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港式快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港式快餐
图片来自WISELY'S 拍拍照写写字

港式快餐[1],是源于香港快餐文化[2]

港式快餐大约在1960年代地后期出现,其兴起和普及与香港在1960年代经济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3]

港式快餐店与美式快餐店在运作上有不少差异,而菜式和饮品的类型则比照茶餐厅

香港三大快餐集团---大家乐大快活美心MX均是港式快餐的代表。

港式快餐饮食特色

香港的快餐店揉合了传统中式饮食西方饮食的文化、香港茶餐厅的元素和香港独特的饮食文化,与一般美式快餐店相较,港式快餐店的饮食特色有以下差异:

  • 菜单并不固定,部份类别的食物每天均推出不同款式。
  • 主餐是中西兼备,中式以碟头饭为主,西式则有如扒类、意大利粉、三文治和沙律等,餐汤一般称为例汤,分为“中汤”和“西汤”,前者分为滚汤和老火汤,后者则主要是罗宋汤忌廉汤忌廉蘑菇汤
  • 收银处和取餐处通常分开;顾客要先在收银处购票,然后将票交到取餐处取用食物,或依据票上的编号拿取食物(主要是即做及需时等候制作的餐点),使用票号分流的方法近年亦已被美式快餐所采用。
  • 取餐处通常分开两个,烧味专柜通常会另设置为独立取餐处;原本只有美心快餐(美心MX前身)有烧味售卖,后来大家乐和大快活陆续效法。
  • 部份食物即叫即做,须持取食物的票据在取餐处交换成号码牌,再等待一段时间直至取餐处人员叫号,方可凭号码牌取用食物;现在则多将等候的号码列印在取餐的票据上,故无须交换成号码牌。
  • 港式快餐从前比较著重“快”,因此食物大多已预先烹调熟,再加热保温等待客人取用。时至今日,为迎合健康饮食潮流,港式快餐已转变为著重食物品质及营养,食物大多不会预先烹调,而是有客人付款购票后才开始烹调,因此食物会较新鲜可口,品质也比较高,同时节省成本和避免造成浪费(减少卖不去的食物)。
  • 另外快餐店的装潢也比从前讲究,以凸显高尚品味及当代城市生活节奏;加上近年快餐店推出火锅铁板餐等食品类型,使得顾客留在快餐店的时间较长,也因为到快餐店用膳十分方便而使顾客愿意较多光顾快餐店。
  • 部分港式快餐店更提供团体派对订餐服务、新春盆菜和其他节庆食品等。

三餐菜式

香港的快餐店所供应的食品与茶餐厅有不少相似之处。以下为港式快餐店常见菜式:

早餐

(上午11时前)

午餐

(上午11时至下午2时)

下午茶

(下午2时至傍晚6时)

晚餐

(下午6时后)

港式快餐店

大家乐大快活美心MX香港三大港式连锁快餐集团[4][5],分店分布全港各区,顾客来自不同阶层。

参见

外部连结

参考来源

  1. 港式快餐店vs茶餐厅,痞客邦,2019-11-26
  2. 港式快快快 快餐店. 苹果日报. 2014-08-13. 
  3. 经济变迁成就连锁快餐店. 星岛日报. 2018-11-13. 
  4. 3间 快餐店 比并 大快活最抵食. 新传媒集团. 2017-04-18. 
  5. 35年前大快活餐牌曝光 最平碟头饭6.5元有交易 一碗汤又几钱?. 香港01. 2019-02-12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