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志明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Prey Nokor);曾是南越首都,现是越南最大的城市及其五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为越南经济、贸易、交通及文化中心。该市现名是为了纪念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领导人、越南劳动党主席兼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胡志明市(viev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hn=城庯胡志明),原名西贡(viev=Sài Gònhn柴棍),亦称「普利安哥」(Kmrk=ព្រៃនគរ|r=Prey Nokor);曾是南越首都,现是越南最大的城市及其五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为越南经济、贸易、交通及文化中心。该市现名是为了纪念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领导人、越南劳动党主席兼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都会区包括了胡志明市市区、平阳省土龙木市以安市社顺安市社同奈省边和市和周边城镇,人口超过900万人。是越南与前法属印度支那最大的都会区。在胡志明市都会区,大都市区覆盖大部分地区。东南部加前江和隆安省正在规划一个面积达30平方公里,人口20万居民的城区,到2020年根据在美世人力资源谘询、经济学人信息部和非洲国际经委会,胡志明市在世界上最昂贵的城市名单上排名132。

名字起源

高棉名

高棉人称之为「普利安哥」,意为“王国的森林”,本指柬埔寨副王的居住地(位于现今的堤岸地区)。现时,柬埔寨与居于湄公河三角洲的少数高棉人,仍使用此名。

而据周达观眞腊风土记》,吴哥时代有一属地名为「稚棍」,学者许肇琳认为这可能是后来的西贡,原因是「稚棍」与越南人称「柴棍」、华侨称「宅棍」的读音相近[1]

传统越南名

在普利安哥被来自北方的越族人统治后,称此地为“西贡”。据传说,“西贡”一名源自某位越南人的名字,但仍存有争议。越南语中“棍”字也有棉花的意思,因此“柴棍”可能指的是高棉人在此种植的木棉树。

胡志明市:美丽的胡志明市风光。

法国殖民统治以前,官方名称为“嘉定”。至1862年,法国人决定取消「嘉定」一名,改用广为人知的「柴棍」,中文音译为「西贡」,但“嘉定”作为汉名,仍沿用至19世纪末。

在现代的越南语拼写系统而言,越南人习惯将柴棍分成两个单词,写成“Lang viSài Gòn”,但有些人仍习惯连写成“Langvi SàiGòn”,或以西化的理由写成“Langvi Sàigòn”。

现今名称

1976年7月2日,全国统一后,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劳动党主席胡志明,便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越南语为「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儒字为「城庯胡志明」,简称“TPHCM”;英语翻译成“Ho Chi Minh City”,简称“HCMC”;法语翻译成“Hô-Chi-Minh-Ville”,简称“HCMV”)。但“西贡”一名,仍时常出现在公司名称、文章标题和语言研究中。胡志明市的国际机场新山一国际机场IATA代码仍为南越时期西贡的英文缩写SGN、市内的西贡河西贡港西贡车站亦仍沿用西贡之旧名。

历史

起初只是一个小渔村,名为“普利安哥”,四处均为沼泽地。高棉人在此居住多个世纪,将此地逐渐发展成眞腊的重要贸易港口。此地带又因水网密布而被称为“水眞腊”。

1623年,柬埔寨国王吉·哲塔二世迎娶阮主阮福源的女儿阮氏玉万之后,淮许越南流民移居普利安哥,躲避越南南阮北郑间的内战,同时增建房屋供难民居住,并允许阮主派遣官员在此征收赋税。但积弱的柬埔寨王国无法应付逐渐增多的难民潮,普利安哥渐渐地变成越南领土的一部分,亦开始被称为「西贡」。

1698年,越南南方的阮主派遣官员阮有镜攻略此地,遂将之正式纳入越南版图。阮主在西贡设立嘉定府新平县福隆县1府2县,并在2县分别设置藩镇营镇边营。阮有镜因发展西贡的功劳,而获后世讚颂。

1771年,广南国爆发西山起义,并席卷全国。北方郑主趁机派兵进攻广南国首都顺化。阮主阮福淳率领公族和官员渡海南逃,经平顺渭泥到达西贡,随后又向南逃亡。

1790年,旧阮领袖阮福映以西贡为复国基地,修建“八卦城”,称为“嘉定京城”。直到1801年,阮福映全面占领塘中,将首都迁回顺化富春。次年(1802年),阮福映改嘉定府为嘉定镇,统辖南部诸营。并于1808年再改为嘉定城,改藩镇营为藩安镇。1832年,明命帝推行区划改革,废除嘉定城,改藩安镇为藩安省,随后又改为嘉定省,重新使用“嘉定”一名。

