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斗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斗琪
出生   不详
  中国
职业 导演、编剧
知名作品 《一天又一天》

斗琪,出生于中国,中国内地导演、编剧,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导演班。

前期经历

斗琪于1988年,作为场记参与了由田壮壮执导的剧情电影《摇滚青年》 。1989年,执导个人首部电视剧《一天又一天》,该剧获得华北地区电视剧三等奖 。1992年,执导电视剧《离太阳最近的人》 ,该剧获得国家民委"骏马"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篇三等奖 。1994年,执导电视剧《矿山小英雄》 ,该剧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单本剧一等奖 。

1996年,执导犯罪剧《天网》 ,该剧获得司法部"金剑"一等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二等奖 。2001年,执导犯罪剧《为了这一片净土》,该剧获得少数民族地区优秀电视剧奖 。2006年,执导家庭剧《婆家娘家》 。2009年,由其执导的家庭剧《人到中年》播出 。2012年, 执导家庭情感剧《老爸回家》 。2016年,与紫隆林小鑫、表民洙联合执导爱情剧《你这么爱我,我可要当真了》。

人物经历

20世纪80年代,斗琪担任过几年的中学语文教师 。 1985年,到太原电视台担任专题节目的编辑和主持人 。1987年,进入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导演班学习 。1988年,作为场记参与了由田壮壮执导的剧情电影《摇滚青年》 。 1989年,执导个人首部电视剧《一天又一天》,该剧获得华北地区电视剧三等奖 。1992年,执导反映西藏现实生活的电视剧《离太阳最近的人》,该剧再现了几代援藏知识分子建设边疆的贡献 ,获得国家民委"骏马"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篇三等奖 。

1994年,执导电视剧《矿山小英雄》 ,该剧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单本剧一等奖 。1996年,执导犯罪剧《太平街命案》 ;同年,执导由陶泽如主演的犯罪剧《天网》 ,该剧获得司法部"金剑"一等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二等奖 。[1]


1997年,调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并担任了影视中心副主任;同年,执导电视剧《岁月长长路长长》 ,该剧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三等奖 。1999年,与张蠡联合执导犯罪剧《惊天大劫案》 。2001年,执导由刘小锋、居文沛共同主演的犯罪剧《为了这一片净土》,该剧获得少数民族地区优秀电视剧奖 ;同年,执导由左翎、张国立、尤勇联合主演的情感剧《血色婚恋》。

2003年,担任剧情电影《女记者与通缉犯》的编剧,该片由唐大年执导。2004年,与俞钟等联合执导现代亲情剧《我的兄弟姐妹》,该剧由刘晓庆、李幼斌、杨恭如联袂主演 。2005年,执导由蒋雯丽、李幼斌合作主演的情感剧《深呼吸》 。

2006年,执导由李琳、彭玉共同主演的家庭剧《婆家娘家》 ;同年,执导年代情感剧《大院子女》,该剧全面描绘了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从"文革"过渡到改革开放这一特殊时期,军区大院里十个年轻人各自不同的人生选择和命运发展 。2007年,执导电视剧《红色档案之在劫难逃》 ;同年,由其执导的电视剧《红色档案之终极较量》播出 ;随后,执导家庭剧《媳妇》,该剧讲述了中国式家庭难断的婆熄关系故事 。

2009年12月9日,由其执导的爱情剧《爱你所以离开你》首播,该剧由刘晓虎、车晓合作主演 ;同年,执导由冯远征、陈冲、刘金山联袂主演的家庭剧《人到中年》 。2011年4月28日,由其执导的家庭剧《前妻的车站》播出,该剧由江珊韩青周小斌等联袂主演 ;11月28日,由其执导的励志剧《再回首》播出,该剧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初北方某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2012年,执导由刘威、杨紫、彭玉联合主演的家庭情感剧《老爸回家》 。2016年,与紫隆、林小鑫、表民洙联合执导爱情剧《你这么爱我,我可要当真了》。

人物写真

个人生活

斗琪的丈夫是杨念生,两人婚后育有一女,而其父母和丈夫均为话剧工作者 。

人物评价

生活中的斗琪,特别的女性,温柔可爱。聪明、智慧、大大的奔儿头,一看就属于高智商类型。她有深度透视生活、理解生活、把握生活、运用生活的能力。而且,她能把剧本转化为画面语言、视听艺术,所以她的片子能形神合一。另外,她追求完美的个性,使得她对每一部片子都能拍的非常用心,她所理解的女性的优势,在她的作品中处处显现。尤其是对剧中人物个性和细节的把握,很经得起推敲。同时,斗琪是一个很有忧患意识的导演。 因为即使言情,她言的都不轻松,字里行间,浸透着对社会变革的关注和对现实生活的理性的思考 (《电影创作》评)。

视频

媳妇 第1集

媳妇 第2集

参考来源

  1. 斗琪,搜狐视频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