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本初子午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初子午线(Prime meridian),即0度经线,亦称格林威治子午线格林尼治子午线本初经线,是经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一条经线(亦称子午线)。本初子午线的东西两边分别定为东经西经,于180度相遇。

本初子午线(Prime meridian),即0度经线,亦称格林威治子午线格林尼治子午线本初经线,是经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一条经线(亦称子午线)。

简介

本初子午线的东西两边分别定为东经和西经,于180度相遇。

不像纬度起点(即赤道)可由地球自转轴决定,理论上任何一条经线均可定为本初子午线,故此在历史上曾对此线有不同定位。1851年御用天文学家艾里(Sir George Airy)在格林威治天文台设置中星仪,并以此确定格林威治子午线。因为当时超过三分之二的船只已使用该线为参考子午线,在1884年于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国际子午线会议International Meridian Conference上正式定之为经度的起点。

来自25个国家共41位代表参与了会议,但法国代表在投票时弃权,在1911年之前法国仍以巴黎子午线做为经度起点。

北极开始,本初子午线经过英国、法国、西班牙阿尔及利亚马利布吉纳法索多哥迦纳共8个国家,然后直至南极

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线标志。

除了定义经度,格林尼治子午线亦曾作为世界时间标准使用。理论上来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的正午是指当太阳横穿格林尼治子午线时的时间。然而因为地球自转速度并不规则,现在的世界标准时间基准已由协调世界时取代。

其它参考经线

格林尼治子午线并非唯一的参考子午线,历史上和现代亦有其它作为经度起点之用的经线。

界线所经

北极点南极点,本初子午线依次经过:

其它星体

人类亦为太阳系其它星体定义本初子午线。和地球的一样,这些本初子午线并没有特殊的物理意义。

参见

参考网站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