙領)。5月,遣散藍天蔚煙臺3000多民軍,是月,幫助黎元洪整合統一黨、民社和國民協進會,組成共和黨。6月,逼迫南京黃興去職。8月,助黎元洪、袁世凱殺張振武、方維。是年,娶北京交際花魏氏為二姨太。

1913年(中華民國二年 癸丑)四十四歲:

6月,保定軍校校長蔣方震(百里)自殺殉校,"即平派蔭昌,陳宧按照原呈各節,秉公確查,居實具復。"7-9月,通過政治拉攏、軍事策反、經濟收買等手段,幫助袁世凱鎮壓了各地的二次革命。8月,設計騙章太炎入京軟禁之。二次革命之後,袁世凱基本上掌握了贛、皖、湘、閩、蘇,勢力還不能到達的有雲南、貴州、四川、廣西、廣東、湖北,廣西有自己在廣東的親信龍濟光牽制,雲貴川地處偏遠鞭長莫及,無可奈何。而作為九省通衢的戰略要地--湖北被黎元洪占據是他無法容忍的。陳宧獻計說:"縱觀當今世界,各國副總統無一領兵駐紮地方,美國為共和楷模,副總統不僅駐京,而且又任上議院議長。應當將黎副總統請入京來,不妨也幹個議長。現在亂黨已滅,各省底平,不再須要由黎副總統坐鎮地方,有一統兵大員就足夠了。"陳宧穿梭於北京和武漢充當說客,"往返了三次,拖延了二月。"陳宧的心腹幕僚鄧漢祥說:"陳宧收買了饒漢祥、夏壽康從旁勸說,形同綁架,……黎由漢口乘車北上,行至中途,陳宧才告訴我同劉一清。"1913年12月10日,段祺瑞被袁世凱任命為湖北代都督,王占元的北洋第二師由江西開進湖北,從此湖北成為北洋地盤。

1914年(中華民國三年 甲寅)四十五歲:

5月9日,袁世凱為了削弱段祺瑞的兵權,在總統府軍事處的基礎上,正式成立了陸海軍大元帥統率辦事處,綜合履行陸軍部、海軍部、參謀本部的職權,起着軍機處的工作。陳宧為六大辦事員之一,深得袁世凱信任。

1915年(中華民國四年 乙卯)四十六歲:

2月20日,袁世凱授陳宧以參謀次長身份會辦四川軍務。3月12日,由北京出發入川。3月18日,在武漢受到獨立湖北軍務段芝貴、幫辦湖北軍務王占元的盛情款待。3月19日,在岳陽與湖南督軍湯薌銘會晤。3月26日,會見二次革命失敗後閒居在家的好友陳裕時,匯合李炳之旅、伍祥禎旅。4月6日從宜昌由水路入川。4月29日,抵重慶會見重慶鎮守使、川軍第一師師長周駿。5月1日袁世凱任命陳宧兼任四川巡按使。5月2日,以參謀本部次長、會辦四川軍務、四川巡按使,檢閱周駿部隊。5月28日,抵達成都。5月30日,宣布治川政策:"(一)整頓吏治;(二)恢復交通;(三)清剿匪;(四)收回濫發軍用票。"6月22日,陳宧被袁世凱任命為成武將軍,署理四川軍務,同時調原四川總督胡景伊入京。8月27,總務廳長唐在禮接任陳宧的參謀本部次長。是年,大修成都皇城,預備作為袁克定蜀王府。11月16日,陳宧承辦帝制,在將軍公署,舉行國體投票,146名代表"一致贊成"君主立憲,"並皆推戴今大總統為皇帝,可見億兆一心,國是已定。"12月31日,發勸進電"民意不可拂逆,事機不可遷延,應懇請聖主於明年元旦吉辰,踐祚建極,布告天下,以正名分而奠人心。"同日,宣布"文告宣布於省垣暨城外十里內,自十二月三十日起宣告戒嚴,要求軍民人等,一體遵循,並分飭軍警對川滇接壤要衝,嚴密籌備,節節扼守。"

12月25日,唐繼堯蔡鍔等通電各省,宣告雲南獨立,並組織護國軍,舉唐繼堯為都督。擬向四川、貴州、廣西三路出兵討袁,以蔡鍔、李烈鈞、唐繼堯分任第一、二、三軍總司令。

1916年(中華民國五年 丙辰)四十七歲:

