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二𫫇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𫫇英
IUPAC 名 1,4-dioxin

图片来自food.ulifestyle

二𫫇英1,4-戴奥辛(1,4-dioxin),即1,4-二氧杂环己二烯,是一组多氯性芬香族化合物,既可以从天然途径释出,亦会透过工业活动以副产品的形式产生,例如在冶炼金属、制模或燃烧含有机化学品 (如塑胶)时,均会产生二𫫇英。这种有毒物质不易被分解,一旦产生往往存在环境中历久不散,并易于在食物链内聚积。

概述

二𫫇英 IUPAC 命名 1,4-dioxin (IUPAC国际纯化学和应用化学联合会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chemical nomenclature 规定的一系列的命名法,它规定从有机到无机、从分子到高分子及各方面化学术语。) 人类通常会透过食物、食、空气和皮肤接触等途径摄入二𫫇英。食物占九成以上比例,是最主要的来源。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是人类摄入二𫫇英的主要膳食来源 ,例如肉类家禽海鲜牛奶类及其制品。 二𫫇英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因此多积聚在脂肪组织,并沿食物链由植物动物,再由动物到人类逐渐富集。外国曾发生几次与二𫫇英有关的食物危机,令公众相当关注。

环境破坏

人类向环境排放戴奥辛

在自然环境中,戴奥辛最主要的来源是透过森林灾产生,亦有许多种透过人类活动产生的途径,像是火力发电、焚烧植物、聚氯乙烯(PVC)、垃圾焚烧及吸烟等等,另外也可以透过非燃烧环境中产生,例如漂白张或料、生产含氯苯酚物质的作业,除了废弃物焚烧外,铁矿石烧结、电弧炉炼、再生有色金属生产等行业均属于二𫫇英污染防治重点行业。垃圾焚化炉的燃烧温度能够达到标准以及正常工作的烟道净化系统就可以保证降低戴奥辛排放;燃烧废弃物、二手烟(包含吸烟)、露天焚烧秸秆、燃烧废电缆及管理不善的汽机车工厂才是人类向环境排放戴奥辛的主要途径。

食物摄入

在评估市民从食物中摄入二𫫇英的情况时,须查验不同食物的二𫫇英含量及市民的进食量。 世界卫生组织于1998年建议,二𫫇英及相关化合物 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 (TDI) 为每公斤体重 1 至 4 皮克毒性当量。 世界卫生组织亦强调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4皮克毒性当量的上限,应视为临时最高可容忍摄取的分量,而最终的目标是将人类的摄取量减至少于每日每公斤体重一皮克毒性当量。

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 TCDD 列为人类的致癌物。各种二𫫇英化合物的毒性不一。在所有已鉴别的与二𫫇英相关的化合物中,毒性最强的是 2, 3, 7, 8- 四氯二苯并对二𫫇英 (TCDD) 。人类若意外摄入大量二𫫇英,可能引致氯痤疮 ( 一种皮肤病 ) 、皮肤及变色等皮肤病和体毛过多。长期摄入二𫫇英会牵涉到免疫系统、生殖功能、内分泌系统及发育中神经系统的损害,一些研究亦发现二𫫇英与人的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和心脏病有关 。

摄取评估

评估食物的二𫫇英含量及市民的进食模式,借此估计他们从食物中摄取到二𫫇英的情况。所得的二𫫇英摄入量与专家委员会订定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比较,以评估食物含二𫫇英对健康影响的风险。食物的二𫫇英含量是用毒性当量 (TEQ) 表示,单位为皮克毒性当量 ∕ 克或以万亿分比 (ppt) 表示。国际间对食物的二𫫇英含量标准并无共识。在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透过食物监察计划对二𫫇英含量高的食物采取跟进行动。

食物监察

香港对含二𫫇英食物的监察,由1999起,食物环境卫生署一直监察食物含二𫫇英的情况。 在2006年至2008年4月期间所测试的 330 个食物样本中,所有结果均属满意。我们会继续进行并密切监督食物监察计划。

