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合欢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合欢山,位于台湾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接近花莲县秀林乡),海拔3,158公尺,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周边系由七座山峰所串连合称合欢群峰,七座中之五座皆名列台湾百岳,为合欢溪浊水溪北港溪塔次基里溪分水岭

素有“雪乡”之称的合欢山,冬季白雪皑皑;春夏季玉山矮箭竹草原与玉山杜鹃红毛杜鹃花丛,景色宜人。林务局在此设立合欢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并于位在台14甲线32.855公里处提供合欢山游客服务中心与松雪楼住宿服务,以及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在小风口附近设立合欢山管理站。在合欢山游客服务中心前的公路旁设有展望台可远眺奇莱山,同时合欢山也是攀登合欢东峰、合欢尖山、石门山中央山脉北三段的登山口。

合欢群峰

合欢群峰的名称与高度分别是:合欢主峰(3,417公尺)、合欢北峰(3,422公尺)、合欢东峰(3,421公尺)、合欢西峰(3,145公尺)、石门山(3,237公尺)、石门北峰哈哈山(分别为3,278公尺及3,286公尺,皆非百岳)、合欢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湾百岳之中)。在合欢主峰设有三等三角点6388号。在公路尚未辟建时,攀登合欢群峰原为需耗时至少三昼夜才能攻顶,随著中横公路的兴建需要,便将雾社供应线合欢越岭古道切过,如今自山脚埔里市区出发,驾车仅需2小时可达,高山郊化的现象对自然环境有莫大的影响。

人文历史

山名由来

合欢山山名的由来,始见于清代方志;原系昔日西部平埔族所指称位于雪山山脉的另一座不明山峰。日本治台展开五年理蕃计画后,推进隘勇线至中央山脉主脊,始经总督府技师野吕宁将此古老的山名,套植于中央山脉之上;遂成为今日之合欢山。[1]

原住民族传统领域

军事

日治时期台湾总督佐久间左马太率部攻打原住民族太鲁阁族,陆军由台中埔里雾社至合欢山根据地(今日的陆军寒训中心)集结,北路经毕禄山、中路由屏风山进入立雾溪谷,南路则由奇莱北峰进入木瓜溪上游;另警察部队北路由花莲太鲁阁立雾溪谷而上,南路则沿木瓜溪下游进入。

合欢主峰并非合欢群峰中最高峰,但视野辽阔。原为军事管制区有军队驻扎,民众无法进入。如今军队撤离,山顶除供电信业者设置无线通讯发射站,亦开放登山客登顶。

救国团桃园团委会工青队山难

1984年1月2日,救国团桃园团委会工青队37人及2名向导共39人上合欢山赏雪,接近中午时抵达大禹岭,随意用餐后出发,上山时一路抄捷径,到合欢北峰基点附近才发现不对劲,当时下暴雪、起雾视线不佳,所以领队就将将近36位队员(包括两个尚在糨褓中的婴儿)集中在雷达反射架下,之后与另外两位向导分头找路。

后来其中一位向导因过于寒冷,回到反射架下与队员相互依偎取暖,并安抚队员情绪。出发时有几位因故落后的队员沿公路抵达松雪楼后,发现全队失踪,且天色渐晚,紧急就近向救国团合欢山庄的管理员求援。

辗转报案后,当时驻守在寒训中心的官兵,组织成一支80多人的搜救队伍,沿著道路两侧向山区搜索,在22时许找到失踪的队员。但领队和另一位向导一直未归队,提前归队的向导也不知道他们的行踪,于是留下12人等天亮后继续搜索,其他人员先护送获救的妇孺民众下山,并由专车转送大禹岭山庄、观云山庄安置。隔天清晨7时在北峰基点下方10公尺处找到领队遗体,不久之后在往西峰的棱线下的冷衫箭竹丛中找到另一位向导遗体。

这次事件是抄近路造成的,领队与向导疏忽抄捷径的次数与对等的高度,造成这次意外事件。事件发生后,公路单位架设围栏,禁止人员再走捷径。

旅游景点

其他

美国国际暗天协会在2019年7月31日公告南投县仁爱乡境内的合欢山,取得“国际暗天公园”的认证。[2]

参见

相关讯息

今年广大“追雪族”最关心的还是高山何时降雪,合欢山白天还是晴朗的好天气,但入夜至清晨温度偏低。清晨时合欢山顶最低温出现1.6度,台14甲线上合欢山公路背阳面的山壁水滴凝结成长长冰柱,草木枝叶也包覆一层晶莹剔透的冰,为合欢山更添美景。游客若要上山赏雪,也应备妥雪链及熟悉装卸方式,以备不时之需。[3]

参加合欢山马拉松。因去年生日许愿要带银楼妈祖上合欢山,希望妈祖婆在那可以保祐大家,让赛事顺利完成,也希望可以渡化在那里的无形众生。认识我的朋友几乎每个人都觉得危险,有些人叫我不要去,就是怕我们有危险,那时候有好几个情义相挺的弟弟妹妹,要陪著我们帮我们完成这个任务。[4]

从清境农场出发一直往山上走就是合欢山的范围,沿途经过的是清境海拔最高的7-ELEVEN 富嘉门市、台大梅峰农场、合欢山翠峰、鸢峰,而最多人停留的就是位于昆阳停车场旁的“太鲁阁国家公园界碑”和合欢山武岭。[5]

参考文献

  1. 金尚德. 空间与权力──“合欢山”的文化地景解析 (PDF). 国立东华大学原住民族发展中心. 
  2. Hehuan Mountain becomes Taiwan’s first International Dark Sky Park. IDA. 2019-07-31 [2019-08-02]. 
  3. 美极了!合欢山未降雪 冰柱先迎宾. 自由时报. 2019-12-02 (Chinese (Taiwan)). 
  4. 合欢山马拉松 与神同行. 联合新闻网. 2019-11-13 (Chinese (Taiwan)). 
  5. 自己的小小世界 合欢山风景路线 原文连结

视频

合欢山群峰空拍

合欢山双子座流星雨, 令人惊艳!


台湾——合欢山


很浪漫的合欢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