1月,一面派劉一清、胡鄂公秘密與各派反袁力量聯絡,一邊派北洋軍、川軍下川南敘州、瀘州綦江抵抗護國軍。伍祥禎、馮玉祥守敘州、劉存厚守永寧、熊祥生守瀘州、周駿、黃鵠舉、李炳之守綦江。1月21日致電袁世凱表示擁戴其稱帝,並報告軍隊布防情形了:"皇帝猶復逾格謙沖。其知者以為聖明之持重,不知者且疑帝制之難安,上何以奠千鈞一髮之時艱,下何以順畢雨褀風之民好。……一面於永寧重慶會理等處、撥駐可靠之重兵。"1月21日,護國軍鄧泰中楊榛支隊擊敗伍祥禎攻占敘府。陳宧派雷飆等南下與蔡鍔秘密接頭談判。2月2日,川軍劉存厚在納溪宣布起義反袁。2月11日,熊祥生、李炳之旅擊敗護國軍於瀘州。2月5日,馮玉祥、朱登五、丁博霄收復敘府之戰失敗。2月14日-25日,北洋軍張敬堯、熊祥生、吳佩孚吳新田、李長泰、王承斌等擊敗護國軍,雙方膠着於瀘州納溪一帶。3月2日,馮玉祥伍祥禎擊敗護國軍收復敘府。3月31日至4月26日的20多天內,劉一清南下永寧大洲驛會見了蔡鍔,達成四條停戰規約,其中第四條決定自4月7日至5月6日停戰,5月6日期滿後,又展期一月,由5月7日到6月6日。從年4月6日-6月6日,陳宧再沒有和蔡鍔部隊交戰,這就為陳宧宣布四川獨立反對袁世凱,奠定了基礎和建立了比較可靠的後方。4月20日,陳宧急電蔡鍔,乞兵支援。4月24日,胡鄂公回成都,告知馮國璋答應支持四川獨立。4月25日,伍祥禎部回成都。4月28日,劉一清從永寧蔡鍔處回道成都。5月1日,四川省議會議員郭湘等76人,聯名致函陳宧,敦請他宣布四川獨立。5月3日,陳宧發出請袁世凱退位第一電。5月12日,陳宧發出請袁世凱退位第二電。5月15日,馮國璋致電陳宧,勸其宣布獨立。5月16日,護國楊維部進攻成都。5月19日,馮玉祥從自流井回成都,駐紮在離成都50華里的龍泉驛。月20日陳宧再次向蔡鍔求援。蔡鍔正只是忽悠、敷衍他。5月22日,陳宦宣布四川"獨立",同日,川北護國軍總司令鐘體道、總參謀長羅綸、政務長張瀾、川邊鎮守使劉銳恆、護國軍滇軍參謀長羅佩金、四川招討使總司令楊維、護國軍總司令蔡鍔等均發來賀電。6月6日,袁世凱病死,黎元洪繼任總統。6月7日,四川取消獨立。

實際上從年6月3日--25日,周駿、王陵基向成都陳宧部進軍。6月25日,陳宧不得不向周駿投降離開成都。6月26日,致書周駿痛斥之。6月30日,陳宧經過新都、廣漢德陽、抵達綿陽。7月9日,改由綿陽乘船南下重慶,從此擺脫了馮玉祥。7月6日,黎元洪、段祺瑞任命陳宧為湖南都督。7月21日,抵達重慶拜會曹錕。7月26日,曹錕率部隊離開重慶。8月19日,蔡鍔於蔣方震、戴勘來重慶會晤陳宧。8月20日,離開重慶。8月24日抵達宜昌,解散伍祥禎旅、丁搏霄團、孔繁錦團。8月27日,抵達漢口,王占元先恭後倨。8月29日,張聯棻、楊志澄(穆生)來北京接陳宧歸京。106日,抵達北京,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12月,段祺瑞欲任命陳宧為甘肅都督,傅良佐索賄不成,阻撓之。1月16日,駐京日使日置益奉命照會北京政府外交部,拒絕袁世凱特使周自齊前往日本贈勛。1月27日,貴州宣布獨立。2月23日,袁世凱被迫宣布延期實行帝制。3月10日,中日合資設立振興鐵礦公司,開採鞍山鐵礦。3月15日,廣西宣布獨立。3月22日,袁世凱下令撤消帝制,仍稱大總統。4月6日,龍濟光被迫宣布廣東"獨立"。4月12日,浙江宣布獨立。5月8日,滇、黔、桂、粵四省護國軍軍務院在廣東肇慶成立,唐繼堯為撫軍長,岑春煊為副撫軍長,梁啓超為撫軍兼政務委員長。5月29日,湯薌銘被迫宣布湖南"獨立"。6月6日,袁世凱於北京斃命。次日,黎元洪繼任大總統。6月29日,黎元洪宣布遵行《臨時約法》,恢復國會。段祺瑞被任為國務總理。10月30日,馮國璋被選為副總統。