每月可容忍摄入量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 ( 下称 " 专家委员会 ") 在二零零一年再进行评估,结论是由于二𫫇英及相关化合物的半衰期较长,因此,二𫫇英及相关化合物 的可容忍摄入量,应以每月可容忍摄入量来表示。专家委员会于是把二𫫇英及相关化合物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订定为按每公斤体重计 70 皮克世界卫生组织的毒性当量[1]

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是指个人于一生中,每月可摄取某一有毒物质而不致对健康构成可见风险的分量 ( 按体重而定 ) ,重点在于人一生的摄入量。只要平均摄入量并非长期超出这一数值,偶然短期摄入高于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的分量也不会影响健康。个别食物纵使超出监察二𫫇英的行动水平,也不表示对健康有即时危害。

减低摄入风险

防止摄入过量二𫫇英,应从环境控制着手。注意均衡饮食,避免从某几类食品摄入过量污染物。二𫫇英主要存在于食物的脂肪部分,如欲减低从食物摄入二𫫇英的风险,应进食低脂肪食物,除去肉类及肉类制品的脂肪,在配制食物时减少使用动物脂肪,以及使用可减低食物脂肪含量的煮食方法 (例如烧烤焗烤等)。

补充营养素

有营养师分享从饮食上吸取相应营养,从而减低吸入“二𫫇英”对身体的影响,希望可把“二𫫇英”从身体排走及减低其对身体损害。以下提及的营养素及食物,可以食多一点:

维他命A、C、E

有研究显示“二𫫇英”会增加体内氧化反应,产生多了活性含物 (ROS),而同时减低身体抗氧化功能,所以,血液中的维他命A、C、E水平亦有可能下降。所以,若果接触过“二𫫇英”,可以增加摄取维他命A、C、E。因为这三种维他命本身就是属于抗氧化物,多吃都可以 (但不用超多),还可以增强免疫力。

硒质(Selenium)

吸入“二𫫇英”,同样会降低血液的水平,但硒质本身属很强的抗氧化物质,而硒蛋白大部分亦是抗氧化酵素,可以令细胞不易受游离基伤害,有助身体保持对抗症及心血管疾病应有的抵抗力肉类海鲜坚果果仁都含较多硒质,不过众多食物当中,巴西果仁(Brazil nuts),因为其硒质是众食物之首,食1粒,已经够1日硒质所需。巴西果仁不用吃太多,每日2-3粒。

姜黄素(Curcumin)

姜黄素具很强抗氧化功效,亦有助舒缓炎症。有一份用了老鼠实验的研究,姜黄素很有可能有效地预防亚慢性“二𫫇英”暴露(subchronic TCDD exposure)。一般姜黄粉(turmeric powder)已经含有姜黄素,将1/4-1/3茶匙姜黄粉加落smoothies或者用作炒、奄列等都可以。姜黄粉不止可以抑压一种致癌物质,还可以增加肝脏一种排毒酵素。 不过,切勿过份地摄取,因为姜黄粉含有高浓度草酸盐,易有肾结石人士就要注意份量,不宜大量摄取。

白藜芦醇(Resveratrol)

口服白藜芦醇或有助对抗“二𫫇英”。含较丰富白藜芦醇的食物不是太多,有大家可能较熟悉的红酒,其发酵的红提子皮就含有白藜芦醇,不过,红提子都有,不一定要饮。其次,花生都有。

槲皮素(Quercetin)

长期吸“二𫫇英”会损害生育功能,有研究指出槲皮素(Quercetin)有助老鼠预防由“二𫫇英”引起慨睾丸损害 (TCDD-induced testicular damage)。槲皮素属黄酮类一种,可以保护细胞之馀亦可增加体内抗氧化物“谷胱甘”(glutathione)水平,保护细胞免被自由基侵袭。槲皮素广泛存在系植物性食物当中,例如:红苹果、红提子、洋葱、西兰花、羽衣甘蓝、莓类、绿茶等。[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