1833年,原嘉定城总镇黎文悦的养子黎文𠐤在嘉定起兵叛乱,掀起了波及南圻各地的黎文𠐤之乱。明命帝耗费1年时间才将这场叛乱镇压下去。

1859年,法军入侵,西贡成为法国殖民地,法国殖民政府将嘉定改爲从“柴棍”欧化得来的名称“Saïgon”,即西贡,但“嘉定”仍作爲汉字名称使用。在此期间,法国人修建了一些著名的建筑物。1931年,西贡与堤岸合併成爲西贡-堤岸地区,但保留两市的分别城市地位。

1945年,越南共产党发动八月革命,宣告独立及脱离法国殖民统治。1949年,法国政府支持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帝在西贡重建政权,其后于1955年成立的越南共和国亦定都于此,1956年西贡-堤岸正式合併为“西贡都城”。之后西贡成了南越的军政大本营和商业贸易中心,越南战争期间有美军援越司令部中情局中华民国军事顾问团韩国军司令部等外国的机构进驻,并一度以间谍活动、政治斗争活跃而著名[2]

1975年4月30日,越共攻占西贡,越南战争结束。(在美国,称之为「西贡陷落」;在越南,则称之为「西贡解放」)。5月3日,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将南越的西贡和嘉定省合并为西贡-嘉定市

1976年7月2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北越为纪念其政权创立人,原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将此地更名为胡志明市[3]。而西贡一名在今越南仍广为流传,政府则将胡志明市的第一郡命名为西贡。

地理

胡志明市大致位于北纬10度、东经106度,在越南东南部,距离河内1,760公里,平均海拔为19米。西北方、西方毗邻西宁省平阳省,东方、东南方为同奈省巴地-头顿省,西方隆安省,南与沿海15公里长。城市佔地面积的2095平方公里,延伸到纠支19公里(从柬埔寨边境),下至可以吉奥在南海中国海岸。从最北端的距离点(纠支县富美兴社)到最南端(隆安和社)为102公里,从东端(第九郡)到最西边(平政县平政社)为47公里。

气候

胡志明市是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湿度为75%。位于越南的南方因此天气较热,四季如夏,冬季偶尔会有寒潮,但温度仍尚称温暖,因此,透过雨量将一年分为两个明显的季节,雨季介于五月到十一月之间,平均降雨量大约为 1,800mm(71 in)(一年有大约150个雨天)。乾季介于十二月到四月之间。年平均温度为28 °C(82 °F),年最高温有时发生在四月下旬的中午达到39 °C(102 °F),最低温发生在十二月下旬的凌晨会下降到16 °C(61 °F) 。

人口统计

胡志明市的人口,于2004年10月1日截止的人口调查,是6,117,251人(其中19个​​内地区有5,140,412人,5个远郊区县有976,839人),在2007年中旬全市人口为6,650,942人。2009年人口普查显示,全市人口为7,162,864人,约佔越南人口8.34%,使其成为全越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也是人口最多的省级行政区。作为越南最大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近年来胡志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省移民,因此人口仍然快速增长。

行政区划

胡志明市是越南的一个中央直辖市,行政级别与省相同。自2003年12月,这座城市划分为19郡(Quận)和5县(Huyện)。5县面积达1601平方公里,属于偏远农村地区。19郡面积达494平方公里。自2006年12月,全市有259个坊。

政权机构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市政府)是一个13名成员组成的行政机关,负责管理城市。目前的主席是阮成锋,有几个副主席和有关委员会的主任负责各部门。市立法机构称为人民议会,由95个代表组成。政府和议会均服从于越南共产党委员会的领导,现任市委书记是阮善仁。按职务,市委书记位列第一,市人民委员会主席位列第二位,而市人民议会主席位列第三位。

经济

胡志明市在越南的经济中,佔了很大比例。胡志明市扮演一个重要的驱动动力。这个城市只佔全国土地面积的0.6%,但人口佔超过8%,并佔了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20.2%、工业产值佔全国27.9%、外国直接投资佔全国34.9%。2005年,城市有434.40万劳动人口。到2009年,人均GDP达到2800美元,而越南的人均GDP为1042元,因此比国内其他地方还要高。

胡志明市的经济涵盖不同领域,从採矿、海产品加工、农业、施工至旅游、金融业、贸易。国有部门佔33.3%,私营部门4.6%,馀下的其他外国企业在规定的百分比。至于经济结构而言,服务业佔51.1%,工业和建筑业佔47.7%,林业、农业和其他佔了1.2%。在胡志明市的消费需求是远高于越南其他省市,其中高于河内1.5倍。

