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almie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蝴蝶酥
圖片來自樂活的大方

蝴蝶酥[1] [2],(法語:Palmier)是一款流行於流行於歐洲的特色風味小吃,蝴蝶酥因其狀似蝴蝶而得名。

簡介

蝴蝶酥,(法語Palmier;中式英文Butterfly Cracker),是主要流行德國西班牙法國意大利葡萄牙猶太人之間的經典西式甜點。

蝴蝶酥這個起酥餅乾,明明是一樣的東西做法也一樣,有非常多名字, 法國叫他蝴蝶酥(Palmier)、德國則叫豬耳朵(Schweineohr)。

蝴蝶酥,在喜餅盒裡或西式小點心,一定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其口感鬆脆香酥,香甜可口,具有濃郁的桂花香味。

發展歷史

蝴蝶酥,人們普遍認為是法國在20世紀早期發明了這款甜點,也有觀點認為首次烘焙是在奧地利維也納,所以這款甜點沒有一個確切的起源地。

一般認為,蝴蝶酥的發展是基於對果仁蜜餅等類似的中東甜點烘烤方法的一次改變。[3]因其外形,在西方又有「棕櫚樹葉」、「耳朵」、「眼鏡」等形象的說法。[4]

德國,這一甜點又被稱作「Schweineohren」,意為豬耳朵;因其外形似蝴蝶,在漢語中則被稱作蝴蝶酥。

做法

蝴蝶酥有很多種類,其中比較常見的為做的比較小的千層酥皮甜點,蝴蝶酥外觀為淡黃或焦黃有很多層皺摺,有一些外表上有白砂糖,一般製作過程為把千層酥皮擀薄,切成長方形狀,刷上蛋液,撒糖和其他配料,隨後兩邊分別向中間摺疊,最中間留個空, 兩面疊起並切成小條,最後經由烘箱做出來。[5]

享用

蝴蝶酥常被用作早餐食用,在法國可作為正餐吃完後的甜點,脆口香甜奶油味濃厚也很適合下午茶,一般搭配咖啡享用。

在西方國家中,蝴蝶酥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開胃菜品種,用料包括有各種奶酪草藥香料,以及大蒜西紅柿乾、香蒜,也可用於其他不同配料的組合。這類蝴蝶酥通常作為開胃菜或配菜,而不是甜點食用。

健康問題

由於蝴蝶酥屬於高糖高熱量起酥類甜點,多食宜引發肥胖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

傳入中國

蝴蝶酥在中國的西式麵包房中十分常見,上海是最早接觸西式蝴蝶酥並成功將其本土化的中國城市,現已成為上海的經典海派小點心,其中以國際飯店西餅屋和有百年歷史的老西餐店德大食品最有名氣,國際飯店西餅屋的蝴蝶酥以酥脆和奶味重而廣受歡迎,其蝴蝶酥的年銷量超過了一千萬元人民幣[6]

蝴蝶酥也是老北京歷史悠久的傳統風味小食,融入了中國文化後非常適合過年時的消遣。其口感鬆脆香酥,香甜可口,具有濃郁的桂花香味。[7]

在中國的其他地方,如成都天津哈爾濱南京杭州崑山合肥等地都有結合當地特色的蝴蝶酥,在一些明顯帶有傳統中國特色的食店中也會有所售賣,[8]可以說蝴蝶酥是在中國本土化非常成功的一款西點。

注腳

  1. 蝴蝶酥,一口一個,不油不膩,我最愛的甜品小吃!,每日頭條,2017-10-16
  2. [https://icook.tw/search/%E8%9D%B4%E8%9D%B6%E9%85%A5/ 有 77 道「蝴蝶酥」食譜],愛料理
  3. What Is a Palmier?. wisegeek.com. 2011-09-23 [2011-10-02]. 
  4. elephant ears palmiers. southendfoodies. 2009-03 [2011-10-01]. 
  5. 蝴蝶酥的配方與製作. 好的蛋糕網. 2008-11-20 [2011-10-01]. {
  6. 上海傳統名點蝴蝶酥年銷量飛過千萬. CCTV-2「第一時間」欄目. 2011-03-09 [2011-10-01]. 
  7. 北京蝴蝶酥. 玉溪日報. 2006-11-06 [2011-10-01]. 
  8. 蝴蝶酥. 新民晚報 作者:公輸於蘭. 2011-07-07 [2011-10-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7月11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