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English: University Museum and Art Gallery) (港大美術博物館) 座落於般含道90號香港大學東閘入口旁,由馮平山樓(現屬法定古蹟)及徐展堂樓底下三層組成,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

歷史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是歷史最悠久的香港博物館,創立於一九五三年,最先稱「馮平山博物館」,所占的建築物原屬一九三二年啟用的「馮平山中文圖書館」,兩者均以建築物的捐建人來命名。至一九九四年,博物館改稱「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一九九六年,博物館增加了新翼,位於徐展堂樓的展廳建成開放。在過去六十年,博物館搜藏許多具歷史價值的中國藝術品,它們主要分青銅器陶瓷繪畫三類[1],年代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迄清代,當中亦包括明代至二十一世紀的國畫和現代畫。

館內藏品及特展

在陶瓷方面,博物館藏品包括新石器時代的彩陶漢代和唐代的鉛釉器,以及色澤絢麗的唐三彩。其他藏品有早期的越瓷及青瓷,這類瓷器最受東南亞及韓國人士喜愛。宋代的名窯作品則有定窯磁州窯。至於明清兩代的單色瓷及彩瓷,以及風靡中東歐洲各國的釉里藍或青花瓷器,博物館也藏有一些代表作品。當中便以唐代的釉里藍點三足水注最為珍貴[2],它是中國最早期的青花例子。

至於青銅器,博物館收藏了商代及西周禮器東周唐代銅鏡,以及在世界上收藏最豐富的元代景教十字。在其他藝術品方面,博物館還藏有木、和石等雕刻,以及少量明代至現代的中國水墨畫及二十世紀中國油畫

除展出館藏外,博物館經常舉辦各類型展覽,介紹中國和西方的現代和傳統藝術,以至香港早期歷史,並舉行研討會、講座,以及演視藝活動。博物館同時參與香港大學藝術系的教學工作,教授中國古代藝術及博物館學等課程,秉承博物館以教育為目標的宗旨,希望透過藝術教學擴闊學生的視野及知識領域。

視頻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相關視頻

行走香港大學
金燦榮香港大學講座,幽默十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