市内有大约30万的企业,包括许多大型企业,涉及高科技、电子、加工、轻工业等行业,还从事建筑、建材和农业产品。原油产业是胡志明市一个较新的流行产业,投资者仍然注入大量资金。共有本地私人投资160,000亿盾(100亿美元)的18,500名新成立的公司。投资对象以高科技、房地产项目最为热门。目前,全市有15个工业园区和加工出口区,除了光中软体园区和胡志明市高科技园区。英特尔投资约10亿美元。超过50家银行与数百个分支机构和20家保险公司也位于城内。

购物

胡志明市民的购买能力越来越高,因此市内有不少的高级商场供给市民及游客消费。有超过180间大型、中型商场以及一些连锁超市、商场、时装和美容中心。一些最近开业的大规模商场和广场包括:

  • 西贡中心(1997):第一郡
  • 西贡交易广场(1998):第一郡
  • 钻石广场(1999):第一郡
  • Big C Superstore(2002):第十五郡、第十郡
  • 百盛(2005-2009年):第一郡、第五郡、第七郡、第十郡、新平郡
  • Saigon Paragon(2009):第七郡
  • NowZone(2009):第一郡
  • Kumho Asiana Plaza(2010):第一郡
  • Vincom中心(2010):第一郡
  • 金融塔楼下商场(2010):第一郡
  • Zen Plaza(商场有大量由越南本地的设计师创立的公司及货品出售)
  • 新月湾购物中心(Crescent Mall,2011):第七郡
  • AEON Mall:新富郡(2014)、平新郡(2016)

摩天大楼

以往的胡志明市较少高层建物,西贡时代只有红教堂舍利寺钟楼、前南越总统府前美国大使馆等大型地标的高度较高。

但近年来胡志明市随经济成长,兴建了不少摩天大楼,如现全市最高的金融塔,共有68层、地下3层,设有办公室、酒店。它约262.5米高,建筑面积约114,000平方米。它已于2010年底完成,成为全市最高的大厦,较西贡交易广场高35层,除了办公室也有大量摩天住宅,租金亦不算便宜。

在未来,GS Thu Thiem Tower和Saigon Lotte Tower亦会建在胡志明市,分别高120及111层,皆属高层摩天大楼。

教育

在胡志明市高等教育相当发达,集中了80所大学和学院,拥有超过40万学生。包括:越南国家大学,在胡志明市有50,000名学生,是在南部地区最重要的大学,其中包括6个主要组成学院:研究所(原西贡理学院)、社会科学及人文学院(原西贡学院函)、科技学院(原富寿国家技术研究所)、国际学院、财经政法学院和新成立的资讯工程学院。

其他重要高等教育机构包括:胡志明市教育大学、经济大学、建筑大学、医学大学、农林大学(原农业和林业大学)、法学大学、技术教育大学、银行暨工业大学、公开大学、体育和体育教育大学、美术大学、文化大学、音乐学院、西贡技术学院、范郎大学、西贡大学和省森大学。

一般来说,公立大学更具优势,因为它们比私立大学更便宜、更难以进入并拥有更高的声誉。特别是许多知名的公立大学都集中在胡志明市。在最近几年,越南学生有一种趋向,他们在出国进修前会进入大学。一些开设国际英语语言课程的著名学校也位于胡志明市。

医疗

城市的医疗体系由市内近100家公共医院以及为数众多的私人诊所组成。胡志明市目前拥有中南半岛地区最完善的医疗体系,而这些医疗机构则配备有最尖端的医疗器械。完备的医疗体系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吸引了大批的外国患者前来就诊。市内拥有国际标准的医院有下列所示:

  • 欧亚多科门诊
  • 国际医疗中心
  • 大水镬医院(Chợ Rẫy,市内最大的医院)
  • 哥伦比亚-亚洲医疗中心
  • 法越医院
  • 嘉定诊所
  • 国际SOS
  • 西贡诊所
  • 世界多科门诊

交通

胡志明市主要机场是新山一国际机场,位于新平郡。新山一国际机场是目前越南最大的机场,旅客估计人数超过1250万人次,每年在2009年,佔越南的航空客运量一半以上,它很快就会被隆城国际机场取代,定于2025年开始运作。机场设在同奈省的隆城市,离胡志明市东北部约40公里,隆城国际机场将处理国际航班,最大容量为100万人次,2014年将全面完成,届时新山一国际机场则只会处理国内航班。