1917年(中華民國六年 丁巳)四十八歲:1月20日,被北洋政府授予明威上將軍的稱號。從此,他享受一個下台軍人的榮譽軍銜與待遇。12月1日,為了響應孫中山的護法運動,湖北第一師師長石星川在荊州宣布"自主"。12月16日,中央留鄂第九師師長兼荊襄鎮守使黎天才業宣告"自主",脫離段祺瑞政府。陳宧以老長官的身份給石星川致電,為他指示方略,勸其罷兵息戰,以謀求國家統一,遭到其嚴詞拒絕。

1918年(中華民國七年 戊午)四十九歲:繼續在將軍府任閒職。

1919年(中華民國八年 己未)五十歲:繼續在將軍府任閒職。4月,其母徐氏逝世,送其靈柩回安陸安葬。陳宧辦完母親後事之後,將多年無人守租的300畝私田捐出,以利農民自由耕種。重訪漢東書院與安陸名勝古蹟,七日後與妻返回京城,從此再未回安陸。

1920年(中華民國九年 庚申)五十一歲:繼續在將軍府任閒職。收母親婢女劉淑端為三姨太。

1921年(中華民國十年 辛酉)五十二歲:繼續在將軍府任閒職。

1922年(中華民國十一年 壬戌)五十三歲:6月,黎元洪接替皖系徐世昌擔任中華民國總統,陳宧建議他倡導廢督裁兵

1923年(中華民國十二年 癸亥)五十四歲:6月13日,直系軍閥王承斌與馮玉祥趕走中華民國傀儡總統黎元洪。7月,黎元洪任命陳宧為討逆軍參謀長。9月8日,隨同黎元洪南下上海、杭州企圖聯絡皖系軍閥、浙江軍務善後督辦盧永祥,共同倒直系曹吳,未遂。

1924年(中華民國十三年 甲子)五十五歲:11月24日,段祺瑞出任臨時執政。同月,被段祺瑞任命為外交委員會、專門委員會委員,掛名拿乾薪。

1925年(中華民國十四年 乙丑)五十六歲:12月,段祺瑞任命為軍務廳長,繼委任為陸軍總長,復欲委任為湖北省長,皆固辭,後任內閣總理,陳宧則力舉許世英先生,而身不與其事。最後,段任其為軍事善後委員會會長,陳宧則力推王士珍先生為之長,而己副之。他一再辭官不做,是因為知段祺瑞是光杆司令,"其事不可為,其憂國憂民之心一日未忘記也。"

徹底隱逸

1926年(中華民國十五年 丙寅)五十七歲:

4月10日,段祺瑞被馮玉祥部驅逐下台,陳宧也去職,從此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拒絕擔任任何官職。

1927年(中華民國十六年丁卯)五十八歲:

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經濟來源主要依靠老部下馮玉祥、宋哲元、孔繁錦(孔繁錦1918-1926年其任甘肅隴東鎮守使)。

1928年(中華民國十七年 戊辰)五十九歲:6月,馮玉祥率領國民革命軍第二集團軍攻入北京,趕走張作霖,馮玉祥向閻錫山第三集團軍的參謀處處長、陳宧親戚、安陸人辜達岸了解到陳宧生活困難之後,"馮令宋哲元將原十六混成旅一筆公積金二三萬元,送給了陳宧。"

1929年(中華民國十八年 己巳)六十歲:

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

1930年(中華民國十九年 庚午)六十一歲:

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蔣介石企圖收羅一批北洋軍閥時期的軍人政客,徵詢"消藩"之策,打起陳宧主意。蔣介石命令軍政部次長陳儀(原參謀本部科長)寫信給陳宧,特聘請他到南京共商國是。陳宧"得函,置之不答,且語沈(隨從)曰:黨府豈能從吾輩方策,聽吾輩之言?縱然南行,徒犧牲個人,無補事實。"陳認為"蔣介石是個流氓,不能望袁世凱之萬一,而幸運比袁世凱好,所以獨裁十幾年,以迄今日。其結局雖然不可預知,其不能成大氣候,振興我中華,可斷言也。"冬,其兄陳寬鑄病死,其妻王氏、大女兒仁蘭、兒女仁蕙、長子仁塙、次子仁埏、小女兒仁馨一家6口,全部到北京,居住於通縣,依靠陳宧生活。陳宧對這些侄兒侄女,視同己出,細心撫養。

1931年(中華民國二十年 辛未)六十二歲:

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

1932年(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壬申)六十三歲:

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

1933年(中華民國二十二年 癸酉)六十四歲:

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

1934年(中華民國二十三年 甲戌)六十五歲:

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

1935年(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乙亥)六十六歲:

6月,宋哲元看到老長官陳宧生活無靠,特聘其為"冀察政務委員會"軍事顧問,每月送車馬費數百元,以緩其衣食之憂。1935年12月9日,北平爆發著名的"一二九運動",有學生犧牲,12月16日,北大、清華、燕大等高校學生抬棺遊行,北平當局進行鎮壓。

1936年(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丙子)六十七歲:

任"冀察政務委員會"軍事顧問閒職。章太炎逝世,寄送輓聯給章太炎夫人湯國梨女士:"囊括大典,整齊百家,否歲值龍蛇,千載修名君比鄭;人號三君,國推一老,扶顏承議論,世間北海亦知劉。"上聯稱讚章之學問堪與東漢末年的大儒鄭玄相媲美,下聯則認為章之錚錚鐵骨絲毫不讓三國時直言犯曹的北海太守孔融。

1937年(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丁丑)六十八歲:

1937年盧溝橋事變之後,北平淪陷,漢奸賣國賊紛紛出籠,奔走於日本特務機關,殷勤獻媚,恬不知恥,邀官求寵。陳宧有軍政權謀和經驗,在社會上特別是軍政界有很高的威望,日軍想用高官厚祿拉攏他出來做漢奸。陳宧先生均以體弱多病為由,嚴詞拒絕。他曾經對鄧之誠說:"我堅決不能當漢奸亡國奴和民族敗類,做遺臭萬年之事。"其實,陳宧晚年生活很清苦,他曾經在一封答謝友人的信中說:"寄的錢收到了,小債已償,寒衣以贖,還有餘款,留着度歲之資。"

1938年(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戊寅)六十九歲:繼續居住在北京東不壓橋私邸,過着寓公生活。

1939年(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己卯)七十歲:2月(正月),舉行儀式,正式過繼18歲侄兒陳仁塙為其嗣子。4月14日,陳公穆、張東遜、何孟祥、楊嘯谷、鄧之誠洪煨蓮為其在北京西單新陸春飯店預祝其70大壽。9月27日(中秋節),開始患病。8月,將自己的詩詞略加整理,是為《念園詩詞稿》共12卷,託付鄧之誠教授審定出版,無奈日偽橫行,時局緊急,未能促成。10月25日1點逝世。陳宧"不為威屈,不受利誘,忠貞自持,艱苦自受,竟以憂卒,年七十,貧無一錢,故舊資之,始成殯殮,妻子猶甘飢凍。"

媒體評價

媒體對其評論主要有以下幾點:(一)居高官而清廉。"位至樹疆的陳先生,誰又能想到,以得竟閒在家裡,天天賣桌子、椅子吃飯。"(二)有才但是被人忌妒。"現代的軍人中,先生的才、先生的智,哪一個比得起?但是抑鬱不得志。""先生在北洋多年,由文人而掌兵符,能夠在袁世凱帝制自為之時,去私交而全大義,實在是國家不可多得的傑出人才。"(三)反對帝制卻被誣陷。鄧之誠護國戰爭時期在蔡鍔麾下任事,對川滇戰爭中蔡鍔與陳宧的合作關係了解很周詳。他為陳宧說了很多公道話,認為陳宧是反對帝制的,當時的許多言行是為了保護自己的違心之舉。

參考資料

  1. 陳宦(1869~1939年), 華聲論壇, 2013-10-02
  2. 陳宦(1869~1939年), 華聲論壇, 201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