该市位于西贡河上的位置,使它成为繁华的商业和客运港市。除了络绎不绝的货船,客船经营定期胡志明市之间和各目的地的越南南部和柬埔寨,包括头顿、芹且、湄公河三角洲金边。交通与胡志明市和越南南部省份的稳步增加,多年来,美国内务部和碲运河,主要航线的湄公河三角洲,收到水路车辆每年10万,佔约13万吨的货物。一个项目,以疏通这些航线已获批淮,以方便运输,必须落实到2011至2014年。

在市内,一般居民以摩托车、私家车、计程车及巴士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另外在旅游区,有大量的三轮车等特色的交通工具供人乘坐,但价格较其他的交通工具还要高。

由于西贡河横贯市区,西贡河隧道、首添桥(Cầu Thủ Thiêm)、富美桥(Cầu Phú Mỹ)、巴哨桥(Cầu Ba Son)等交通设施以联络两岸。

航空

铁路

地铁

胡志明市正在兴建胡志明市地铁,是越南首个拥有地铁的城市。目前在建设的阶段,一号线及二号线正在建设,一号线将于2017年完成并于2018年初投入使用(已于2012年8月28日动工)。这条地铁线会将滨城市场至位于第九郡仙泉公园连接,车厂设于第九郡的隆平坊。

一条连接滨城和第十二郡的地铁线的二号线已获政府批淮,另外有几条地铁线目前正进行可行性研究。

该地铁项目是由直辖于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的城市铁路管理机构(MAUR)管理,该机构最近提出的计划建议兴建不少于6条地铁线。

预料到了2018年胡志明市将有两条地铁线路运作。

规划师预计在2017年完工时,估计每天可以运载18.6万人次,到2020年每天可运载62万人次,到2040年每天运载量更将超过100万人次。

这个城市的交通发展总体规划另外预料到2020年该市会发展三条单轨铁路轻轨线路,全长37公里,又计划兴建6条地铁线,总长度107公里。

航运

巴士

槟城市场对面有个大型巴士总站

附近还有:陈兴道像(民族英雄)、新世界旅馆、923公园(原台湾景文集团投资旅馆预定地)。

旅游

胡志明市的旅途景点集中,有大量法国殖民时代的建筑物,另外亦有不少有关越战的博物馆,旅游设施等给旅客参观。如今,城市的核心仍然是具有广泛的装饰优雅的林荫大道和历史悠久的法国殖民建筑。最突出的建筑,在市中心的统一宫、市政府、市剧院、市邮政局、国家银行营业厅、市人民法院和西贡圣母圣殿主教座堂。一些历史悠久的酒店都在Majestic酒店,建于法国殖民时代,雷克斯酒店,帆船酒店的一些前流连场所为美国军官和战地记者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

全市有各类博物馆,如胡志明市博物馆(1975—1999年名为革命博物馆)、越南历史博物馆战争遗迹博物馆越南妇女博物馆胡志明市美术馆、东南武装部队博物馆及芽荣纪念馆。

除了市政剧院,还有其他地方的娱乐如:滨城和华平剧院和兰映音乐舞台、Template:Link-vi仙泉旅游公园和海滩度假胜地。胡志明市有数百家电影院和剧院,电影院和具有戏剧性的票务收入佔60-70%,对越南的总收入在这个行业。

像许多越南的城市,全市拥有众多的餐厅,供应典型的越南菜餚,如河粉或米粉。

体育和娱乐

有91个足球场,86个游泳池,256个健身房座落胡志明市。市里最大的体育场是有25000个座位的统一体育场,位于第10郡第6坊陶维慈街。第二大的是第七军区体育场,位于新平郡新山一机场附近,2007年曾为亚足联亚洲杯决赛场地。除了作为一个体育场馆,它也是一音乐学校的位址。富寿马场,是另一个殖民时代建立的运动场地,也是在越南唯一的赛马场。市体育运动部还管理一些俱乐部,包括潘廷逢、清多、歇骄等。

胡志明市有一些足球俱乐部。最大的俱乐部是胡志明市足球会,主场地在统一体育场。他们赢得四次越南足球甲级联赛的冠军(1986年,1993-94,1997年和2001-02)。胡志明市公安足球俱乐部在1995年赢得了联赛冠军。

胡志明市承载了一些国际体育赛事,一年四季如AFF室内五人足球锦标赛和越南垂直竞跑。也有其他一些体育代表队,如排球、篮球、象棋、田径、乒乓球。

参考文献

  1. 参见周达观《眞腊风土记·属郡》,夏鼐校注,北京中华书局2000年版,172-173页
  2. 洪德清,2009,《你一定要认识的越南》,台北:猫头鹰出版
  3. 国会决议:西贡-嘉定市改名为胡志明市.1976年7月2日

外部连结

参见